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舞蹈教育中藝術實踐的重要性

2023-02-06 17:15:04 字數 1088 閱讀 3894

作者:張盈

**:《戲劇之家》2023年第18期

【摘要】舞蹈教育在高校中發展迅速,在發展的同時卻忽略了藝術實踐的重要性,容易使學生只具有理論知識,而不具有實踐、創造、創新以及合作能力。為了更好地促進舞蹈教育的發展,需要在教學過程中增加藝術實踐,讓藝術回到生活中,增強學生的綜合素質。本文在此基礎上分析了舞蹈教育中藝術實踐的重要性,以期對舞蹈教師有所啟發和幫助。

【關鍵詞】舞蹈教育;藝術實踐;創造力;重要性

中圖分類號:j705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7-0125(2016)09-0173-01

藝術實踐是舞蹈教學中乙個很重要的環節,通過這個環節,不僅可以鞏固學生的專業知識,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造力,同時還可以增強學生的集體意識,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本文將從四個方面介紹舞蹈教育中藝術實踐的重要性[1]。

一、鞏固舞蹈專業知識

由於舞蹈教育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如果在教學過程中只是模仿而不創新、不運用,不但不能掌握舞蹈藝術的精髓,還會導致學生缺乏藝術創造的精神。所以在實際的舞蹈教學過程中,需要藝術實踐的支撐。藝術實踐是舞蹈知識的延伸,可以讓學生把課堂內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踐平台中去,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2]。

在課堂上教授的舞蹈,課下需要多加練習才能掌握,但是專門的舞蹈組合訓練形式比較單一,容易使學生缺乏興趣,而藝術實踐可以讓學生把課內所學的知識進行改編和創新,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引導他們進行大膽編創。這樣不僅讓學生學到了知識,創造性地運用課內知識,還能增加他們的學習興趣,使他們保持很高的學習主動性,提高藝術眼光和審美眼光,從而給自身的藝術創作和藝術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造力

創造力是藝術的核心屬性,只有不斷參與實踐和創造,才能讓藝術創作富有生命力。在藝術實踐中,學生親自參與、親自設計和創作,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創造過程中,編造出新穎的舞蹈動作,通過實踐來達到預想的效果,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具有創新能力和創造力的學生,更容易發現舞蹈的魅力,更容易從藝術的角度去感受、感悟生活,從而感受舞蹈藝術的變化,塑造出乙個個生動的舞蹈形象,設計出具有生命力的舞蹈[3]。

這些設計是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維去創造的,在創造過程中,學生的藝術實踐能力不斷提高,創造能力、創新能力不斷提公升,對未來發展有很大的作用,同時又可以通過實踐,來檢驗、凝縮藝術。

論實踐教學在職業教育中的重要性

作者 蔡兆勇 職業 2017年第12期 隨著社會經濟轉型和變革,現代企業對人才的實踐能力有了更高要求。職業教育旨在培養具有綜合素質的應用型人才。學校通過對學生進行系統的實踐教學,有計畫地進行專業領域的實驗室教學 實訓或者頂崗培訓,其目的是讓學生能夠切身體會到職業發展所積累的經驗,熟悉工作的方式 內容...

論藝術教育在職業教育中的重要性

摘要 在目前職業教育對藝術教育普遍缺乏重視的情況下,必須對藝術教育要從其性質 在教育中的地位和構成以及政策性把握等方面都應有乙個重新的認識和倡導,促使我們的職業教育得以健康協調發展 關鍵詞 藝術教育 情操 美育。目前,我國的職業教育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地位日益提公升,重要性日益凸顯,這是不爭的事實。...

論教研的重要性

梨樹園小學王麗 教師是教學之本,當教師的專業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和發展,這必將有力地促進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位教師,面對幾十名學生,甚至幾百名學生,學生是在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成長和發展的,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直接關係到學生受教育的優良程度,關係到學生學習水平和能力發展的提高快慢。學校的教育應面向全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