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口語交際能力提高學生語言才能

2023-02-08 14:06:02 字數 1002 閱讀 9084

作者:楊彩峰

**:《成才之路》2023年第24期

當今社會,我們都知道人際交往的重要性,而人際交往是通過口語來表達的。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得到提高,以便更好地運用到社會交往當中呢?這就要求教師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要注重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才能有效提高學生的語言才能,並更好地運用到社會實踐中。

口語是人際交往的基礎,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是非常關鍵的。教師要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注重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提高學生的語言才能。

一、要正確認識,積極引導

要想讓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在課堂上穩步提高,能更好地運用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只認為口語交際僅僅是在課堂上讓學生進行一些對話練習,並且只限於教材中要求的內容進行教學。在實際中,口語交際能力的提高直接影響著閱讀教學,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認真進行口語訓練。因此,教師不僅不能忽視這一過程,而且更應充分利用這一過程來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提高其語言才能。

二、要源於教材,立足課堂

教師不能單純的認為口語交際只運用課本中已有的口語交際內容,平時所講的每一篇課文其實都能作為口語交際的素材,進行口語交際訓練。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閱讀教學中才能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才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離不開課堂教學,更不能脫離教材。

課堂上進行口語交際教學時,要加強對學生朗誦方面的指導,並注重對話練習。在閱讀教學中加強學生的誦讀訓練,注意要求學生在朗讀時通過語調高低、節奏變化以及繪聲繪色複述作品中人物的個性化語言等來體會作品的內容和情感,有助於學生進入角色,更好地進行對話練習,從而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教師在授課前,要先選定好話題,創設情境。課堂上進行口語交際訓練時,要使用選擇好的話題,要能貼近學生的生活,激發學生的興趣,有一定的教育意義,並能從中深受啟發。這樣,才能讓學生在實際的交流中有內容可談,所談的話題符合語境,學生才不會覺得本節課枯燥無味,沒有興趣。

相反,還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能,順利地進行口語交際訓練,圓滿完成本節教學任務。因此,教師要善於根據教材選擇合適的話題,創設情境,營造和諧的口語交際氛圍。

在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大寧縣東關小學馮芳花 當今社會是乙個快節奏的社會,經濟 文化 科技的發展突飛猛進,社會交際在人們的生活中越來越重要。而口頭語言是人們進行交際的基本工具。因此,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應十分注重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新課標中把 聽話 說話 改為 口語交際 這不只是說法的變,而是在聽話 說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而小學語文教材中的不少文章文質間美,只有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學生才能入情入景,在腦海中活靈活現地再現文字的世界。由此可見,學生朗讀能力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因此,閱讀教學中要重視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一 示範朗讀引導學生讀好課文 小學教材中選的許多課文都是聲...

在閱讀教學中進行口語交際的幾點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23.2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5 0087 01 口語交際訓練僅僅依靠幾節口語交際課遠遠不夠,應該貫穿在語文教學的始終。閱讀教學過程的實質是教師 文字 學生三者互動的過程,是師與生 生與生進行學習交往的過程,因此,充分重視在閱讀教學過程中加強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