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社交禮儀的重要性

2021-05-15 07:19:12 字數 1606 閱讀 3853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曾子避席」的故事。 「曾子避席」出自《孝經》。曾子是孔子的**,有一次他在孔子身邊侍坐,孔子就問他:

「以前的聖賢之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精要奧妙的理論,用來教導天下之人,人們就能和睦相處,君王和臣下之間也沒有不滿,你知道它們是什麼嗎?」曾子聽了,明白老師孔子是要指點他最深刻的道理,於是立刻從坐著的席子上站起來,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我不夠聰明,**能知道,還請老師把這些道理教給我。

」 在這裡,「避席」是一種非常禮貌的行為,當曾子聽到老師要向他傳授時,他站起身來,走到席子外向老師請教,是為了表示他對老師的尊重。

可見,任何社交都不是盲目的,人們總會在社交的過程中捕捉到成功的條件和因素。因此,成功人士總是在社交與機遇之間尋找必然的聯絡。

其次,社交禮儀在當今社會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自古以來,中國以「禮儀之邦」著稱。「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這些精闢的論述,把禮儀在治國安邦、成就事業、個人生存發展中的作用揭示的淋漓盡致。

然而,一貫以**自詡的清王朝用閉關鎖國政策將自己封閉起來,日漸脫離與國際的交往,導致落後挨打的局面。

幸而在新時代,對外開放的國策打破了長期封閉的環境。但是,要從狹小封閉的環境中走出來,除了應具備一些必備的專業技能外,還必須了解如何與人相處的法則和規範,也就是社交禮儀。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要想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中立足腳跟,學會如何交往是必不可少的。

市場經濟的發展帶來了大範圍的分工協作關係和商品流通關係,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組織與組織之間、地域與地域之間的相互依賴和相互合作,同時更帶來了激烈的市場競爭,「皇帝女兒不愁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局面已一去不復返。這對於乙個企業或服務行業而言,就更需要積極地適應這種由「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的轉變,而這種轉變總是需要具體的人去實施、操作的。這些實踐者如不懂得現代的社交禮儀,那麼就很難在市場上站穩腳跟。

在市場經濟的氛圍下,人們不僅為自己也為組織均應更多地了解學習社交禮儀的知識,幫助自己順利走向市場、立足市場。

現代資訊社會飛速發展的傳播溝通技術和手段日益改變著人們傳統的交往觀念和交往行為。尤其是人們交往的範圍已逐步從人際溝通擴充套件為大範圍的公眾溝通,從面對面的近距離溝通發展到了不見面的遠端溝通,從慢節奏、低頻率的溝通變為快節奏、高頻率的溝通。這種現代資訊社會的人際溝通的變化給人類社交禮儀的內容和方式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在這種溝通的條件下,實現有禮有節的交往,去實現創造「人和」的境界,這是學習社交禮儀的另一意義。

最後,作為一名大學生,我想談談社交禮儀對於大學生的影響。

良好的社交禮儀有助於大學生更好的建立自己的交際圈,從而擺脫孤獨,寂寞,空虛的精神狀態,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社交禮儀本身就是一種特殊的語言,讓大學生學習和掌握社交禮儀的基本知識和規範,他們就能憑藉它去順利地開啟各種交際活動的大門和建立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這樣,不僅是形成良好的社會心理氛圍的主要途徑,而且對於大學生個體來說,也具有極其重要的心理保健功能。

學習正確的社交禮儀,可以讓大學生藉此來規範自己的言行,真正做到「誠於中而行於外,慧於心而秀於言」,把內在的道德品質和外在的禮儀形式有機地統一起來,成為真正名副其實的有較高道德素質的現代文明人。

此外,在工作競爭如此激烈的現代社會,良好的言行舉止有助於凸顯大學生的才能與智慧型,能夠在求職中脫穎而出。

我認為,社交禮儀應當成為所有公民的必修課,無論是哪行哪業的人們,都離不開正確社交禮儀的指導。

社交禮儀的重要性

想必大家都知道,良好的人際交往有助於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減少挫折感,緩解自己內心的壓力和苦悶,宣洩心中憤怒 壓抑和痛苦的情緒,減少腦中孤獨 寂寞 空虛的感覺。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夠使大學生最大限度地避免不良情緒的產生,從而有益於大學生身心健康的養成。二 社交禮儀教育有利於對大學生進行人文知識教育,提高大學...

論教師禮儀的重要性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者,是精神文明的建設者,更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國家教育方針能否得以貫徹,教育目標能否得以實現,教師起著主導作用。名族振興的希望在於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於教師。禮儀,是世界聞名的寶貴遺產之一,是自然和諧的美好結晶。禮儀,是社會人際交往活動的潤滑劑,戰士了社會成員的文明形象。...

論宴飲禮儀及其重要性

禮儀 一詞,最早見於 詩經 是指人們在社會的具體交往中,為了互相尊重,在儀表 儀態 儀容 言談舉止等方面約定俗成的 共同認可的規範和程式,具體表現為禮貌 禮節 儀表 儀式等 現代待人接物的禮節中,有乙個重要的前提,甚至比其他一切都更重要,那就是在招待途中使對方感到輕鬆愉快。如果違背了這一前提,即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