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2023-02-03 14:48:07 字數 849 閱讀 8712

作者:路珊珊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才是教學的最終目的。

因此,本文主要**了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的策略,希望能夠在實際的語文閱讀教學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關鍵詞:語文閱讀教學培養創新能力

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非常重要,只有具備了活躍、靈活的思維,才能夠有源源不斷的創造力,並且獲得不斷的進步,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因此,在語文閱讀教學的時間當中,語文教師應該從各個方面努力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在語文閱讀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

一、培養創新能力的教學原則

1.激發動機、興趣原則

激發動機、興趣原則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基礎。因此教師需要在教學過程中,必須能夠引起學生的興趣,並且多教授的內容需要有正確的動機。這樣可以使學生處於積極的思維當中,積極地進行想象、聯想、分析、綜合等。

2.循序漸進原則

循序漸進原則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關鍵。這要求教師對閱讀教學的內容具有量和質的規定,要增加閱讀量,同時必須教學生如何提高閱讀速度,逐步提高提高閱讀的難度,從而使學生的思維不斷的向深處發展。

3.結構、能力原則

結構、能力原則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重點。這需要學生掌握學科的完整結構,但歸根結底還是要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培養創新能力。

4.妙用時空原則

妙用時空原則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手段。這一點要求,在閱讀教學中具有時空開放性。平時一節課的時間都是45分鐘,這對於學生提高能力來說是遠遠不夠的,而且,在空間上,僅僅把閱讀侷限在課堂上也是不夠的,因此,一定要走出課堂,充分利用時間,利用其他課外學習環境。

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教師應充分挖掘教材所蘊含的創新教育素材,鼓勵 啟發 誘導學生多提問題,多質疑,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不僅要做到 傳道 授業 解惑 更要善於啟發學生對一些問題從不同角度去進行思考 質疑,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關鍵詞 語文閱讀教學創新意識創新能力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

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閱讀教學,第一是讀,第二是讀,第三還是讀。而小學語文教材中的不少文章文質間美,只有通過聲情並茂的朗讀,學生才能入情入景,在腦海中活靈活現地再現文字的世界。由此可見,學生朗讀能力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地位。因此,閱讀教學中要重視學生朗讀能力的培養。一 示範朗讀引導學生讀好課文 小學教材中選的許多課文都是聲...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進行思維培養

當代世界科技和經濟的飛速發展,向人們展示了這樣乙個現實,即人類的創造性活動推動了科技進步和經濟騰飛。由此,社會的發展向教育提出了重視發展下一代創造性思維的要求。發展學生創造性思維有著重要的社會現實意義,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是我們廣大教師在教學中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然而,目前的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習慣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