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語文 故鄉 導學案

2023-01-18 17:18:02 字數 1877 閱讀 9913

6、故鄉導學單

九年級語文備課組設計人:李娜審核人:彭庭偉

班級組名姓名時間: 年月日

【學習目標】

1.梳理故事情節

2.體會環境描寫的作用

3.學習塑造人物的方法

4.體會作者對故鄉的深情及對新生活的嚮往。

【教學重點、難點】

主要人物形象及其描寫方法。

「對比」手法的運用。

從分析人物到提煉主題的思維訓練。

【自學設疑】

1、給下列劃線的字注音。

秕穀鵓鴣顴骨折本潺潺( )

陰晦伶仃恣睢猹獾

弶腳踝髀愕然嗤笑

黛瑟縮惘然祭祀寒噤廿( )

2.作者及背景:

【合作**】

1、按照「 故鄉, 故鄉, 故鄉」的形式,理清文章故事情節。

(橫線上填一動詞)

2.閏土是這篇**的主要人物,作者運用對比手法,從不同角度寫了他的變化。

請細讀課文,看看閏土二十多年來發生了哪些變化?

方法:跳讀課文第12—30段認識少年閏土,跳讀課文第55—75段認識中年閏土。注意標記出外貌、語言等描寫閏土的具體句子,完成下表內容。

3、什麼原因使閏土前後判若兩人?(找出關鍵段,在課本上標記出來。)

4、仿照閏土形象,歸納楊二嫂的形象。

方法:細讀課文第39—52段,找出楊二嫂的肖像、語言、神態、動作描寫的關鍵詞語,分析一下楊二嫂的變化。形象前面的空用原文中的詞語填寫。

從文中可以看出,20年前的楊二嫂是乙個的形象。

從文中可以看出,20年後的楊二嫂是乙個的形象。

5. **表現了閏土、楊二嫂和故鄉的變化,是為了表現怎樣的主題呢?

方法:聯絡閏土、楊二嫂的身份以及他們變化的原因和文章的寫作背景思考。

**通過手法的運用,表現了和在二十多年裡發生的巨大變化,展示了辛亥革命前後舊中國農村日益破敗的面貌,揭示了給城鄉勞動人民帶來的從物質到精神,從外表到內心的十分可悲的變化,真切地表達了作者

【展示評價】

【拓展延伸】

閏土」和「楊二嫂」的後代生活得怎樣?課外查詢有關資料,組織成一篇通訊報道或隨感。

【歸納測評】

歸納小結(本課學會了哪些知識)

學科班長總結

【教學反思】

第二課時

【學習目標】

1、分析文中景物描寫的作用。

2、理解課文最後兩段的深層含義。

自學指導:人物總是在一定的環境中活動的,典型人物只有在典型環境中才能形成。劃出文中關於故鄉景色和老屋景色描寫的段落。

【重難點】

1.景物描寫的作用

2.理解**最後一段話「我想: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

【自學設疑、合作**】

1.回到分別二十多年的故鄉,展現在眼前的是怎樣的景象?

二十多年前的故鄉給「我」留下的印象又是如何呢?

2.景物描寫的作用是什麼?

3. 理解重要語句的深層含義。(小組討論後,把討論的結果寫下來。)

(1)我希望他們不再像我,又大家隔膜起來……然而我又不願意他們因為要一氣,都如我的辛苦輾轉而生活,也不願意他們都如閏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願意都如別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他們應該有新的生活,為我們所未經生活過的。

(2)「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句話有什麼深刻含義?

方法:先理解「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含義。再考慮句中所運用的修辭手法。

【展示評價】

【拓展延伸】

1、三十年後,巨集兒和水生在故鄉見面了,兩人變成了什麼模樣,他們會看到什麼,說些什麼。續寫乙個片斷。

【納歸測評】

歸納小結(本課學會了哪些知識)

學科班長總結

【教學反思】

九年級導學案

班級小組姓名 第xx課時 xx 學習目標 重點難點 使用說明與學法指導 使用說明 1 提前預習課本p104 p111用紅筆勾畫重難點知識。2 組長要對組員課本預習情況和導學案完成情況進行檢查,給予等級評價。3 課後組長要迅速收齊導學案交學科班長,老師批閱完下發後個人要進行分類儲存,經常複習回顧。學法...

九年級物理導學案

學科 九年級物理上冊 課題 第十三章熱和能第一節分子的熱運動 主備學校 安定區花溝學校 主備人 王學麒 初審 花溝學校中學理科教研組 終審人 冉勤兵崔文學 導學學習目標 1 知道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一切物質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無規則的運動 2 能識別擴散現象,並能用分子熱運動的觀點進行解釋 3 知道分...

九年級物理導學案

第十一章多彩的物質世界 第一節宇宙和微觀世界教學案 學習目標 1 知道宇宙是物質組成的,物質是由分子和原子組成的 2 了解原子的結構 3 了解固態 液態 氣態的微觀模型 4 對物質世界從微觀到巨集觀的尺度有大致的了解 5 初步了解奈米技術材料的應用和發展前景。課前預習 一 宇宙的組成和原子結構 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