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物理導學案

2023-02-03 14:48:05 字數 4390 閱讀 7295

序號 7 主備人:張瑩

姓名:【學習目標】

1.認識摩擦起電的現象,了解電荷的種類及電荷間的相互作用。

2.了解驗電器的原理及其作用,了解電荷量及其單位。

3.了解原子結構,認識自由電子和電荷的移動。

【重點難點】

1.兩種電荷及其作用規律。

2.認識到自然界中只有兩種電荷。

【自學檢測】

1.用摩擦的方法使物體帶電,叫

2.自然界中只有種電荷。用絲綢摩擦過的玻璃棒帶的電荷叫用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帶的電荷叫

3.同種電荷互相 ,異種電荷互相 。

4.電荷的多少叫 ,簡稱 。電荷量的單位是 ,符號是c。

5.實驗室常用來檢驗物體帶電。

【教學流程】

知識點一:兩種電荷

1.動手做一做:用塑料筆在頭髮或衣服上來回摩擦幾次,再讓它去接近碎紙屑,有什麼現象發生?

答引入摩擦起電

2.演示課本p32的「電荷間的相互作用」實驗,你看到什麼現象?

現象:靠近的兩玻璃棒或橡膠棒會 ,靠近的橡膠棒與玻璃棒會 。

總結:自然界的電荷只有種,且同種電荷互相 ,異種電荷互相 。

知識點二:驗電器

1.演示實驗15.1-2,說說怎樣用驗電器來檢驗乙個物體是否帶電?

答2.原理

知識點三:原子及其結構

1.原子的中心是 ,在原子核的周圍,有一定數目的電子在核外運動。

2.電子是帶有最小的粒子,所帶的電荷量是1.6×10-19c 。

3.原子核帶正電在通常情況下,原子核所帶的正電荷的數目與核外電子所帶的負電荷的數目是相等的,所以對外不顯電性。

4.閱讀p34的第二段文字後回答:為什麼摩擦可以使物體帶電。

答小結::摩擦起電的實質是不是創造了電荷。

5.容易導電的物體叫不容易導電的物體叫

6.金屬導電靠的是

【課堂練習】

1.乙個物體接觸帶正電的驗電器的金屬球時,若驗電器的金屬箔先合攏後又逐漸張開,則可判斷,該物體是( )

a.帶負電 b.帶正電 c.不帶電 d.帶正、負電都可能

2.在通常情況下,下列物體①人體②橡膠③塑料④溼木頭⑤陶瓷⑥ 酸、鹼、鹽溶液,屬於導體的是( )

a.① ③ ⑥ b.③ ④ ⑥ c.① ④ ⑥ d

序號 8 主備人:張瑩

姓名:【學習目標】

1.初步認識電流、電路及電路圖。

2.知道電源和用電器。

3.初步了解通路、斷路、短路、用電器被短接。

【重點難點】

1.電流的概念、電路的組成及正確連線電路。

2.電流的形成,畫電路圖。

【自學檢測】

1.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 。

2.把定向移動的方向規定為電流方向。

3.在電源外部,電流的方向是從電源的出發經過流向電源的 。

4.提供電能的裝置叫 ,消耗電能的裝置叫做 。

5組成了電流可以流過的路徑叫電路。

【教學流程】

知識點一:電流

1.要想得到持續不斷的電流,讓小燈泡持續發光,應該怎麼做呢?請用老師提供的器材,按要求完成「想想做做」中的實驗。

小結2.電流是怎麼樣形成的?電池的作用是什麼?

答:導體中的自由電子作移動,就會形成電流。

電池的作用

3.物理學是是怎麼規定電流方向的?實際的電流方向與規定的電流方向有什麼關係?

答4.閱讀p37「想想做做」,為什麼可以利用發光二極體來判斷電流方向?

答:因為發光二極體具有導電性,只允許電流從一邊流向另一邊,它相當於乙個單向閥門。

知識點二:電路的構成、電路圖

1.用老師提供的實驗器材,組裝乙個最簡單的電路,觀察組裝的電路,討論一下各個部件的作用。

答:乾電池——用電器—— 開關——導線——

2.能否將我們組裝的電路原封不動的畫下來?如果不能,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答:為了方便,我們要用統一規定的符號把它們的連線情況畫出來,這就是電路圖。

3.用你掌握的符號把自己組裝的電路畫下來。比一比。看誰畫的更準確、更美觀。

知識點三:通路、斷路、短路

1.正常接通的電路,用電器能夠工作的電路叫 。

2.電路中某處被切斷,電路中就不會有電流流過,這種情況叫 。

3.直接用導線將電源的正、負極連線起來,這種情況叫 。

4.如果電路是接通的,但用電器兩端被導線直接連線,這種情況叫做該用電器被 。

【課堂練習】教師巡視輔導。

1.下列電路圖中,正確的是(  )

2.動手做一做:自己動手完成p39圖15.2-7的演示。想一想,小燈泡為何不會發光,led為什麼還會發光?

答序號 9 主備人:張瑩

姓名:【學習目標】

1.知道串聯、併聯電路的特點。

2.會識別串、併聯電路。

3.知道生活、生產中採用簡單的串聯或併聯電路的例項。

4.會連線串、併聯電路。

【重點難點】

1.通過學生動手實驗分析歸納出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各自的特點。

2.併聯電路的識別及連線。

【自學檢測】

1.兩個燈泡相連,然後接到電路中,這兩個小燈泡是串聯的。

2.兩個小燈泡的連在一起,然後接到電路中,這兩個小燈泡是併聯的。

3.併聯電路中兩個用電器共用的那部分叫 ,單獨使用的那部分叫 。

【教學過程】.

學習內容一:

1.用乙個電池、兩個小燈泡、乙個開關和一些導線組成電路,使兩個小燈泡都能發光,有幾種連法?用老師提供的器材,照圖15.3-1和圖15.

3-2那樣連線電路,並嘗試畫出對應的電路圖。

答:和2.擰下其中乙隻小燈泡,觀察另乙隻小燈泡的發光情況?

答3.在圖甲中電流有幾條路徑?在圖乙中電流有幾條路徑?

答4.圖甲那樣,電流只有一條路徑的連線方式叫 ;圖乙,電流有多條路徑的連線方式叫 。

在連線電路的時候,開關一定要斷開。按照電源——開關——用電器的順序來連線。連線好之後,再檢查一下,確認無誤後方可閉合開關。

學習內容二:連線串聯電路和併聯電路

學習指導:閱讀課本p42文字內容與插圖,利用老師提供的器材,動手做一做。

1.按照圖15.3-3連線乙個串聯電路,觀察開關控制二個小燈泡發光的情況。

2.多次改變開關接入電路中的位置,觀察兩個小燈泡的發光情況,想一想,在串聯電路中,開關是怎樣控制用電器的。

答:在串聯電路中,開關可以控制用電器。改變開關的位置,開關仍然能控制用電器。在併聯電路中,干路的開關控制用電器,支路的開關只能控制用電器。

學習內容三:生活中的電路

學習指導:閱讀課本p43文字內容與插圖,完成想想議議。

1.列舉生活中一些常見的用電器,並說一說它們之間是怎麼連線的。

2.看「想想議議」,在圖15.3-5中用箭頭畫出電流路徑,說一說小燈泡l與電動機m是串聯還是併聯的,為什麼?

答:小燈泡與電動機是併聯的。

【精講點撥】

判斷串聯與併聯電路的方法:

1.電流流向法

從電源的正極(或負極)出發,沿電流流向,分析電流通過的路徑。若電路中只有一條電流路徑,則這個電路是串聯的;若電流在某處分支,又在另一處匯合,則分支處到匯合處之間的電路是併聯的。

2.定義法

根據串聯、併聯電路的定義直接判斷。串聯電路是用電器首尾相連,然後接到電路中併聯電路是用電器的兩端分別連在一起,然後接到電路中。

3.拆除法(斷路法)

串聯電路只有一條電流路徑,若其中乙個用電器被斷開拆除,其他用電器就無法工作;併聯電路有多條電流路徑,若其中乙個用電器被斷開拆除,其他用電器照常工作。

【課堂練習】

1.家庭電路中的電燈、冰箱、電視之間是的;電燈與開關之間是的。

2.節日裝飾用的小彩燈,有些是和組合而成的。

序號 10 主備人:張瑩

姓名:【學習目標】

1.知道電流的概念單位及單位換算。

2.會認識電流錶、會讀數。

3.知道電流錶的使用規則,會連線電流錶。

【重點難點】

正確使用電流錶測量電流。

【自學檢測】

1.表示的物理量叫電流,通常用字母表示,它的單位是 ,簡稱 ,符號是 。

2.比安培小的單位是和 ,它們同安培之間的關係是1a = _ma,1 ma = μa

3.電流可以用來測量,它的符號是。學生實驗用的電流錶一般有三個接線柱,兩個量程,分別是 a和 。

【教學過程】

學習內容一:電流的強弱

閱讀課本p45文字內容與插圖,

答:1.表示電的物理量叫電流,通常用字母表示,

2.比安培小的單位是和 。

看p45的小資料,了解常見的電流的大小。

學習內容二:電流的測量

九年級物理導學案

學科 九年級物理上冊 課題 第十三章熱和能第一節分子的熱運動 主備學校 安定區花溝學校 主備人 王學麒 初審 花溝學校中學理科教研組 終審人 冉勤兵崔文學 導學學習目標 1 知道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一切物質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無規則的運動 2 能識別擴散現象,並能用分子熱運動的觀點進行解釋 3 知道分...

九年級物理導學案

第十一章多彩的物質世界 第一節宇宙和微觀世界教學案 學習目標 1 知道宇宙是物質組成的,物質是由分子和原子組成的 2 了解原子的結構 3 了解固態 液態 氣態的微觀模型 4 對物質世界從微觀到巨集觀的尺度有大致的了解 5 初步了解奈米技術材料的應用和發展前景。課前預習 一 宇宙的組成和原子結構 地球...

物理導學案

第七章機械能守恆定律 第1節追尋守恆量 第2節功 要點一能及其轉化與守恆的認識 能是描述物質 或系統 運動狀態的乙個物理量,是物質運動的一種量度 任何物質都離不開運動,在自然界中物質的運動是多種多樣的,相對於各種不同的運動形式,就有各種不同形式的能量 自然界中主要有機械能 熱能 光能 電磁能和原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