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編制總結

2022-08-05 18:09:02 字數 4882 閱讀 4607

現金流量表編制筆記:

編制現金流量表按以下由易到難順序快速完成編制:

首先、填列補充資料中「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情況」各專案,並確定「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

第二、填列主表中「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各專案,並確定「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第三、填列主表中「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各專案,並確定「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第四、計算確定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計算公式是: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編制現金流量表的難點在於確定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由於籌資活動和投資活動在企業業務中相對較少,財務資料容易獲取,因此這兩項活動的現金流量專案容易填列,並容易確保這兩項活動的現金流量淨額結果正確,從而根據該公式計算得出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也容易確保正確。

這一步計算的結果,可以驗證主表和補充資料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各專案是否填列正確。)

第五、填列補充資料中「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各專案,並將計算結果與第四步公式得出的結果是否一致,如不相符,再進行檢查,以求最終一致;

第六、最後填列主表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各專案,並將計算結果與第四步公式計算的結果進行驗證,如不相符,再進行檢查,以求最終一致。由於本項中「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專案是倒擠產生,因此主表和附加資料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是相等的,從而快速完成現金流量表的編制。

一、填列補充資料中「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情況」各專案

現金的期末餘額=資產負債表「貨幣資金」期末餘額;

現金的期初餘額=資產負債表「貨幣資金」期初餘額;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現金的期末餘額-現金的期初餘額。

一般企業很少有現金等價物,故該公式未考慮此因素,如有則應相應填列。

二、確定主表的「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各專案

1.吸收投資所收到的現金

=(實收資本或股本期末數-實收資本或股本期初數)+(應付債券期末數-應付債券期初數)

或者=發行**債券收到的現金 -支付的佣金等發行費用 (不能減去支付的審計、諮詢費用,其在「支付的其他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中反映)。

2.借款收到的現金

=(短期借款期末數-短期借款期初數)+(長期借款期末數-長期借款期初數)

3.收到的其他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

除上述各項籌資活動以外的其他與籌資活動相關的現金

如投資人未按期繳納股權的罰款現金收入、現金捐款等。

4.償還債務所支付的現金

=(短期借款期初數-短期借款期末數)+(長期借款期初數-長期借款期末數)(剔除利息)+(應付債券期初數-應付債券期末數)(剔除利息)

5.分配股利、利潤或償付利息所支付的現金

=應付股利借方發生額+利息支出+長期借款利息+在建工程利息+應付債券利息-預提費用中「計提利息」貸方餘額-票據貼現利息支出

6.支付的其他與籌資活動有關的現金

如發生籌資費用所支付的現金、捐贈現金支出、融資租賃所支付的現金、減少註冊資本所支付的現金(收購本公司**,退還聯營單位的聯營投資等)、企業以分期付款方式購建固定資產,除首期付款支付的現金以外的其他各期所支付的現金等。

三、確定主表的「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各專案

1.收回投資所收到的現金 (不包括長期債權投資收回的利息)

=(短期投資期初數-短期投資期末數)+(長期股權投資期初數-長期股權投資期末數)+(長期債權投資期初數-長期債權投資期末數)

該公式中,如期初數小於期末數,則在投資所支付的現金專案中核算。

或者 =短期投資收回的本金及收益(**、(廣告內容,已被刪除)、到期收回) +長期股權投資收回的本金及收益(**、(廣告內容,已被刪除)、到期收回) +長期債券投資收到的本金

或者=短期投資貸方發生額+與本金一起收回的短期**投資收益

2.取得投資收益所收到的現金

=利潤表投資收益-(應收利息期末數-應收利息期初數)-(應收股利期末數-應收股利期初數)

或者=長期股權投資及長期債券投資收到的現金股利及利息

3.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收回的現金淨額

=「固定資產清理」的貸方餘額+(無形資產期末數-無形資產期初數)+(其他長期資產期末數-其他長期資產期初數)

4.收到的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

=。如收回融資租賃裝置本金等。

5.購建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支付的現金 (不包括固定資產借款利息資本化及融資租賃租賃費,其在籌資活動中反映)

=(在建工程期末數-在建工程期初數)(剔除利息)+(固定資產期末數-固定資產期初數)+(無形資產期末數-無形資產期初數)+(其他長期資產期末數-其他長期資產期初數)

上述公式中,如期末數小於期初數,則在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所收回的現金淨額專案中核算。

6.投資所支付的現金

=(短期投資期末數-短期投資期初數)+(長期股權投資期末數-長期股權投資期初數)(剔除投資收益或損失)+(長期債權投資期末數-長期債權投資期初數)(剔除投資收益或損失) 及手續費、佣金

該公式中,如期末數小於期初數,則在收回投資所收到的現金專案中核算。

7.支付的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

=購買時已宣告而尚未領取的現金股利 +購買時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領取的債券利息及其他與投資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出

如投資未按期到位罰款。

四、確定補充資料中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各專案

1、淨利潤

該專案根據利潤表淨利潤數填列。

2、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本期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發生額累計數

注:直接核銷的壞賬損失,不計入。

3、固定資產折舊

固定資產折舊=製造費用中折舊+管理費用中折舊

或:=累計折舊期末數-累計折舊期初數

注:未考慮因固定資產對外投資而減少的折舊。

4、無形資產攤銷

=無形資產(期初數-期末數)

或=無形資產貸方發生額累計數

注:未考慮因無形資產對外投資減少。

5、長期待攤費用攤銷

=長期待攤費用(期初數-期末數)

或=長期待攤費用貸方發生額累計數

6、待攤費用的減少(減:增加)

=待攤費用期初數-待攤費用期末數

7、預提費用增加(減:減少)

=預提費用期末數-預提費用期初數

8、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和其他長期資產的損失(減:收益)

根據固定資產清理及營業外支出(或收入)明細賬分析填列。

9、固定資產報廢損失

根據固定資產清理及營業外支出明細賬分析填列。

10、財務費用

=利息支出-應收票據的貼現利息

11、投資損失(減:收益)

=投資收益(借方餘額正號填列,貸方餘額負號填列)

12、遞延稅款貸項(減:借項)

=遞延稅款(期末數-期初數)

13、存貨的減少(減:增加)

=存貨(期初數-期末數)

注:未考慮存貨對外投資的減少。

14、經營性應收專案的減少(減:增加)

=應收賬款(期初數-期末數)+應收票據(期初數-期末數)+預付賬款(期初數-期末數)+其他應收款(期初數-期末數)+待攤費用(期初數-期末數)-壞賬準備期末餘額

15、經營性應付專案的增加(減:減少)

=應付賬款(期末數-期初數)+預收賬款(期末數-期初數)+應付票據(期末數-期初數)+應付工資(期末數-期初數)+應付福利費(期末數-期初數)+應交稅金(期末數-期初數)+其他應交款(期末數-期初數)

16、其他

一般無資料。

五、確定主表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各專案

1.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

=利潤表中主營業務收入×(1+17%)+利潤表中其他業務收入+(應收票據期初餘額-應收票據期末餘額)+(應收賬款期初餘額-應收賬款期末餘額)+(預收賬款期末餘額-預收賬款期初餘額)-計提的應收賬款壞賬準備期末餘額 - 支付的應收票據貼現利息-庫存商品改變用途應支付的銷項額 ±特殊調整事項(不含三個帳戶內部轉帳業務),

如果借:應收帳款、應收票據、預收帳款等,貸方不是「收入及銷項稅額」則加上,如果貸:應收帳款、應收票據、預收帳款等,借方不是「現金類」科目,則減去。

或者=主營業務收入+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應收帳款(期初餘額—期末餘額)+應收票據(期初餘額—期末餘額)—預收帳款(期初餘額—期末餘額)—當期計提的壞帳準備

※①與收回壞帳無關 ②客戶用商品抵債的進項稅不在此反映。

【看到收入找應收,未收稅金分開走——直接法是以利潤表中營業收入為起算點,所以我們看到營業收入,就要找應收專案(應收賬款、應收票據、預收賬款等)。

未收的稅金再單獨作賬(收到錢的增值稅才作為現金流量)也就是說應收賬款中包括的應收取的稅金部分,若實際未收取現金則貸記應交稅金。另外,有關貼現的處理,將應收票據因貼現產生的貼現息(已計入財務費用)作反向調整。

但由於制度的規定和企業一些特殊的作法等原因,上述專案的發生額可能與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無關,這些發生額則要做特殊處理,典型的特殊調整業務包括:

計提壞賬準備、收到債務人以物抵債的貨物、銷售業務往來賬戶與購貨業務往來賬戶的對沖(如應收賬款與應付賬款的對沖)、"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賬戶中含有的視同銷售產生的銷項稅額(如將貨物對外投資、工程專案領用本企業產品)。

簡而言之:

借:經營活動現金流量-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

應收賬款(期末餘額-期初餘額)

應收票據(期末餘額-期初餘額)

財務費用(票據貼現息)

應收賬款(用非現金資產抵償債務)

貸: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

應交稅金——銷項稅額(銷售商品的銷項稅額,不包括對外投資、在建工程領用商品的銷項稅額)

預收賬款(期末餘額-期初餘額)

】2.收到的稅費返還

=(應收補貼款期初餘額-應收補貼款期末餘額)+補貼收入+所得稅本期貸方發生額累計數

或者=返還的(增值稅+消費費+營業稅+關稅+所得稅+教育費附加)等

3.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一 編制方法 1 本表反映企業一定期間內有關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的流入和流出的資訊。企業可以採用直接法從有關會計記錄中直接獲取資料,也可以在利潤表的基礎上,通過調整資產負債表的有關專案以及其他不涉及現金收支等專案後而獲得。直接法 是通過現金收入和現金支出的主要類別來直接反映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直...

現金流量表編制方法

確定補充資料中的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審計報告科目附註部分 1 淨利潤 該專案根據利潤表淨利潤數填列。2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計提的資產減值準備 本期計提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發生額累計數 注 直接核銷的壞賬損失,不計入。3 固定資產折舊 固定資產折舊 製造費用中折舊 管理費用中折舊 或 累計折...

現金流量表編制說明

編制現金流量表按以下由易到難順序快速完成編制 首先填列補充資料中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情況 各專案,並確定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 第二填列主表中 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各專案,並確定 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 第三填列主表中 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各專案,並確定 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