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電力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管理

2023-02-10 15:30:07 字數 4131 閱讀 4655

摘要當前,面臨著電力企業深化改革,電力建設科學化、現代化,以及電力施工企業間殘酷的市場競爭。專案的安全管理必須要主動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新課題。

關鍵詞安全管理1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安全生產是電力建設永恆不變的主題。電力建設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反映了施工企業的綜合管理水平。施工單位應充分發揮核心作用,建立起安委會領導下的以行政管理體系為核心、以技術保障管理體系為主體、以安全監督管理體系為重點、以思想保障體系基礎、以群眾監督體系為保證的安全管理體系。

明確安全管理目的,強化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建立科學長效的安全管理激勵機制、監督檢查機制;以人為本,營造濃厚的安全文化氛圍,為員工建立安全、環保、健康的工作環境;全面推廣安全設施標準化,全面實施精品工程,以精品工程促進安全文明施工,以安全文明施工保證精品工程。2提高認識,強化安全管理

2.1安全生產管理的根本目的

安全生產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是對電力施工企業的最根本要求;是保護社會生產力,使之能正常生產,保護生產關係,使廣大員工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員工進場後,首先是要健全安全保證體系和安全監督體系,建立完善的安全監督網路,堅持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對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實行「統一規劃、統一組織、統一協調、統一管理」。全面推廣使用垃圾通道、高處作業平台、滑線安全網、手扶水平安全繩等標準化安全設施,切實做到「臨邊有欄、孔洞有蓋,水平保護、垂直保護、交叉保護」和「臨時圍欄標準化,施工照明永久化,廠區道路規範化,施工用電安全化,氧氣乙炔系統無漏點,綠化跟著建設走」。

這也是電力專案安全生產管理的重要內容。

2.2安全生產對電力施工企業的影響

安全生產能為員工帶來幸福、社會穩定、企業經濟效益和企業的發展。但應注意到在長期安全生產過程中,人們可能萌生的思想的現象。因此,應正確認識掌握安全生產的規律,意識到事故條件隨時可能形成,因此應堅持不懈地同麻痺、大意、不負責任三大安全管理敵人作鬥爭,這是保障電力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的關鍵。

2.3安全教育要有針對性

對專案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的目的是使所有人員通過安全教育及技能教育獲得長期、穩定的安全操作技能,做到按安全操作規程施工,不違章作業。

對專案生產管理人員教育的目的是使其獲得科學的、穩定的有利於安全生產的決策能力。即自覺依法管理、執行安全規章制度的能力;在緊急、危險、關鍵時刻能夠正確處置的能力;在施工過程中對危險源、環境因素能預先進行辨識並制定和落實控制措施;在規章制度無明確規定的情況下能正確做出有利於安全生產的決策的能力。

專案安全管理應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全員管理,即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專案經理作為專案第一安全責任人必須實施安全管理,這是法律責任賦予的要求;專案施工人員必須接受專案部的安全管理,這是每乙個施工人員的義務。

2.4如何提高專案安全管理人員水平

要提高專案施工管理人員的安全管理水平,可通過直接實踐和間接實踐來提高。所謂間接實踐就是通過學習國家法律法規、行業標準、安全管理專業知識和企業規章制度而獲得管理知識,從而提高自身素質。而直接實踐則是吃一塹長一智,從事故中得到經驗和教訓。

3危險因素的存在形式

危險、危害因素儘管表現形式不同,有物理、化學、生物三種因素,但從本質上講,之所以能造成危險、危害後果,均可歸結為存在能量、有害物質和能量、有害物質失去控制等方面因素的綜合作用,並導致能量的意外釋放或有害物質洩漏、擴散的結果。要控制能量、有害物質,從專案安全管理上來說,可從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環境條件、安全管理這四方面進行控制。

3.1要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首先要求操作人員要按規程操作、正確方法的使用裝置;及時發現、處理異常或危險狀態;及時巡視檢查;正確使用防護用品,熟悉避險方法;準確、及時、全面地提供生產過程中的各種資訊資料,不弄虛作假,不隱瞞真相;服從指揮,忠於職守,勇於同一切危及自身或他人安全、健康的行為作鬥爭。

3.2要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控制裝置是基礎。裝置都有壽命,任何裝置的故障都有其規律性。

只要掌握其規律,在施工過程中加強檢查、維護、保養,應能有效控制物的不安全狀態。用高科技、新技術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做到即使發生誤操作也保證不發生事故、即使裝置有缺陷也要保證不發生事故。

3.3要合理利用、適應環境(時間、空間和技術)條件:空間是指作業的環境,作業的時間要考慮加夜班、節假日、人的精神狀態等因素,要百倍警惕事故多發時節。

任何先進技術都有特殊的安全問題,選擇生產技術的首要條件是安全可靠,安全技術研究就是針對生產過程中發生的事故開展研究;針對生產過程**現的危險現象開展研究;針對生產過程中潛在的危險現象開展研究;結合新技術發展提出的新問題開展研究。

3.4要加強安全管理:安全生產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管理就是決策,管理不善是專案失敗的主要原因。

「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專案安全管理存在缺陷是所有事故的普遍原因,管理失誤往往是從專案經理管理不到位造成的。4專案管理層如何搞好專案施工安全生產

4.1抓專案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形成正確的專案安全文化

專案管理人員處於決策地位,是執行決策的決定因素,是同事故作鬥爭的核心。專案管理人員要把專案安全生產基本特徵作為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來抓。

4.2樹立科學的戰略思想

我們堅信,出除了不可抗拒的因素外,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和預防的。事故與安全是一對永恆的矛盾,這就要求我們建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安全是專案管理成功的基石,是專案效益的前提。

4.3加強安全管理的方法

4.3.1解決認識問題,突出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礎地位。

在電力企業處於改革的過程中,在專案要正確處理好安全與效益,安全與進度,安全與其他工作的關係,突出安全生產的基礎地位,如果失去安全生產基礎的支援,專案效益就無從談起。

4.4.2認真落實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特別是專案的安全第一責任人。

安全生產責任制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組織措施。多年實踐證明,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得好,安全狀況就好,反之安全狀況就差。為了能夠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首先必須對各級各類人員及各部門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責、權、利進行明確界定,責、權、利不清,責任制也很難落實。

通過與各級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責任書、與各單位和部門簽訂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協議書的形式,逐級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並按責任和協議要求追究違章、違約責任。

4.4.3建立起安委會領導下的以行政管理體系為核心、以技術保障管理體系為主體、以安全監督管理體系為重點、以思想保障體系基礎、以群眾監督體系為保證的安全管理體系。

使五大體系充分發揮作用。企業的安全生產是這幾個體系共同努力完成的,不論哪個體系在系統運作過程**現問題,都會影響安全生產的正常運轉,因此都要不斷地給予完善。

4.4.4開展危險點分析與預控,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加強施工危險點分析,開展危險源調查,制定危險點清單。

在此基礎上制訂危險點預控措施,通過消除、隔離、疏導等方法控制危險源,防止事故發生。

加大重大危險整改消除力度,對重點專案、重點部進行重點監控,做到隱患不消除、問題不解決決不放過。

制定重大事故應急處理、救援預案並定期演習。建立起各單位相互聯動,建立起現場醫院、就近人民醫院相互聯動的機制。認真做好現場警戒和清場工作。

大型腳手架拆除、塔吊組立、高空落物區域等高危險作業場所切實做好警戒和清場工作,無關人員不得入內。

4.4.5積極推行裝置狀態檢修,提高裝置可靠性。狀態檢修實行裝置點檢定修製,在許多發電廠得到了應用。裝置點檢定修製就是以裝置點檢為核心的裝置維修管理體制,是實現裝置可靠性、維護性、經濟性,並使上述三方面達到最佳化管理的體制。

點檢定修製從過去傳統的以「修」為主的管理思路轉變到以「管」為主的思路上來,變過去裝置壞了再修或週期到了就修為裝置的預知檢修,通過對裝置的狀態檢修管理,有效防止裝置過維修和欠維修,從而保證裝置的正常執行,提高裝置利用率。加強安全技術教育、培訓工作,提高人員素質。提高人員素質不僅僅是安全生產管理的要求,也是企業整體發展的需要。

要重點把握好培訓物件、內容、形式、效果等4個環節,切實提高培訓內容的針對性、培訓物件的層次性和培訓形式的多樣性,把職工安全知識、安全技術水平、業務能力與職工個人業績考核相結合,與激勵機制相結合,使企業管理人員及職工達到較高的業務水平、較強的分析判斷和緊急情況處理能力,使廣大職工把安全作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實現安全工作「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會安全」的轉變。

4.4.6健全組織保障體系健全制度管理體系制定創一流安全文明工地考核標準實現管理制度化和標準化。

安全生產是專案管理中的頭等大事,是衡量現代水電施工企業發展程度的又一重要標準,電力建設專案安全管理部門,應以總經理為領導核心,並結合本單位的性質及特點圍繞安全工作的主題做好安全工作,要抓住主要安全工作重點,做到不輕易放過任何可能的安全隱患;使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在企業中做到與專案工程密切結合,切合實際、經濟、高效、可靠,使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成為企業發展的新主題。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手冊

2015年9月 第一章總則 一.目的 為保證本公司施工專案部順利開展,使工程建設管理規範化,特制定本手冊。二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廣東 電力工程 施工專案部 以下簡稱專案部 第二章現場組織管理 第一節專案部人員配置基本要求 一 專案部組織架構 一 人員配置 施工專案部人員應配置專案經理 專職安全員...

電力工程專案進度計畫管理

關鍵詞 電力工程 專案管理 進度計畫 1進度計畫的介紹 1.1進度計畫定義 進度計畫是電力施工單位進行生產和經濟活動的重要依據,從施工單位取得建設單位提供的設計圖紙進行施工準備開始,直到工程竣工投產交付使用為止,其對整個工程專案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進度計畫實質上是專案中每項活動開始及結束時間的具體化...

電力工程專案管理要點分析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迅猛發展,電力事業越來越被人們熟知與重視。在電力工程專案管理中以質量 安全 工期最難管理控制,也是出現問題最多的環節。本文通過對電力工程專案中質量管理 安全管理 工期管理的影響因素及相應措施的闡述,著重說明一下電力工程專案管理的要點。關健詞 電力工程 工期管理 質量管理 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