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藝術教育在職業教育中的重要性

2022-09-02 06:57:02 字數 2043 閱讀 1852

摘要:在目前職業教育對藝術教育普遍缺乏重視的情況下,必須對藝術教育要從其性質、在教育中的地位和構成以及政策性把握等方面都應有乙個重新的認識和倡導,促使我們的職業教育得以健康協調發展 。   關鍵詞:

藝術教育;情操;美育。      目前,我國的職業教育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地位日益提公升,重要性日益凸顯,這是不爭的事實。在這種情況下,藝術教育在職業教育中的重要性也更加明顯,任務更加緊迫。

     1、藝術教育能夠培養人追求心靈美的高尚情操任何一種文化形態--表現為特定的知識門類--的出現,都是人類發現並遵從事物間內在關係--客觀規律 --的結果,也就是說,只有在人類梳理清各種事物之間的關係時,人們就從無知變得有知了,人類駕馭自然和社會的能力才會得到提高。教育則是引導人這一自然和社會的主體從已有的知識中發現和挖掘沒有,這種發現和挖掘的積極性的產生要依賴於發現和挖掘本身能夠帶給人們心靈上的愉悅感。藝術在揭示事物間的各種內在關係時是被賦予了色彩、線條、音調、動象等這些能夠滿足心靈愉悅感的因素的,使人對事物產生積極接近、熱衷探索和勇於實踐的態度。

古今中外,施行藝術教育的目的都在於發揮藝術的這種功用,從而將人美化,使人"不知不覺地從小就培養起對美的愛好,並且培養起融美於心靈的習慣,"進而養成"自由而高尚的情操。"   因此,我認為,藝術教育的目的,或者說是藝術教育的首當其衝的功能就是培養人的情感態度,培養人的道德情操,使人懷著一顆積極的、友善的心靈去對待一切事物。美學家、教育家豐子愷也認為藝術教育是為了人的"美的感情的發現"。

"我教藝術科,主張不求直接效果,而注重間接效果。不求學生能作直接有用之畫,但求涵養愛美之心。能用作畫一般的心來處理生活,對待人世,則生活美化,人世和平。

此為藝術的最大效用。"   由此可見,由於藝術教育比之於單純的具有機械化性質的職業教育本身,這種獨特的使人的心靈得以藝術化,得以"自由舒展" 的感化力量是十分巨大的,當然也是十分必要的。      2、藝術教育是美育教育的核心內容綜觀中國教育的發展史,關於藝術教育作為教育手段和提公升教育質量的途徑,無論是從理論的發展上還是實踐的施行上,都是比較薄弱的。

但另一方面,對於美育的提倡卻是很早就要求的。比如說,古代春秋戰國時期所推行的包含著文學和和其他藝術形式在內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之教"雖然體現了藝術教育的作用和重要性,但它是被提公升到美育的角度來關注的,而沒有把藝術教育專門分離出來。事實上,在我國,真正的美育教育是發端於二十世紀初,其標誌應該是從蔡元培於2023年發表《 哲學大綱》提出的,也是以藝術形式作為美學的主要載體的。

從新中國建立至今的50多年,由於我國的美育教育從沉寂和省悟中走來,真正跨入到了乙個繁榮發展的時期,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美育學的研究除去傳統的理論資源而外,西方當代哲學、心理學和藝術教育等的最新觀念與新思路、新成果也成為學界借鑑、吸取的重要思想資源,美學的研究從形式到內容都有了新的突破,其中之一就是藝術教育在美育中地位的提公升。也正是這種方興未艾的發展之風,關於藝術教育的問題被緊密地與美育結合起來。普遍推行並被接受的觀點是:

美育的主要物件和工具是藝術,藝術是情感教育的利器,藝術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內容。在我看來,如果美育是一篇文章的題目,則藝術的內容和表現形式就成了美育題目之下的大部。也正是從這一角度和意義上講,不少論者常常把藝術教育等同於美育,或者把美育等同於藝術教育。

豐子愷說過:"故研究藝術宜先開拓胸襟,培植這'藝術的心'。心廣則眼自明淨,於是世俗的世間,在你眼中常見其為新鮮的現象;而一切大藝術,在你也能見其'常新'的不朽性,而無所謂新藝術與舊藝術的分別了。

"說明"藝術之心"是事物美的基礎,是人美感的根本動因,也是審美的至情和至境。陸其清在2023年發表於《 **與美術》第五期上的《藝術教育的效能》一文中也說:"藝術教育這名詞,......

簡單地說就是'美育'。"雷家駿在其《藝術教育學》中也明確地說:"藝術就是美術;藝術人生就是美的人生;所以藝術教育簡單的名稱,又叫做'美育'。

"我們且不說美育就是藝術教育或者說藝術教育就是美育這些觀點正確與否,關於藝術教育是美育的核心內容和基本方法,這一點是沒有人懷疑的。   在我們的各類非藝術學校裡,有開設美術的,有開設**的,有開設文學的,也有開設舞蹈的,或者也有兼而並開的,但沒有開設一門課程就叫做《美育》的,即使有,那也是只講美育的概念或原理或結構的,絕不至於是為了直接達到培育藝術心和提高審美力的。這也足以說明美育的手段和途徑就在於選擇藝術的科目和創設藝術的情境的。

論實踐教學在職業教育中的重要性

作者 蔡兆勇 職業 2017年第12期 隨著社會經濟轉型和變革,現代企業對人才的實踐能力有了更高要求。職業教育旨在培養具有綜合素質的應用型人才。學校通過對學生進行系統的實踐教學,有計畫地進行專業領域的實驗室教學 實訓或者頂崗培訓,其目的是讓學生能夠切身體會到職業發展所積累的經驗,熟悉工作的方式 內容...

論藝術教育對學生發展的重要性 一

摘要 藝術教育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教育,環顧歷史,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都對藝術教育頗為重視,本文通過論述藝術教育對完善人格美,提高人的審美意識及創新思維能力的作用,闡述了藝術教育對學生未來發展的重要性。關鍵詞 藝術教育人格美創新思維 藝術教育 是乙個既古老又全新的教育話題,是人類社會中以人的培養為目標的...

論舞蹈教育中藝術實踐的重要性

作者 張盈 戲劇之家 2016年第18期 摘要 舞蹈教育在高校中發展迅速,在發展的同時卻忽略了藝術實踐的重要性,容易使學生只具有理論知識,而不具有實踐 創造 創新以及合作能力。為了更好地促進舞蹈教育的發展,需要在教學過程中增加藝術實踐,讓藝術回到生活中,增強學生的綜合素質。本文在此基礎上分析了舞蹈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