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現代文閱讀理解能力

2023-02-09 03:45:04 字數 867 閱讀 2689

作者:安曉紅

**:《讀寫算》2023年第20期

【摘要】現代文閱讀是語文試題的重要組成部分,且近年來出現了新的變化和趨勢,因而提高學生的現代文閱讀能力,勢在必行。因此就要求我們的閱讀教學要發揮更大的效果,充分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關鍵詞】加強朗讀激發興趣拓展閱讀

現代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一項主要內容,也是培養學生語文能力的主渠道,而關於現代文閱讀能力的考查又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現代文教學中猶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為要,訓練學生感知和體會文章的語意美和整體美,進而提高學生對文章的理解能力。那麼,如何有效地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呢?

一、加強朗讀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語文閱讀教學中提倡朗讀,是閱讀教學的基礎。指導學生誦讀優美詞句章段,使學生在有意識的積累、感悟理解和運用過程中,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提高自己的欣賞品位和審美情趣。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還要精心設問,在指導學生解決問題時,要體現對學生讀的方法的指導,從而指導學生如何通過朗讀去領會、鑑賞課文。

二、培養閱讀興趣

閱讀活動的核心是自主性,學生有了很強的自主閱讀意識,就會有創造性的實踐活動。讓學生主動閱讀、探索、發現、體驗,對大量的語言資訊的蒐集、分析、判斷,從而增進思考力、創造力。學生只要有了閱讀興趣,閱讀速度和質量才有可能得到提高,從而「厚積而薄發」,提高現代文閱讀的能力。

三、拓展閱讀,提高鑑賞能力

書本的範圍畢竟太小,不足以實現學生閱讀能力提高這一目的。必須擴充套件閱讀範圍,加大閱讀量。只有讓學生廣泛閱讀,才能真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1)課內拓展。課堂教學時間極為有限,教學中必須優化課堂結構,盡量給學生留一點課外閱讀的時間。

(2)利用課堂向學生推薦名著。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適時地向學生介紹一些文學名著,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引導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去閱讀。

現代文閱讀理解指導

考點三 賞析詞語 句子 全文 答題策略 具體詞句,運用了 手法 修辭 表達 表現了 形象 特點 表達了 精神品質 思想感情 等。如 落葉也精彩 22 文章運用了怎樣的寫作手法?全文採用擬人的手法,賦予落葉人的情感,傾注了作者的熱愛 讚美之情 文章先細緻描寫,然後議論抒情,點明文章主旨。說出其中一點即...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

如何提高中學生英語閱讀理解的能力 如何提高中學生英語閱讀理解的能力 英語閱讀理解能力具有很強的實踐性,要靠學生自己通過長期的訓練進行培養。教師要充分利用教材的優勢,培養學生閱讀興趣,開發閱讀潛能,訓練閱讀技巧,提高閱讀水平,以達到提高學生英語閱讀理解綜合能力的目的。在英語閱讀理解的過程中,學生如果毫...

現代文閱讀理解閱讀答題指導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議論 說明 二 寫作手法 1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排比 誇張 反覆 借代 反問 設問 引用 對比 2 正面描寫 側面描寫 環境描寫 人物描寫 外貌描寫 動作描寫 神態描寫 評議描寫 心理描寫 對比反襯 先抑後揚 以小見大 托物言志 借物喻理 借物喻人 借景抒情 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