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設計

2022-05-01 22:33:02 字數 4843 閱讀 5033

運師範學校附屬小學郭立新

郵箱:教學設計是我們一線教師的一項主要常規工作。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怎樣進行科學有效的教學設計,提高課程實施質量,是廣大一線教師需求不斷研究和解決的問題。下面我們就依據專家的教學理論,結合優秀教師的教學案例,針對老師們平時在教學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困惑,和大家一起**如何進行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設計。

首先,我們在思想上明確什麼是教學設計?

美國著名的教學設計研究專家馬傑(指出:教學設計依次由三個基本問題組成。首先是「我去**」,即教學目標的制訂;接著是「我如何去那裡」,包括學習者起始狀態的分析、教學內容的分析與組織、教學方法與教學媒介的選擇;最後是「我怎麼判斷我已到達了那裡」,即教學的評價。

教學設計是教學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的基本保證。依據專家理論,我們按照以下的思路與大家交流討論:

一、明確要去**?(確定恰當的教學目標)

依據課標、教材——把握方向;

了解學生——明確起點

二、明晰如何去那裡。(合理分析與組織教學)

正確合宜的教材解讀——找到抓手;

科學有效的教學方法——鋪路搭橋;

提公升自身的語文素養——基本保障

三、判斷是否到那裡。(正確評價教學效果)

以課堂評價完善教學設計,判斷是否達標。

一、明確要去**——確定恰當的教學目標

一堂好課猶如一段美好的旅程,老師是嚮導,學生是旅伴,教材是載體,教學目標就是我們要到達的驛站,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用馬傑的話說,「假如你對要去的目的地不清楚的話,那麼你很可能會抵達另乙個地點,而不知道自己走錯了目的地。」因此,教學目標支配著課堂教學的全過程,規定著教與學的方向。

那麼怎樣確定的教學目標呢?

1. 依據課標、教材——把握方向

課程標準是開展教學活動綱領性的檔案,是國家制定的某一學段的共同的、統一的基本要求,它規定著教學活動的方向,是一切教學行為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因此,進行教學設計時,只有全面理解課標的內涵,準確把握各學科課程標準以及教材內容,才能制定出合適的教學目標。也就是說確定教學目標,一是要了解課程標準各年段目標,二是明白所在單元教學目標,三是清楚本節課教學目標。

例如,課標對第一學段學生口語交際的要求有以下五點:

(1)學講普通話,逐步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

(2)能認真聽別人講話,努力了解講話的主要內容。

(3)聽故事、看音像作品,能複述大意和精彩情節。

(4)能較完整地講述小故事,能簡要講述自己感興趣的見聞。

(5)與別人交談,態度自然大方,有禮貌。

根據課標要求,我們來判斷下面兩位老師執教一年級口語交際《我的畫》所確定的教學目標:

第乙個老師設計的教學目標:

(1)把自己畫中的故事生動地講給大家聽;

(2)聽別人評畫,能抓住要點,有不同的意見與別人商量;

(3)說規範的普通話,態度大方,語言美。

評:對於入學兩個月的學生來說,這個教學目標要求過高。要生動講給大家聽是課標第四學段的要求;與別人商量是中學段標準;方言區要求說普通話,一年級課標要求學說普通話,說規範的普通話要求過高;態度大方可以,語言美要求過高。

第二個老師確定的教學目標:

(1)能說出自己畫的內容和作畫時的想法,能用簡單的語言評價別人的畫;

(2)有相互交流的興趣,敢於發表自己的看法;

(3)培養說話大方,聽話認真的習慣。

評:這個教學目標的定位符合課標和一年級學生的要求,能說出就行,不要求清楚規範,有興趣敢發言就可以。

課程目標的範圍涉及三個領域:認知、情感與技能,而不僅僅是知識方面的要求。所以不論是城市教師還是農村的教師,青年教師還是老教師,我覺得每個人手頭都應該有乙份語文課程標準,隨時翻看,經常學習研究。

建議老師們在每個新學期開始教學前,將本學段的課程目標工工整整地抄寫在自己備課本的首頁,這樣,設計某一課的教學時,心中對本學科、本學段、本單元、本節課的課標要求都很清楚,教學就能做到目標明晰,方向正確。

我們經常在一些參考資料和教師的教學設計中看到這樣的教學目標:

觀潮1.知識與技能目標:學會本課的生字、新詞。朗讀課文並背誦課文第

三、四自然段。

2.過程與方法目標:理解課文內容,了解錢塘江大潮的雄偉、壯觀,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學習作者有順序、抓特點的觀察方法,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

這樣確定的教學目標我認為是不妥的。在所有學科的教學中,這三個維度的教學目標應該是相互聯絡,融為一體,是不能分割的乙個整體。教學中,既沒有離開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的知識與技能的學習,也沒有離開知識與技能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的學習。

教學目標中的過程和方法就好比是一輛馬車,一種載體,上面載著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以及學習的興趣、習慣等等。就具體的一篇課文而言,教學目標是能夠,也是應該準確界定的。教師應該清晰地把握本篇課文本節課的方向與任務,明確教什麼,並且要知道哪些是第一課時的目標,哪些是第二課時的目標,這些都應做到心中有數,不能籠而統之地將寬泛的教學要求,當作具體的教學目標。

新教育課題實驗者提倡,在具體操作上可以將教學目標分細化為層次井然的三類:

a類: 基礎性目標,即核心的基礎知識,必須掌握和解決的障礙性知識。比如,語文課每課的字詞,要求背誦的段落,準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b類: 教學核心目標,即本節課重點要教學的內容,一般為單元所規定的知識與技能。為解決某類問題而開發的方法,與知識一樣,往往是課堂教學的核心教學內容。

c類: 附屬性目標。一般而言,思想情感與價值觀或由本課知識所延伸出來的知識等屬於附屬性目標。(課件9)

這一細化後的教學目標,既是為了突出b類核心教學目標,又是為了把與文字及教學過程相關的基礎知識及思想情感類的a、c目標,放到乙個合適的位置。由此可以看出,b類教學目標是課堂上要凸顯的核心教學目標,是重中之重,要求教師在課堂上花大力氣,用足時間,確保完成的目標。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看待與運用教師參考用書上的教學目標呢?教參是一線教師教學時很重要的乙個工具,應該把教學用書上的教學目標作為自己制定教學目標的重要依據,作為教學的主導方向,並且能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作出適當的調整。很多老師在制定教學目標時,在多數情況是不加思考地照搬教參中設定的教學目標。

老師們可以細想一下教參確定的目標,大多數除了基礎知識目標外,更多的是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也就說教參上的目標大多關注了文字的閱讀價值,不能明顯體現文字的教學價值。王榮生教授所制定的一堂好課的最低標準中有這樣一條是:「所教的應該是『語文』的東西。

」這裡所說的語文的東西是指要體現語文的學科不同於其他學科的特點。這就在提醒我們,語文教學尤其是中高年級的語文教學要有更為具體的核心的語文教學目標,即課堂重點要教學的內容,一般為單元所規定的知識與技能。

我們來看《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一詩,教學用書上的教學目標是這樣制定的:

1.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古詩,背誦古詩。

2. 學會本課1個生字,理解古詩詞句的意思。

3. 借助閱讀想象,感受六月西湖在晴雨之時的奇特景象,體會詩人的情感和詩句的語言之美。

我們再來對比一下另乙個老師參照教參細化以後的教學目標:

通過比較,細化後的教學目標在表述上比教參上的目標更為具體、清楚和明晰,顯然讓學生在課堂上所得的關於語文的東西也相對更多。這一細化後的教學目標提示我們教師在制定自己的教學目標時至少應該注意以下三點:

一是具體。目標的表述必須清楚明了,不能是含糊籠統。比如,「了解本文的一些寫作方法」這一表述就是我們所反對的。

到底本文的寫作方法是什麼,學生要了解多少,是哪幾個,在教學目標中教師必須有明確的表述,這樣才有助於教師在課堂上清楚地把握教學的方向與內容。

二是實際。目標的表述不能大而空,不能是寫在本上自己都不看,只是應付檢查的。比如,有的教師備課本上幾乎每個課時目標上都寫著: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發展學生思維」等等,乍一看這個目標還比較全面,仔細推敲後,你就會發現這樣的目標實際上是又大又空。

三是準確。這點相對來說難度較大,需要教師吃透教材,並結合課程目標與學生實際把「教什麼」先思考清楚。準確判斷出本課教學的著力點,即核心教學目標是什麼。

如果這點做好了,教學就會突出重點,抓住關鍵,也會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當然,細化後的教學目標也應當遵循簡而明的原則,要能抓住關鍵。如果一節課的教學目標過多,就會導致教學內容過於龐雜,課堂容量過大,其結果可能會是「亂花漸欲迷人眼」,這節課教什麼,到最後連教師自己都不清楚了。

2. 了解學生——明確起點

教學是為學生服務的,對於乙個教學內容,關鍵要考慮學生在什麼起點上學習,如何學習,要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學生學習的興奮點,興趣點,認識的盲點難點等在**,要考慮知識以外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學習習慣等養成。教學要在學生的學習基礎和教學目標之間搭梯子,不管要搭多少梯子,要搭多高,梯子的起點始終是學生的認知水平。如果教師心中無學生或不了解學生,很難設計出一節好課來。

比如,去年秋季開學後,我們曾對人民路學校一年級新入學的540名小學生的拼音掌握情況作了乙個調查,由於種種原因,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差別非常大,能夠直呼音節,進行簡單閱讀的學生佔18%;能夠拼讀音節的學生佔27%,那麼,拼音部分教學目標的確定,就要求教師想方設法兼顧兩頭,使已經掌握的在課堂上要有所收穫,基礎稍差的能夠迎頭趕上。這是在了解學生認知水平的基礎上,確定教學目標。

因此,設計教學目標,確定教學側重點,需要教師對一篇課文的特點作深入的理解,對一組教材作周密的思考,就一篇課文教學而言,應清楚讓學生經過怎樣的學習過程,運用哪些學習方法來學習,最終弄清楚讓學生理解、感悟什麼(思想內容),學習領悟什麼(表達方法),掌握、運用什麼(學習方法、習慣)。這些都需要教師在深入鑽研教材,充分了解學生,反覆琢磨的基礎上來確定這篇課文的教學目標。

二、明晰如何去那裡(合理分析與組織教學)

教學內容是在教學過程中創造的,它既包括教師對現成教材的沿用,又包括教師對教材的「重構」——加工、處理、改變以及增刪、更換。合適的教學內容建立在良好的學科知識,對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正確理解,對學生學習狀態準確把握的基礎上,蘊含著教師參與課程研製、用教材教和教學為學生服務的理念。設計一課,除了熟悉課標要求之外,還要圍繞本課教學目標,以教材為抓手,優化教學內容,並選擇科學有效的教學方法,為學生的學習鋪路搭橋。

(一) 正確合宜的教材解讀——找到抓手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法是多樣的。著名教育專家曾經說過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至於選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應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選用最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對學生的閱讀能力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反之,如果教學方法不適應學生,就會不利於學生閱讀能力的提高,而且會阻礙學生對閱讀內容的理解。因此,選...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摘要閱讀在乙個人的成長中具有重要作用。特別對於小學生而言,閱讀活動是小學生思維發展 心智成熟以及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新課改也大力提倡在小學階段加強閱讀教學,鑑於此,本文對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語文教學進行了 關鍵詞小學語文有效性互動 中圖分類號 g623 文獻標識碼 a 1前言新課改以來,小學語文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進行思維培養

當代世界科技和經濟的飛速發展,向人們展示了這樣乙個現實,即人類的創造性活動推動了科技進步和經濟騰飛。由此,社會的發展向教育提出了重視發展下一代創造性思維的要求。發展學生創造性思維有著重要的社會現實意義,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是我們廣大教師在教學中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然而,目前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習慣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