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明餐桌行動」實施方案

2021-04-09 17:41:59 字數 1727 閱讀 7000

******「文明餐桌行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倡導節儉用餐、文明用餐,打造健康飲食文化,提公升員工文明素質,根據伊寧縣文明辦的工作部署,結合我委實際,現就全單位開展「文明餐桌」行動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正確的理論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我委幹部文明素質和文明程度為目標,大力普及文明餐飲知識,推進文明餐飲禮儀和文明用語,倡導節約用餐行為,提公升餐飲文明品位,營造和諧文明的社會用餐氛圍,把健康文明生活理念融入我委幹部的日常生活,落實到對餐飲節儉安全和衛生健康的追求上,把儉以養德、儉以養性、儉以養身的理念變成我委幹部的自覺行動,營造「文明消費、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為促進社會和諧作出自己的貢獻。

二、行動目標

開展文明餐桌行動活動,發動全體職工積極參與,從文明餐桌的細節入手,切實做到:節儉用餐——不剩飯不剩菜,吃多少點多少;安全用餐——不用地溝油,不用變質食品;衛生用餐——使用消毒(公筷公勺)。

三、工作步驟

(一)宣傳倡導階段(5月1日至5月20日)

5月上旬,我委制定下發文明餐桌行動實施方案,啟動文明餐桌行動。以節儉用餐、安全用餐、衛生用餐、文明用餐等為主題,通過科室會議、網頁等宣傳文明用餐,工會食堂的大廳及餐廳內通過張貼海報標語等形式倡導文明用餐、節儉用餐。通過持之以恆的宣傳和倡導,樹立新的飲食觀念,由「愛面子」向「重實情」轉變,由「講排場」向「求健康」轉變,由「畸形消費」向「綠色飲食」轉變,在全委形成濃厚的節儉風尚。

(二)落實階段(5月20日至6月20日)

以各科室開展「文明餐桌行動」啟動活動,提公升餐飲文明水平,展現我委幹部文化內涵和品位。

1、兌現承諾。印製宣傳材料下發各科室,倡導文明餐桌行動,在幹部中要求兌現承諾即:不超量點餐,自覺提醒吃多少點多少,吃光盆中食物,剩下要打包,自覺做到不要酒後駕車。

2、倡導合理消費。通過文明就餐,「吃多少點多少、最好不要剩下、養成打包習慣,避免浪費」。普及餐飲禮儀,提高文明餐飲意識,構建「微笑相對,文明消費」的良好人際關係。

3.鼓勵文明行為。倡導節約,在家庭用餐自覺做到營養、適宜、科學;在公共餐飲就餐有禮,鼓勵節儉消費,反對鋪張浪費,不提倡大吃大喝和過於剩食等現象,使餐桌文明行動收到效果。

四、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文明餐桌行動是全國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的一項測評指標,是全社會「講文明樹新風」文明大行動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委幹部要充分認識這項活動的重要意義,各科室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行動方案,落實好活動要求,密切配合,協同行動。

(二)加大宣傳,營造氛圍。要利用我委的多種宣傳形和方式,及時反映活動開展的動態、經驗、成果,及時反饋資訊,為活動開展營造良好的**氛圍。

(三)勸導監督,自覺自律。5月下旬開始,在全委開啟自覺行動、領導勸導監督科室落實,幹部自律行動。開展文明餐桌行動,引導大家「文明用餐、節儉用餐」,把文明餐桌行動納入納入「文明經貿人」評比內容。

(四)及時總結,不斷倡導。各科室和全體幹部對文明餐桌行動開展情況要不斷檢查自身是否做到,沒有做到的原因何在,經常自我反思,形成善於總結,善於自醒自警,並結合實際,形成文明餐桌行動的常態。

讓我們身體力行,與文明握手、與陋習告別,將環保、低碳生活在「文明餐桌行動」體現。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縮影,更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今年,**文明委已將「文明餐桌行動」納入到全國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之中。為加快建立節約型社會、倡導文明消費新風,我委依據要求發出「文明餐桌行動」倡議,旨在通過宣傳文明餐桌禮儀、倡導節約用餐行為、普及科學膳食知識、打造文明健康的餐飲文化,樹立「理性消費,文明用餐」的良好風尚。

******

2023年4月26

2023年「文明餐桌行動」實施方案

高唐縣氣象局 文明餐桌行動 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 講文明樹新風 活動,倡導節儉用餐 文明用餐,打造健康飲食文化,提公升員工文明素質,結合我局實際,現就全單位開展 文明餐桌 行動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正確的理論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我委幹部文明素質和文明程...

2023年「文明交通行動」實施方案

2011年威寧縣 文明交通行動計畫 實施方案 為鞏固和加強農村黨員幹部群眾交通法律法規學習,提高基層幹部群眾交通安全意識,著力糾正各類違反交通法規的現象,創造良好道路交通環境,進一步提公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在全縣深入開展 文明交通行動計畫 宣傳活動,特制定本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農村群眾的交...

2 文明餐桌行動培訓內容

1.文明用餐。提醒顧客遵守餐桌禮儀,遵守用餐秩序,愛護用餐環境,談吐文雅,不吵鬧喧嘩。2.節儉用餐。提醒和幫助消費者合理點菜,按人數多少掌握點菜數量,點吃選單要按人數多少分別準備大份小份兩種規格,供消費者選擇,明碼標價,明白消費,物有所值。3.健康用餐。按營養搭配推薦特色品種,按物件需求介紹豐儉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