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2023-02-10 15:36:02 字數 3839 閱讀 9287

方案批准:

審核:顧俊斌

編制:時間: 2018 年10月11日

xx市xx機電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一.工程概括

1、工程名稱:***x配電所至稀貴高壓配電所高壓電纜敷設。

2、工程主要內容:電纜型號為10kv愷裝3*95.電纜敷設根據現場情況主要沿電纜橋架敷設。

單根全長約800公尺,共計2根。電纜敷設完畢後,首端取自現場稀***110kv變電站,末端至風機高壓配電室。

二.編制依據

1、《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92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

3、施工現場環境

4、本公司在多項類似工程中的施工經驗。

三、人員安排

專案負責人:***

檢修人員:電工6人、焊工2人、輔助工15、專職安全員、現場管理員等

四、材料及機具

各種檢修用工具,輔助材料等,吊車配合。

五.主要施工方案

1、本電纜工程電纜敷設方案擬使用電動捲揚機牽引敷設方法。在電纜盤展放、電纜路徑直線段和轉彎不急的部分,考慮採用電動捲揚機牽引的辦法進行電纜展放和敷設。如電纜端部廠家加工有牽引頭,牽引繩直接掛在牽引頭上;如果電纜端部沒預製牽引頭,即用電纜網套套在電纜外護套上分散牽引力進行電纜牽引敷設。

牽引繩應通過能消扭的活節(俗稱老鼠仔)與電纜頭連線,嚴防電纜扭曲。

2、再次核對電纜的型號、長度、規格和電纜頭輔料。

3、敷設電纜時應從電纜盤上方引出電纜,嚴禁將電纜扭成死角。施工時交聯聚乙烯三芯電纜彎曲半徑不得小於該電纜外徑10倍。放電纜時應順電纜圈慢慢拉直,並要注意不能把電纜放在地面拖拉以免破壞外保護層。

放電纜時還應注意合理安排長度,以免造成浪費,並儘量減少中間接頭。直埋電纜除了考慮在製作終端頭有足夠的長度外,還要流有電纜全長0.5%~1%的備用長度。

4、從電纜溝道引出的電纜距地面2m的一般應穿鍍鋅管保護,鍍鋅管應去毛刺,不應有穿孔、裂縫等。固定電纜的鋼支架應焊接牢固並可靠接地。

5、電纜頭製作安裝:

電纜敷設後兩端應做電纜頭,接線時導線在端子連線處應設有適當餘量,線芯端頭應有迴路編號標誌。本工程電纜戶外終端接頭採用高壓交聯聚乙烯絕緣電纜冷縮接頭技術。具體步驟如下:

5.1對電纜確定絕緣外徑提供電纜頭套管範圍,用pvc帶綁紮剝開電纜,保留35mm銅遮蔽,進行良好電纜頭預處理;

5.2剝外護套和鋸鋼帶。在外護套上25mm的鋼帶處,用銅紮線各紮緊3~4圈,在此位置端部紮線邊緣將鋼帶鋸一深痕,然後用鉗子將鋼帶剝下。並清理汙物和上防鏽漆。

5.3繞包思高23。在各相銅帶遮蔽處以50%重疊方式來回繞包思高23絕緣帶。

將餘下銅帶遮蔽層向下返回彎曲與鋼帶搭接(嚴禁將銅帶剪斷),再在每相下彎曲的銅帶上以50%重疊方式來回繞包思高23絕緣帶。

5.4接地處理。用恒力彈簧將接地編制線固定在鎧裝帶上,對冷收縮套管安裝要保證冷縮終端的有效距離及頂部防水密封。

5.5安裝三芯手套。根據電纜截面規格選擇pst密封冷縮手套。

5.6電力應力處理。該步驟是整個電纜終端頭製作的關鍵,應嚴格操作程式,尤其要注意主絕緣表面的清潔處理、帶材的選用和包繞方法,以及包繞尺寸的到位。

5.7st套管。根據pst套管收縮尺寸,適當包繞思高23帶,以使pst套管與線芯接觸良好。

5.8安裝端子。根據接線端子孔深b+10mm,剝除xlpe絕緣體,將各芯討如接線端子,進行對稱壓接,並銼平、打光、清潔接線端子。

5.9電纜溝蓋板安裝、高壓櫃底、電纜孔、洞用防火材料嚴密封閉。

主要器具計畫

主要安全裝置

六.質量保證措施

在施工質量管理上我們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標準和規範要求進行質量監督和工序控制,確保每道工序受控,讓建設方滿意,具體有如下措施:

1、建立全面質量管理體系,組織各項規範學習,定期組織和推廣成功經驗。

2、建立質檢隊伍,各專業施工組設立質檢員,每道工序必須檢查上道工序的質量,並對下道工序負責,確保每道工序受控。

3、加強技術管理,每個分項工程必須進行技術交底,並拿出每道工序的施工方案。

4、建立工程施工例會制度,積極參加業主組織的生產排程會,同時我們自已也組織每天的排程會,及時提出和消除質量隱患。

5、建立獎懲制度,獎優罰劣。

6、建立特殊工種職工檔案,嚴禁無證上崗。

7、電焊工、油漆工等必須按操作規程施工。

8、在施工準備階段,由現場負責人編制詳細的各工序銜接的計畫書,全面考慮影響各工序間交叉作業的因素,並提出解決的方案。

9、由現場負責人統一安排各施工隊作業計畫,各施工隊應提出對於交叉作業中可能出現的問題,現場負責人針對這些問題制定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七.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文明施工是展現施工隊伍形象,表現施工隊伍素質的乙個重要方面,我們決心將該工程作為對外展示的視窗,全面規劃。

1、基本要求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建設部關於《建設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2)、施工應當在批准的場內組織進行,需要臨時徵用施工場地或者臨時占用道路的,應當按法律規定辦理有關審批手續。

2、主要內容

(1)、現場場地管理。應按標準的施工平面布置圖設定各項臨時設施和堆場。材料、構件、機械裝置不得侵占場內道路及安全防護等設施。

(2)、現場用電:

①施工現場的用電線路、用電設施的安裝和使用必須符合安全規範和安全操作規程的要求,並按照施工組織設計規定實施,嚴禁任意拉線接電。

②施工現場必須設***施工安全要求的夜間照明。

危險潮濕場所的照明及手持照明燈具,必須採用符合安全要求的電壓。

(3)、現場必須乾淨整潔有序。

(4)、現場施工人員應穿戴整齊。

八.施工現場環保措施

1、施工中廢渣、垃圾、油要統一妥善處理,堆放到指定地點,嚴禁亂扔亂棄,避免汙染環境。

2、工地區域分布合理有序,場容場貌整潔文明,材料區域堆放整齊,並採取安全保護措施。

3、施工區域和危險區域設定醒目的安全警示標誌。

九. 安全施工保證

1、安全生產管理

安全生產管理是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生產順利進行,防止**事故發生而採取的各種對策。它既管人又要管生產現場的物、環境。

(1)嚴格執行有關安全生產管理方面各項規定條例等。

(2)研究採取各種安全技術措施,改善勞動條件,消除生產中的不安全因素。

(3)掌握生產施工中的安全情況,及時採取措施加以整改,達到預防為主的目的。

(4)認真分析事故苗子及事故原因,制訂預防發生事故的措施,防止重複事故的發生。

2、明確安全目標:杜絕一切安全事故與火災事故的發生。

3、新進企業工人須進行公司、施工隊和班組的**教育。對上崗員工進行嚴格把關,做到上崗前,都要經安全教育。

4、特種作業須持證上崗,且必須遵章守紀,佩戴標記。

5、具體安全措施:

(1)堅決執行國家勞動部頒發的《勞動操作規程》,並採取安全與工獎掛鉤。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和安全防護措施,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禁止穿拖鞋或光腳,在沒有防護設施的高空、陡坡施工,必須系安全帶。

(2)參加大修的人員要明確分工,利用班前會、小結會,並結合現場具體情況提出保證安全施工的要求。上下交叉作業,要做到「三不傷害」,即:「不傷害自已,不被別人傷害,不傷害別人」。

距地面2m以上作業要有安全防護措施。

(3)高空工業要繫好安全帶,地面作業人員要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的手用工具袋,在高空傳遞時不得扔擲。

(4)吊機吊裝區域內,非操作人員嚴禁入內,把杆垂直下方不准站人。吊裝時操作人員精力要集中並服從指揮號令,嚴禁違章作業。

(5)施工用的臨時電路應採用tn-s三相五線制,pe線有可靠重複接地,施工機械和電氣裝置不得帶病作業或超負荷作業,發現不正常現象應停工檢查,不得在運轉中修理。

(6)現場氣割、電焊要有專人管理,並設專用消防用具。

(7)參加安裝的各專業工種必須服從現場統一指揮,負責人在發現違章作業時要及時勸阻,對不聽勸阻繼續違章操作者應立即停止其工作。

高壓電纜防護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方施工的鴻泰小區21 住宅樓工程,在工地裡冷山街一側有高壓電纜線電壓為10000v。在21 樓塔吊旋轉半徑之內,對施工作業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根據赤峰市安全文明施工的規定以及應安監站要求,需要單獨搭施此部位的高空架空電纜防護架,長度為80m,高度為15m。架體寬度下部1.7m,上部2...

地面敷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主井配電向副井敷設下井 一 下井二兩迴路高壓電纜,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該措施。二 危險源 1 山路行走。2 人員協調不一致。3 電纜下滑傷人。4 利物劃傷電纜。5 人員滑倒摔傷。6 通訊用具不合格。三 施工順序 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 型號 截面 電壓等級均須符合要求,外觀無扭曲 壞...

高壓電纜敷設作業指導書

編號 q tcn pdsg s 2006 10kv電纜敷設作業指導書 編制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批准年月日 作業負責 作業日期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 天津市順恆電力安裝 1範圍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城南供電分公司高壓電纜敷設作業。2引用檔案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發電廠和變電所部分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線路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