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與措施

2022-03-22 01:02:44 字數 841 閱讀 4283

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課文進行閱讀訓練,改革課堂教學結構,使精讀與泛讀緊密結合,強調獨立閱讀課文,旨在形成能力,每教一篇新課文時,先讓學生用10-20分鐘進行快速閱讀,同時做課文的理解題,然後,再按精讀要求,給學生指定段落,讓他們自己研究主要語言點,鼓勵他們提問和討論,以求弄懂。精讀也全是由學生自己去研讀,改變了那種課堂中從泛讀到精讀,全由教師包講到底的局面,使學生自學能力得到提高。

2、每課時抽出10分鐘進行聽力和快速閱讀訓練。選用150個詞左右、難度適中的短文,@再加5-10個理解檢測題,讓學生在限定時間內迅速讀完全文,完成閱讀理解題。然後檢查閱讀速度和理解準確率,進行輔導講評。

3、開展課外閱讀活動。要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自學能力只進行快速閱讀訓練是不夠的。@以每週1000個詞來計算,學生乙個學期只能完成1-1.5萬個詞的閱讀量,不足以便學生從中獲取到獨立閱讀英語文章的基本技巧。

所以,除快速閱讀外,我還開展了課外閱讀活動,目的在於增加閱讀量。向學生提供較多而且題材較廣的短小成篇的閱讀材料,並要求學生相互交換各自的不同閱讀材料,要求每人每天課外閱讀600個詞的短文,@這樣,既增加了閱讀量,又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興趣。

4、認真選好讀物。讀物的選擇對閱讀的效果起著重要作用。如果讀物選擇不當,就會影響學生的閱讀興趣。

因此,我在選擇讀物時盡量選一些內容健康,思想性強的文章。使學生在發展閱讀能力的同時,受到了潛移默化的思想品德教育。而且所選讀物內容廣泛、新穎,體裁和題材多種多樣,語言質樸生動,引人入勝,寓學習於消遣之中,所以學生讀起來愛不釋手,增強了學生的閱讀興趣。

最重要的是我所選材料適合學生的實際知識水平,難度與課文相當,內容盡可能與課文相聯絡,生詞率控制在2--3%,難易適當,使學生讀得輕鬆愉快,在快樂中獲得知識,增強了他們搞好閱讀的信心。

培養學生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重要性及方法

作者 陳秉君 語數外學習 中旬 2013年第11期 中學英語新課程標準 對學生在閱讀方面的基本要求是 能獨立閱讀所學語言知識範圍內的材料,生詞率不超過3 根據不同的閱讀目的,運用簡單的閱讀策略獲取資訊 閱讀速度要求每分鐘為50 70個詞 除教材外,課外閱讀量應累計達到15萬詞以上。許國璋教授曾說 只...

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研究

作者 楊立華 科學與財富 2012年第07期 摘要 乙個人的閱讀能力的高低決定了他能否快速 高效 正確吸收有用資訊。本文從確立正確的閱讀目標 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掌握有效的閱讀技巧等方面來 提高英語閱讀能力的方法。關鍵詞 教師 職業道德 敬業 合作 更新 和諧 閱讀理解是主動地 積極地獲取資訊的創造...

怎樣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作者 周玉霞 神州 2012年第03期 摘要 閱讀是吸收英語語言材料 增加語言知識 擴大詞彙量的最重要的手段。閱讀的目的不僅要讓學生學會語言知識,獲取文章提供的資訊,文章的內涵,更重要的是要學生掌握閱讀的方法和技能。閱讀能力是有效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手段之一,教師應該有意識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