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進閱讀教學

2022-10-01 20:06:05 字數 838 閱讀 5720

作者:馬鳳華

**:《讀寫算·教研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它是培養學生感悟語言,領會文章思想,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

本文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閱讀能力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6)08-171-01

近年來對小學語文教學的關注越來越多,其中對閱讀教學的關注尤其多。因為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中心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

由於受傳統教育思想的影響,許多教師對學生的學習始終不放心、不放手,無論是識字、寫作還是閱讀都是「滿堂灌」,認為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達到教師所期望的目標。這種教學方法大大束縛了學生的思想個性,阻礙了學生充分發揮自身的潛力。筆者結合教學實踐,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進行了**。

一、突出學生在閱讀中的主體地位

在閱讀教學中,基本的對話就是教師與學生的對話,學生與學生的對話,但是教師要清楚的認識到對話的中心是每乙個學生個人,而不是我們教師。教師必須強調學生閱讀的自主性和獨立性,文字的意義是學生在閱讀過程中自行發現,自行建構起來的,要讓學生自己閱讀、自己會閱讀。所以要從各方面來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要想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必須要形成發展學生的「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因為創造性活動從本質上講就是與眾不同,有創造力的人在心理上必須有「自由」、感到「安全」,自由能使人的潛能得到最大發揮。所以在閱讀教學中師生間應當建立一種平等、民主、親切、和諧的關係,確立學生閱讀的主體地位。

如何改進語文閱讀教學 胡建

2 引導學生去讀。讀能幫助理解文章的內容,幫助領悟課文的內涵。教師在教學中要做的是相機點撥學生如何讀。針對課文的重難點部分,我們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引導學生細讀 深讀 品讀。對於課文的非重點部分,要引導學生精讀 略讀 跳讀。不管採用何種形式讀,只有投入了感情去讀,才能真正理解語言文字。三 體現內外閱讀...

如何改進自己的說明文閱讀教學

以前在我的意識裡,說明文教學只是簡單地學習說明文知識,並用這些知識去做題,多多的做題,以提高閱讀說明文的能力。自以為得計,殊不知在不知不覺中學生學習說明文的興趣卻越來越低。通過學習 說明文教學策略 使我對說明文的教學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在今後的說明文教學中,我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期望取得更好的效果。...

如何制定閱讀教學目標

一直以來,老師們對教學目標的制定並不十分重視,總是拿過教學參考書抄一抄完事。上課時,並不是圍繞教學目標展開教學,而是跟著感覺走,走到 沒有數,一堂課下來,學生積累了哪些語言,習得了哪些方法,培養了哪些能力,養成了哪些習慣,不明確,所以往往既耗時,又收穫甚微。結合以上問題,我們學校圍繞 如何制定閱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