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如何同時教寫作

2022-04-30 02:33:02 字數 883 閱讀 1780

作者:王芳

**:《新語文學習·教師》2023年第01期

大文豪蘇軾曾說過:「勞於讀書,逸於作文。」杜甫也說: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裡說的「讀」,是指認真閱讀並活學活用;這裡的「書」,不僅指課外讀物,也應包括我們身邊的優質資源——語文教材。我們教師往往將閱讀教學與作文教學割裂開來,把教課文當做硬任務,花很多精力在備課上,而把作文教學當做軟任務,毫無計畫性。

久而久之,學生也將課文學習與作文訓練截然分開。

教材本身就是教學的正規化,是教師進行寫作教學和學生進行寫作的有效依據和參照。有些文章語言優美,如錦繡綢緞;有些文章選材豐富、詳略得當;有些文章結構嚴謹、思想深刻。在平時的閱讀教學中,如果我們能巧用文字資源,就可以讓學生學到寫作技巧,並能舉一反三,提高寫作水平。

一、 巧教文字,妙學景物描寫

景物描寫或渲染氣氛,或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的發展。恰當的環境描寫可使文章頓時生彩,是我們作文獲取高分的亮點。在閱讀教學中,作家精彩的景物描寫,我們要細心地品味鑑賞。

1. 精確用詞,用景烘托人物心情。《故鄉》開篇描寫「我」漸近故鄉時在船上的所見。

那「陰晦」的天氣,「蒼黃」的天色,「嗚嗚」的冷風,「蕭索」的「荒村」,沒有一點「活氣」,活畫出一幅死寂般的故鄉冬景圖。作者用這些語句極力渲染了農村蕭條、荒涼、沉寂的氣氛,以烘托「我」當時的悲涼心情。

2. 多個角度,用景推動故事發展。《在烈日和暴雨下》的景物描寫,將直接描寫和間接描寫相結合,從不同角度突出烈日之「烈」、暴雨之「暴」。

為何如此濃墨重彩地渲染景物環境呢?老舍先生說:「假若我能把這些細瑣的遭遇寫出來,我的主角便必定能成為乙個最真確的人,不但吃的苦,喝的苦,連一陣風,一場雨,也給他的神經以無情的苦刑。

」由烈日到暴雨,這驟變的天氣,渲染了氣氛,顯現了人物遭遇,推動故事的發展,不禁使人聯想到祥子後來可悲的命運。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融入寫作

在語文學習中,閱讀的過程是 吸收 的過程 寫作的過程是 傾吐 的過程。閱讀過程是學生理解感悟文章的過程 寫作的過程是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生思維訓練的過程。閱讀,是別人寫好的文章我們去讀 寫作,是寫好文章讓別人來讀。閱讀對學生的寫作有較大的促進作用 反過來,寫作又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閱讀。...

教師在閱讀教學中如何指導學生寫作

作者 周慧敏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08期 摘要 語文教師要引導學生處理好讀與寫的關係,把課內閱讀 課外閱讀與寫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一定的模仿,充分利用范文,指導學生從范文中得到啟示,去構思自己的文章,進行寫作,這樣循序漸進,才有希望寫好作文。關鍵詞 閱讀教學 寫作 興趣 關係 課外閱讀 教材范...

如何改進閱讀教學

作者 馬鳳華 讀寫算 教研版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它是培養學生感悟語言,領會文章思想,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本文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