現金流量表的編制公式

2023-02-10 15:33:04 字數 5200 閱讀 1458

例項解析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的編制

(一)基本原理或許你不知道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中的加加減減是基於何種理由,這使得你不得不花很多時間去死背,但苦於專案太多,增減複雜,結果是越背越糊塗,仔細看看這篇解析,掌握其基本分析方法,將有助於你在短時間內掌握補充資料的編制方法。這印證那句古話: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1、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假設企業計提存貨跌價準備1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借:

管理費用1000、貸:存貨跌價準備 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0-1000=-1000元。由於上述分錄並未涉及任何現金資產,所以企業並未發生任何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即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元。

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1000)企業也可能因資產價值回公升而相應地結轉已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而結轉資產減值準備與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對淨利潤的影響相反,所以,對於轉銷的資產減值準備,應作為減項調整,即: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轉銷的資產減值準備

2、固定資產折舊假設企業行政部門計提固定資產折舊1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1000

貸:累計折舊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1000元,而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元。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之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計提的固定資產折舊(1000)由於期初的累計折舊不影響當期的淨利潤,所以在編制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時,固定資產折舊專案應按當期實際計提數填列。

3、無形資產攤銷假設企業攤銷無形資產1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1000

貸:無形資產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1000元,而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元。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無形資產攤銷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無形資產攤銷(1000)同理,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長期待攤費用攤銷之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長期待攤費用攤銷

4、待攤費用減少(減:增加)假設企業新增一筆待攤費用5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待攤費用5000

貸:銀行存款5000 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0,而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5000元。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待攤費用的增加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 (-5000)=淨利潤(0)-待攤費用的增加(5000)又假設企業僅攤銷待攤費用1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

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1000

貸:待攤費用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1000,而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元。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待攤費用的減少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 (0)=淨利潤(-1000)+待攤費用的減少(1000)若上述兩種情形同時存在,則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待攤費用減少及待攤費用增加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5000)=淨利潤(-1000)+待攤費用減少(1000)-待攤費用增加(5000)=淨利潤(-1000)-待攤費用淨增加(4000)由此可見,待攤費用減少(減:增加)是指待攤費用淨減少(減:淨增加),一般情況可以通過該專案在資產負債表中的期末數與期初數相抵減獲得。

5、預提費用增加(減:減少)假設企業預提行政部門固定資產修理費5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5000

貸:預提費用5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5000元,而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元。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預提費用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5000)+預提費用增加(5000)假設企業行政部門以存款支付預提的固定資產修理費1000元,此外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

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借:預提費用1000、貸:

銀行存款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0元,而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1000元。

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預提費用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1000)=淨利潤(0)-預提費用減少(1000)若上述兩種情形同時存在,不難得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預提費用增加及預提費用減少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1000)=淨利潤 (-5000)+預提費用增加(5000)-預提費用減少(1000)=淨利潤(-5000)+預提費用淨增加(4000)由此可見,預提費用增加(減:

減少)是指預提費用淨增加(減:淨減少),一般情況可以通過該專案在資產負債表中的期末數與期初數相抵減獲得。

6、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其他長期資產的損失(減:收益)假設企業處置一台裝置,原價10000元,已提折舊4000元,售價5000元,無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此處只寫簡化分錄):

借:銀行存款5000

累計折舊4000

營業外支出1000

貸:固定資產10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1000元。同時,企業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5000元,但這5000元的現金流量屬於投資活動現金流量,與經營活動無關。因此,該筆業務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仍為0.

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其他長期資產的損失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其他長期資產的損失(1000)若將上述固定資產的售價改為7000元,則不難得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其他長期資產的收益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及其他長期資產的收益(1000)若企業在同一期間既實現處置收益、又有處置損失,則應按收益與損失相抵後的淨損益金額列示於該專案。

另外,固定資產報廢也是固定資產清理的範疇,其核算與固定資產處置的核算是一樣的,因而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固定資產報廢損失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固定資產處置損失

7、財務費用假設企業以存款支付金融機構手續費1000元,此外未發生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借:財務費用1000、貸:

銀行存款 1000 顯然,淨利潤=-1000元。由於支付給金融機構的手續費用屬於籌資活動的內容,故雖然企業發生現金流出1000元,但卻不屬於經營活動現金流出,故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財務費用之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財務費用(1000)財務費用可以從損益表中獲得,但這裡財務費用的內含是指因籌資活動而產生的財務費用。

8、投資損失(減:收益)假設企業投資採用成本法核算,收到應確認為投資收益的現金股利1000元,此外無其他經濟業務發生,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借:

銀行存款1000、貸:投資收益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1000元。雖然企業收到1000元的現金,但這筆現金流入不屬於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故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

因而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投資收益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投資收益(1000)若是投資損失,則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投資損失。所以,該項目的填列金額可從利潤表中的投資收益專案直接獲得。

9、遞延稅款貸項(減:借項)假設企業本期產生應納稅的時間性差異為1000元,企業的所得稅率為30%,企業已於當期將所得稅上繳,無其他經濟事項發生,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遞延稅款300

貸:銀行存款3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為0元。企業卻因交納所得稅而產生現金流出300元,故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300元。即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遞延稅款借項之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300)=淨利潤(0)-遞延稅款借項(300)若產生遞延稅款貸項則正好相反,即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遞延稅款貸項。在具體編制該專案時,應將遞延稅款的借項與貸項相抵後按淨額分析填列。

10、存貨的減少(減:增加)假設企業本期銷售的產品成本為1000元,此外無其他經濟事項發生,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主營業務成本1000

貸:存貨1000

若不考慮主營業務收入的影響,企業的淨利潤應為-1000元。但該分錄中並未出現現金資產,故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元。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存貨減少之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存貨的減少(1000)假設企業本期以存款購入存貨 3000元,此外企業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事項,則企業應編制分錄如下:

借:存貨3000

貸:銀行存款3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為0元。但企業因購貨而支出現金3000元是經營活動的現金流出,故企業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3000元。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存貨增加之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3000)=淨利潤(0)-存貨的增加(3000)若上述兩項業務在同一期間發生,則企業的淨利潤仍為0元,而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3000元,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存貨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 (-3000)=淨利潤(-1000)-存貨的增加(3000)+存貨的減少(1000)=淨利潤(-1000)-存貨的淨增加(2000)因此,在具體編制該專案時,存貨的增加或存貨的減少均指存貨的淨增加或淨減少額。

11、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減:增加)假設企業收回客戶以前期間的欠款1000元,引外企業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

借:銀行存款1000

貸:應收賬款1000

顯然,企業的淨利潤為0.但企業通過收回欠款而獲得經營活動現金流入1000元,故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1000元。由此可見,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之間的關係為: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1000)=淨利潤(0)+經營性應收款項的減少(1000)同理可得: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經營性應收專案的增加在具體編制該專案時,經營性應收專案的增加或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是指經營性應收專案增減相抵後的淨變化額。

13、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減:減少)假設企業計提本期所得稅共計1000元,但並未上繳稅款,此外企業未發生任何其他經濟業務,則企業應做分錄如下:借:

所得稅1000、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1000 顯然,企業的將利潤為-1000元。但由於企業並未支付該所得稅,企業未發生任何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即企業的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為0.

故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及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之間的關係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0)=淨利潤(-1000)+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1000)同理可得: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淨利潤-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可見,在具體編制該專案時,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或經營性應付專案的減少是指經營性應付專案增減相抵後的淨變化額。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公式

一 確定補充資料的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 二 確定主表的 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三 確定主表的 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四 確定補充資料中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五 確定主表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六 匯率變動對現金的影響 一 確定補充資料的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一 編制方法 1 本表反映企業一定期間內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流入和流出的資訊。企業可以採用直接法從有關會計記錄中直接獲取資料,也可以在利潤表的基礎上,通過調整資產負債表的有關專案以及其他不涉及現金收支等專案後而獲得。直接法 是通過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的主要類別來直接反映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直...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確定補充資料中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審計報告科目附註部分 1 淨利潤 該專案根據利潤表淨利潤數填列。2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本期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發生額累計數 注 直接核銷的壞賬損失,不計入。3 固定資產折舊 固定資產折舊 製造費用中折舊 管理費用中折舊 或 累計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