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研究

2023-02-03 14:45:05 字數 919 閱讀 8141

作者:楊立華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乙個人的閱讀能力的高低決定了他能否快速、高效、正確吸收有用資訊。本文從確立正確的閱讀目標、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掌握有效的閱讀技巧等方面來**提高英語閱讀能力的方法。

關鍵詞:教師;職業道德;敬業;合作;更新;和諧

閱讀理解是主動地、積極地獲取資訊的創造行為,是高職英語教學聽、說,讀、寫四種基本技能中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是提高聽、說、寫能力的有力槓桿。下面,筆者結合多年的英語教學實踐,和大家**提高英語閱讀理解的方法。

一、要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掌握有效的閱讀技巧

(一)略讀(skimming)迅速瀏覽全文,抓住文章大意和主題句,明確作者的態度和意圖;

(二)跳讀(skipping)即快速查詢某一相關資訊,讀時要一目十行,對不相關的內容一帶而過;

(三)猜測生詞(guessing)在閱讀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生詞。如果一遇到生詞就去查字典,或跳過去不看,都會影響對文章的理解。這樣就要猜測生詞的意思。

不同的語境,單詞的意思也就不一樣。所以要根據上下文線索和構詞法等知識去猜測。提高英語閱讀能力。

二、要克服影響英語閱讀理解的諸多因素

影響英語閱讀理解的因素很多。主要的方面有:詞彙、語法、背景知識、心理、閱讀習慣、閱讀速度、閱讀技巧等。

(一)文化背景知識在閱讀中起著重要作用。中西文化的差異給我們的英語閱讀理解帶來諸多的崩難。語言與文化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語言是文化的重受載體,是文化的折射。一種語言反映乙個民族的文化特徵。閱讀理解稱得上是一項綜台技巧。

閱讀是「作者與讀者之間一種相互作用」。因此就一定意義而言,不了解目的語文化,就無法獲得正確的閱讀理解。研究中西文化差異能有效提高學習者的閱讀能力和閱讀水平,對促進閱讀教學的總體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由於英漢兩種語言承載著不同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資訊,它們與文化傳統緊密相連,不可分割。

提高中職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策略

教師結合多年來在中職英語一線的教學實踐,從三個方面分析了英語閱讀理解教學實踐存在的主要問題。同時,教師通過對閱讀理解及人的需求等規律特點的辨析,總結了英語閱讀理解教學在材料內容 教學方法 評價測試等方面提高中職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和策略。關鍵詞 中職英語 閱讀理解 教學實踐 中職學生相對較早地踏入...

怎樣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作者 周玉霞 神州 2012年第03期 摘要 閱讀是吸收英語語言材料 增加語言知識 擴大詞彙量的最重要的手段。閱讀的目的不僅要讓學生學會語言知識,獲取文章提供的資訊,文章的內涵,更重要的是要學生掌握閱讀的方法和技能。閱讀能力是有效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手段之一,教師應該有意識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

如何提高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作者 郝燕 新校園 學習 中旬刊 2012年第08期 在資訊革命和知識 的當今社會,英語已成為獲取科學技術新資訊的一件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不僅是英語教學的目的,也是英語教學的手段和途徑。通過閱讀理解,學生可以獲取和吸收英語書面資訊,與作者進行思想溝通,從而實現書面交際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