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閱讀教學目標

2022-03-13 19:50:39 字數 925 閱讀 3173

一直以來,老師們對教學目標的制定並不十分重視,總是拿過教學參考書抄一抄完事。上課時,並不是圍繞教學目標展開教學,而是跟著感覺走,走到**沒有數,一堂課下來,學生積累了哪些語言,習得了哪些方法,培養了哪些能力,養成了哪些習慣,不明確,所以往往既耗時,又收穫甚微。

結合以上問題,我們學校圍繞「如何制定閱讀教學的目標」展開了討論,特別是我們結合此次遠端研修專題四的學習,更是對如何科學合理有效地制定教學目標得以深刻的啟迪。

要想正確掌握課程目標,就要了解學生學習的起點,正確解讀文字,目標簡約,過程簡化,準確做到三個維度的有機整合,才能夠準確定位教學目標,使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方面相互滲透,融為一體,如:《掌聲》一課對於教學目標的制定,第一次備課時,是這樣制定的教學目標:

1、能正確讀寫本課生字,聯絡上下文及生活實際,識記重點詞語「憂鬱、猶豫、困境、經久不息、驟然間」等,弄清多音字「落、調」的讀音。

2、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最後一段。

3、引導學生運用「朗讀感悟」「移情體驗」「想象拓展」等方式學習課文,指導他們用「抓人物神態、動作、語言」來體會人物的內心世界的閱讀方法,體會英子在掌聲前後的變化過程,進而領悟掌聲的巨大作用。

4、通過讀書領悟掌聲的內涵。

這個教學目標的要求高,教學內容多,可操作性不強,經過老師們的研討,精簡目標,降低難度,最後確定的教學目標位:

(1)正確讀寫本課10個陣子,理解生詞的意思,並嘗試運用。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描寫兩次掌聲的句子,感受全班同學對英子的愛。

(3)背誦並抄寫課文最後乙個自然段。

這樣既刪除了枝蔓,加強了主幹,又使課堂教學簡約,輕鬆,高效。

總之,我們要根據語文課程標準規定的年段目標,文字特點,本班學生實際水平,制定恰當,全面的教學目標,用清晰明白的語言呈現教學目標,可操作,可檢測,目標要少,不貪多,真的是「簡簡單單教語文,扎扎實實促發展。」

閱讀教學目標

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目標是教學的指南,目標是評價的依據。教學必須在明確的目標引導下進行。學習本節內容,首先要認真閱讀 課程目標 文字,然後深刻領悟閱讀目標裡蘊涵的新理念,明確教學的內容和要求,掌握新課程閱讀教學的理論和策略。學習的重點在於解讀閱讀教學的目標。一 閱讀教學的總目標 具有獨立閱讀的...

如何立足生本,把握閱讀教學目標

錦屏小學裘碧雲 要想上好小學語文閱讀課,首先教師要十分明確新課程標準對自己所教學段的閱讀教學的目標要求。只有教師心中有了這個目標的準繩,才能依此備出符合新課程標準的課。同時,也才會創造出生動活潑的精彩課堂。而現實中,目標把握不准,越位和不到位的現象較普遍。低年級向中年級靠,中年級向高年級靠,高年級向...

如何改進閱讀教學

作者 馬鳳華 讀寫算 教研版 2016年第08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它是培養學生感悟語言,領會文章思想,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本文就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 小學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