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教研的重要性

2022-10-23 10:45:23 字數 1576 閱讀 9708

梨樹園小學王麗

教師是教學之本,當教師的專業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和發展,這必將有力地促進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位教師,面對幾十名學生,甚至幾百名學生,學生是在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成長和發展的,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直接關係到學生受教育的優良程度,關係到學生學習水平和能力發展的提高快慢。學校的教育應面向全體學生,這就要求學校應努力實現對每一位教師的專業發展,只有當所有的教師都實現了專業發展,都成為優秀的教師,才能保證每一位學生都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才是真正實現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

這雖然是一種教育的理想,但也是學校教育的一種目標。

從一名剛走上工作崗位的青澀教師,到現在有十年的教齡,我真切的感受到教研的重要性。

記得剛走上崗位時,不能很好的把握課堂教學,一次公開課要花費大量的時間還不見成效,課後,學校開展教研活動,許多同事真誠評論,給予意見建議,有的時候自己就像被困在乙個小巷子裡,明明很簡單的道理,卻總也找不到答案,評論後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一次公開課後總能有所收穫。自己也在不斷的成長。

有一次我們數學組裡教研**怎樣減少孩子們在考試和做作業時粗心的問題,聽到大家用各種「法寶」來解決,真的是「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有的說給每個學生準備一本草稿本,要求養成打草稿的好習慣;有的說給題目畫一畫,畫出題目的要求,找出題目的陷阱,相信從小能仔細讀題能減少不少錯誤;有的說從一年級就開始養成每次做作業或者考試後都要有目的的檢查幾遍,第一遍檢查有沒有漏題,這個比較簡單,然後檢查計算。好的習慣真的非常重要。

在熱烈的討論聲中大家暢所欲言,交流了大家教學方面的經驗,每次都能有所收穫。

就拿集體備課來說,它是提高有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的非常重要的措施,也是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堅持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交流教師在教學實踐中對教材的理解和處理方法,使得教師的自身教學資源得到開發和利用,同時,我們也將教研工作流於形式的做法顛覆,真正的把教研落到實處,讓教師共同成長。

我們梨樹園小學從學校的實際情況和教師教學實踐中面臨的各種問題出發,通過全體教師共同**,達到解決問題,從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成長。在學校裡,課堂教學是教師教育實踐的主陣地,紮實地開展教研活動,就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教師專業水平的重要渠道之一。我們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把外出學習的好方式放在教研活動中學習,每位出去的教師都要談自己的收穫和看法,使教師及時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轉變教育觀念。

以學校教研組為單位,通過作「公開課、觀摩課、展示課、優質課」等多種課型。開展說課、評課。這樣,教師們在講課、說課、評課中提公升了認識,轉變了觀念,提高了教學教研水平。

教師進行教學反思也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需要,是教學研究深入發展的保證,強調教師要注重「課前、課中、課後」的反思,針對教學設計、學習方法的指導、課堂中師生對話交流**現的問題、教學效果等等方面進行反思,通過教學反思,更新了教學觀念,改善了教學行為,提高了教學水平。其次,要求教師經常寫教後記、教學隨筆、案例分析等,每次教案中都會有教學反思。我們就在這樣的一次次活動中不斷的發現和成長。

通過開展各種教研使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得到提高,教師的專業發展了,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都有了根本的轉變,課堂上呈現出了一種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喜人局面,校園內呈現一種樂於學習、樂於研討的氛圍。保劍鋒從磨礪來,相信在這樣的良好環境下,依靠集體的力量,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教師才能更好地勝任教學工作,從而推動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

論社交禮儀的重要性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 曾子避席 的故事。曾子避席 出自 孝經 曾子是孔子的 有一次他在孔子身邊侍坐,孔子就問他 以前的聖賢之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精要奧妙的理論,用來教導天下之人,人們就能和睦相處,君王和臣下之間也沒有不滿,你知道它們是什麼嗎?曾子聽了,明白老師孔子是要指點他最深刻的道理,於是立刻從坐著的...

論存貨管理的重要性

存貨是指企業在正常生產經營過程中持有以備 的產成品或商品,或者為了 仍然處在生產過程中的在產品,或者將在生產過程或提供勞務過程中耗用的材料 物料等,是企業的重要資產。存貨既是資產負債表中流動資產的乙個重要專案,在流動資產總額中占有較大比例,也是損益表中銷售收入和銷售成本的 因此,企業必須認識到存貨管...

論教師禮儀的重要性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者,是精神文明的建設者,更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國家教育方針能否得以貫徹,教育目標能否得以實現,教師起著主導作用。名族振興的希望在於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於教師。禮儀,是世界聞名的寶貴遺產之一,是自然和諧的美好結晶。禮儀,是社會人際交往活動的潤滑劑,戰士了社會成員的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