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中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2022-10-05 23:48:04 字數 696 閱讀 1003

語文是一門創造性思維頗為豐富的學科,學生一旦處於主動狀態,必定會爆發出無限的創造火花。因此,我們要有意識地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有目的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創造動機和興趣,不斷給予激勵,讓學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悅,這是學生形成創新精神的催化劑與助動力。

一、質疑是創新的基礎

語文閱讀教學中,我們衡量學生的學習,重要的不是看學生掌握了多少,而是看學生發現了多少;重要的不僅是要學生解決問題,而是讓學生善於發現問題,主動提出問題,有勇氣面對問題。只有學生以自己敏銳的洞察力發現了問題,學習才有強大的動力,才能真正開啟心智的大門,才能真正激發學習的熱情,也才能真正領略到學習的樂趣與魅力。教學中,要鼓勵學生開動腦筋,敢於對教材質疑,引導他們討論、爭辯。

對於學生的質疑,教師的態度應該是鼓勵和引導,通過鼓勵,使學生從不敢提問到敢於提問:通過引導,使學生逐步做到善於提問。對學生提的每個問題,我們都應做到認真、善意對待,一些有價值的、新的問題,應引導學生聯絡課文、相互討論、進行回答,那些幼稚的、沒有價值的問題,也應進行鼓勵、讚揚他們積極思考,敢於質疑的精神。

學生提出問題後,可以自問自答,也可以由教師解答,更要提倡相互討論,因為這樣可以相互啟發。在討論中,看到差距,受到鼓舞,學會思考,促進思維水平的發展:在討論中,得到教學反饋資訊,發現學生思維軌跡,為改進教法提供經驗和教訓。

因此,要把學生的質疑問難作為課堂內不可少的教學環節,使學生逐步養成好問的習慣。

二、發散是創新的關鍵

中學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作者 張萬福 新課程 中旬 2019年第02期 摘要 語文學科作為一門基礎性學科,是學生聽 說 讀 寫能力培養的重要途徑,在語文教學開展過程中,關注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可以有效提高學生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發展。閱讀教學作為中學語文教學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承擔著培養學...

語文閱讀教學與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作者 郭戊花 讀與寫 上旬刊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閱讀是語文課程中極其重要的學習內容,新課程標準 把培養學生 性和創造性閱讀能力的思維能力目標,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時代召喚著創新能力的勃發。在語文閱讀教學過程中,反對墨守成規,注重培養學生...

閱讀教學中如何訓練學生創造性思維

關鍵詞 閱讀教學創造性思維創設情境 傳統教學以教師為主體,採用 填鴨式 教學方式,教師作為知識傳授 權威 者的角色出現,教師講,學生聽,較為被動地 吸收 在新課程語文教學中,知識不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而是學生在教師創設的情境下,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源,通過建構意義的方式而獲得。建構主義理論的核心是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