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高效課堂小結

2021-04-09 17:35:41 字數 2136 閱讀 4909

課堂教學高效性是指在常態的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在單位時間內(一般是一節課)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因此只要能發揮了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對課堂模式不要太苛刻要求,更注重課後的收穫評價,用乙個更符合我校實際情況的評價模式來確認到底這堂課是否高效。以下是我的心得體會。

一、課堂教學模式應簡單實用

教學中都是採用的「合作-**」的教學模式。在教學中,老師引導,小組合作,共同**,然後再做全班展示匯報。做匯報的學生要講出思路、講出方法、講步驟……,匯報展示之後,台下的學生如果誰有疑問,誰就可以隨時站起來進行質疑,主講學生能釋疑的就進行講解。

而老師則適時作出補充。這樣的課很有效率,師講得很少,真正把課堂還給了學生,把時間還給了學生,把教師的「一言堂」變成了「群言堂」,達到了「低耗時高效率」的教學目的,老師教得不累、教得輕鬆,學生學得快樂、學得紮實,並且效果相當好。同時也體現了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

二、其次教師要轉變教育教學的方式。

要注重學生實際,從學生的學習、生活實際出發,從學生的學習愛好、生活樂趣著手。新的課堂是不可能單純地依靠知識的傳承、講授、灌輸來形成的,必須改變教學策略和改進教學方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把學什麼變成怎麼學,把被動地學轉為主動地去學。

三、在課堂教學上突出了精講巧練,做到堂上批改輔導和及時的反饋。

由於人數較多,學生的數學層次參差,有針對性的輔導還不完善。另學生學習的參與度還可以提高,體現在小組討論、新知識的舉例交流等合作學習,學生學習方法比較單一,可加強學法的指導。

四、改變單純以成績高低評價學生的學習狀況的傳統評價手段,逐步實施多樣化的評價手段與形式: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與掌握,又關注學生情感與態度的形成與發展;既關注學生的學習結果,又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與發展。我所教班的學生生性好動任性,自製的能力比較差,容易形成雙差生,為此,我在反覆教育的基礎上,注意發掘他們的閃光點,並給予及時的表揚與激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如王超同學平時不太安份,但數學測評做得比較多,我及時班中表揚了他,使其感到不小的驚喜,並在之後的學習更加積極。有好幾個學生基礎較差,接受能力較弱,我反覆強調會與不會只是遲與早的問題,只要你肯學。同時,我加強課外的輔導,想辦法讓他們體驗學習成功的喜悅。

經過近一學期來的新課程與新課標的實施,我深感在教學的理念上、教師與學生在教與學的角色上、教學的方式方法上、師生的評價體系上都發生了根本的轉變,這都給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只有在教學的實施中,不斷地總結與反思,才能適應新的教學形勢的發展。事實證明,小組互助學習在培養學生合作與交流能力的同時,調動每乙個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學習積極性。不僅有助於學生的交流,而且對於差生的轉化,尖子生的培養都是一種有利的形式。

五、重視課後反思

有人說過,「乙個教師寫一輩子的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所謂課後反思,即教師在完成一堂課的教學後,對自身在課堂中的教育教學行為及其潛在的教育觀念的重新認識。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進行,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課後反思就顯得更加重要和必要了。

雖然我們在盡力做到最好,但還存在著很多不足之處,需要不斷地改進。

1、預習作業完成得不夠細緻,學生間存在較大的差異。有的學生能夠及時認真地按要求預習,但是有一部分學生在家裡不能充分預習,或者說他們還不會正確地預習。所以在完成學案時不是很準確,甚至錯誤連篇。

2、小組交流時,組長不能時時關注學困生,在展示時,也不願意指派學困生來講解,因為會影響到組內的展示成績。

3、展示課上,學生展示的形式也比較單一,引不起在下面傾聽學生的興趣來,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針對乙個問題講解起來很長時間,學生補充時也抓不住重點、難點。有時會出現展示時間不夠的情況。

4、在課堂檢測時。有部分學生不能夠很快速、很準確。說明他們對所學知識沒有完全理解,特別是對學案的修訂還不夠細緻。

下一步改進措施:

1、對學生如何充分預習進行細緻、認真地指導,對待學困生要手把手地教給他們在家裡怎樣正確預習。

2、經常培訓學生,用好兵教兵,做到兵強兵。

3、在展示課上,引導學生運用豐富多彩的展示形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4、進一步擴大學生展示面。讓他們在語言、聲音、表情、肢體動作等方面都更加規範,盡量達到人人表現優秀。

高效課堂給我們老師提供了乙個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高效課堂改革任重而道遠,我堅信「世界上沒有一朵鮮花不美麗,也沒有乙個學生不可愛。」所以我還將繼續學習和摸索。邊實踐、邊總結,盡快彌補自己教學上的不足,真正實現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高效性!

如何構建高中數學「高效課堂」

摘要 高效課堂的提出,不但是對新課改要求的貫徹和落實,也是對目前高中教育提出的乙個新要求。所以,高中數學要結合自身的教學特點和教育形式,採取多角度多層面的方式,努力構建高中數學高效課堂,使學生能夠在課堂中盡可能多地獲取知識點,從而達到提高高中數學成績的目的。重點討論了高中數學建設高效課堂的意義,並對...

如何打造高效的高中數學課堂

關鍵詞 高中數學課堂 高效 生活情境 多 激勵性評價 高效 這個詞是針對 低效 而言的,高效的數學課堂指的是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通過教師的正確指導和學生的積極配合,在最短的時間內使學生掌握數學知識,並提高學生運用數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既追求效率,又在乎質量。下面,我將結合自己幾年的數學教學...

高中數學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教育思想的滲透引導 教學過程的科學展開 教育目標的完滿實現,大多是在課堂教學這一特定的時空中完成的,而在課堂教學規定的時間中,學生掌握知識的多少 分析解決問題能力提高的深度,就直接反映了課堂教學的效率。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乙個老師不斷追求的目標,它是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