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拓展閱讀教學實踐

2021-07-16 01:33:15 字數 592 閱讀 1474

【中圖分類號】g6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20-0-01

在新世紀裡,以計算機和網路為代表的資訊科技取得了飛速的發展。多少年前那笨重的竹筒、木刻印刷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高速發展的現代化印刷和電腦印刷。

資訊時代的特點決定了資訊社會所需要的新型人才必須具有很強的資訊獲取、資訊分析和資訊加工利用的能力。決定了我們的語文教學內容必須立足於開放,即意味著書本世界向生活世界、向整個社會的回歸。而傳統的過分強調和封閉的學習內容已顯然適應不了資訊社會的需要了。

所以,必須改變過去單一的語文教學方式。

新課標中也給我們提出了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建議語文教學「應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跨學科的學習和現代化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融、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語文實踐能力。」新課標的這一些理念,告訴我們,語文學習內容再也不能僅僅侷限於語文教材了,語文學習再也不能僅僅等同於語文學科學習了。

語文學習如何迎接資訊社會的挑戰,我想,首先應該是拓寬語文課程資源,樹立大語文觀。把語文教學置於社會的大背景中,把語文教學與生活聯絡起來。充分利用現實生活中的語文資源,優化語文學習環境。

小學語文拓展閱讀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05 0198 02 在提倡素質化教育概念的今天,倡導對小學生進行 發展與創新 的教學指導方式,為未來社會培養具有綜合性 複合型的高階人才打下堅實的基礎。在現今只注重分數,輕素質教育的模式化教學中,發展對小學語文拓展閱...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 階段總結 新林區巨集圖小學王玉良執筆 2006年4月,我校確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自主 交流 創新 模式研究課題獲得立項審批,並被確定為省規劃課題。從開始課題實驗,區進修校 學校領導一直高度重視,親臨第一線,認真 指導工作,使各項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現將我們近階段工作總...

小學語文拓展閱讀教學的開展策略研究

作者 李東紅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6年第10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新世紀飛速發展的今天,素質教育已成為改革和發展之潮流,而語文拓展閱讀作為學生自我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既是對學生自我能力培養和全面素質提高的乙個關鍵環節,也是對學校教育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