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禮儀的重要性

2021-04-09 17:40:57 字數 1878 閱讀 7798

現在社會禮儀無處不在,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的職場、商務禮儀之外,大部分人經常會忽略餐桌禮儀。其實用餐不單是滿足基本生理需要——也是頭等重要的社交經驗。餐桌禮儀對你我都非常重要,它在中國人的生活秩序中占有乙個非常重要的地位。

而中西餐在禮儀方面的要求也有許多差別,了解了兩者的不同防止失禮於人,讓你舉手投足優雅於餐桌之間,絕對是現在人士必須學習的。

首先,中餐很講究座位的排序。如果是家宴首先是老人先入座,而且要坐首座,一般以正中為上座(即首座),至於什麼是首座和正中位置則視具體情況而定;如果待客當然是客人坐首座,而且最好左右要有陪客之人,方便招呼客人就餐。入座後不能先動筷子,要等長者和客人先起筷,你才能起筷,別看這點似乎很簡單,其實不然。

有些人也許是性格太急或是餓得飢腸轆轆,看到美食當前就將禮儀放到一邊,自顧自得大吃起來,讓人甚是尷尬。

很重要的還有一點進餐時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現其他聲音,比如喝湯、吃麵的時候,一定要謹慎些,不要發出「呼嚕」值得學習的基本禮儀聲,會讓人生厭的。假如打了噴嚏、腸鳴、咳嗽等不由自主的聲響時,就要說一聲「真不好意思」、「對不起」、「請原涼」之類的話以示歉意。這些都是中國人經常犯得錯誤,所以你務必要注意,別讓人以為你很沒有禮貌,這些細節會很影響你的人際關係。

說了這麼多中餐禮儀,作為現代人知道西餐禮儀也是必不可少的大眾課,在這裡只能簡單的介紹一下,作為基本了解的禮儀知識。

中國地大物博,各地的禮儀也不盡相同。如有些地方過年的魚是不能吃的,主要是取「年年有餘」的好意頭,而因為平時很少機會吃魚,過年做了之後只是擺一**面,所以你要慎重起筷。有些地方女人和小孩是不能入主席的;再值得學習的基本禮儀有不准吃湯拌飯或胡亂挑菜等。

1、西餐的餐具在你就餐之前基本都被主人和侍應擺好了,你只要遵循由外向內用即可。盡量不要發出餐刀刮碟子的尷尬聲音;

2、西方人在就餐的時候很少說話,他們的聊天時間基本是飯後甜點的時候才會開始,許多人會邊吃甜品邊聊天,也有些邊喝酒邊聊,而且音量都很低。總之你只要在就餐的時候盡量少說話,你自然會變得很有教養。

而敬酒更是一門學問。一般情況下敬酒應以年齡大小、職位高低、賓主身份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慮好敬酒的順序,分明主次。與不熟悉的人一起喝酒,也要先打聽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別人如何稱呼,避值得學習的基本禮儀免出現尷尬局面。

有求於某位客人在席上時,對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場有更高身份或年長的人,要一定先給尊者、長者敬酒,這樣才能讓眾人舒服。

看過中西方就餐的簡單禮儀有什麼體會呢?是不是覺得中國禮儀更講究人和人的秩序,這種禮儀是以中國倫理規則為基礎的,形式化地去表現和演繹,突出地宣揚一種「人際」的理念;西方的餐桌禮儀更突出的表現於「人和工具」的和諧應用,相互融合,從這點看來中國人比西方人更懂人情,而西方人也許更理性吧。(00)( )

4、學習禮儀的重要性手機:在吃西餐的時候基本上都不會開手機,除非你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手機鈴聲都會很小聲,有**你要給大家說「對不起」,然後起身出去聽**。這一條吃中餐的時候也適用,在用餐的時候聽**走到**都是讓人唾棄的。

通常說到這個話題時人們經常會聯想到西餐的禮儀,忽略了中餐禮儀的重要性,作為具有幾千年歷史的禮儀之邦,中國的餐桌禮儀自然也很全面,只是在中西融合的今天,中餐禮儀慢慢被人淡化了。中餐的餐桌禮儀實際上是非常講究的,而作為中國人我們首先來簡單了解一下中餐禮儀。

其次是喝酒。酒文化在中國太源遠流長了,或許酒能拉近彼此距離,國人在待客過節時都會頻頻舉杯。在酒桌上往往會遇到勸酒的現象,有的人總喜歡把酒場當戰場,千方百計勸別人多喝幾杯,認為不喝到一學習禮儀的重要性定量就是不實在。

「以酒論英雄「,有時過分地勸酒,也是十分失禮的做法。

3、中國人喝湯要求不要發出聲音即可,西方人亦然。在喝湯的時候發出任何聲響都是不禮貌的,你沒看到西餐廳總是很安靜嗎?所以要好好使用湯羹,記住舀湯的時候要由裡向外舀,不要像中國人是由外向裡舀。

吃魚和吃骨頭都有特殊要求的,你要弄明白才好上手,否則會好難堪啊,總之記住一條不會用刀叉吃的東西,就暫且別先動手,靜觀形式,入鄉隨俗,大不了不吃這道菜嘛。

禮儀的重要性

禮儀,是中華傳統美德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精髓。身居禮儀之邦,應為禮儀之民。知書達禮,待人以禮,應當是當代大學生的乙個基本素養。然而,在大學校園仍有許多不知禮 不守禮 不文明的行為,還有許多與大學生的禮儀修養 與精神文明建設極不和諧的現象。可見,對大學生進行社交禮儀教育具有跨時代 跨...

禮儀的重要性

中華民族素有 禮儀之邦 的稱號,可謂歷史悠久,幾乎可以說從我們有思想那天起就知道要守禮。禮義廉恥,知禮在先,它對於人的影響是十分大的,在生活中,它的作用不僅讓人遵守規章準則從而更好的有秩序的生活,無形的,它也是乙個人有無良好的道德品質的重要體現。禮儀教育的內容涵蓋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內容上看有儀...

禮儀的重要性

禮儀具體表現在四個方面 禮貌 指人們在相互交往過程中表示敬重 友好的行為規範。通常所說的某人有禮貌修養,則是指某人注重儀表 儀容的適度修飾,有較高的涵養,待人接物注重禮節,彬彬有禮 高雅 氣度不凡。禮節 在日常生活和社交場合中,表示出的尊敬 祝頌 迎來送往 問候 慰問 哀悼等所慣用的準則和形式。對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