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語文在職業教育中的導向作用

2023-01-26 12:45:04 字數 896 閱讀 9513

作者:謝青芮

**:《讀與寫·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語文是一門培養學生文化素養,塑造學生人格的重要學科。當前社會要求人才必須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通過對學生進行語文教育,逐漸完善學生的品格,為培養高素質的人才貢獻力量。

本文主要闡述了當前高職語文教育的現狀,分析了高職語文教育的導向作用,以期在高職教育中更好的發揮語文學科的作用。

關鍵詞:高職語文;職業;教育;導向作用

中圖分類號:g718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8)01-0003-01

高等職業教育是我國當前實行的一種新型的教育模式,屬於現代教育的一部分,主要是根據社會需求培養具有一技之長的人才。職業道德、思想品德、創新能力、審美能力等是高職學生必備的素質,高職語文教育是整體教育體系的基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了解當前高職語文教育的現狀,充分發揮其導向作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高職語文教育的相關介紹

高職語文是一門培養人的素質和品質的學科,它的設定應該契合高職教育的目標,充分發揮其職業導向作用。但是現有的高職語文教學形式仍舊沿用大學語文的方式,主要是弘揚文化。並且將其定位在專業文化基礎課和工具類基礎課,這是不符合當前高職教育的目的,有別於培養全面人才的大學,兩者之間的區別決定了語文課程設定之間也必須有所差別,而不是使用同樣的教材、同樣的方式進行教學。

如果在高職語文教育中,依然只是單純的講解教材文章,不結合高職教育的特點,長此以往,會降低學生對此門學科的重視,無法發揮其實際的作用。隨著社會的發展,高職院校逐漸擴招,所培養的學生沒有結合實際。因此,高職語文教學一定要聯絡實際培養出具備高素質、高能力的適應生產建設需要的人才。

2.高職語文的導向作用

語文作為一門基礎性的學科,能夠培養學生的理解能力,並將這種能力運用到其他學科當中。同時還能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養成良好的職業素養。

論技能競賽在職業教育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技能競賽作為檢驗教學質量 反饋教學資訊的一種有力手段,對課程模式的改革 師資隊伍的建設 實訓裝置的改善起到了推動作用,對職業教育的整體發展起也有著重要的作用。但競賽的舉辦也凸顯了一些問題,競賽參與面 裝置通用性 競賽評價體系等各方面還有待改進。本文通過分析利弊,與同行進行 總結經驗,發現不足,...

論技能競賽在職業教育發展中的作用

作者 宗慧 職業 中旬 2012年第10期 摘要 技能競賽作為檢驗教學質量 反饋教學資訊的一種有力手段,對課程模式的改革 師資隊伍的建設 實訓裝置的改善起到了推動作用,對職業教育的整體發展起也有著重要的作用。但競賽的舉辦也凸顯了一些問題,競賽參與面 裝置通用性 競賽評價體系等各方面還有待改進。本文通...

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

摘要 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具有重要的意義,既符合政策要求又能滿足市場和人才培養的需要。本文從國家職業標準的結構 內容 導向作用及在實際應用中的策略等方面做簡要闡述。關鍵詞 國家職業標準職業教育應用 國家職業標準是國家對相關職業的基本要求,它分等級對職業的活動領域 職業功能 工作內容 技能要求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