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加強制度建設的重要性

2021-03-03 22:31:23 字數 2281 閱讀 9148

一.加強制度建設應當進一步深化對制度功能的認識,不斷加大推進工作制度化的力度。制度的功能在於規範和約束行為。

由於行為主體存在人性弱點、行為能力差異以及行為環境的不斷變化,制度規範和約束的功能指向往往側重於消解人性弱點、增強行為能力和克服客觀環境不利因素。美國經濟學家康芒斯將「制度」定義為「集體行動控制個體行動」,則進一步解釋了這種「規範和約束」的機理。制度經濟學中常常引用「分粥」的案例來說明制度的功能:

在乙個僧多粥少的廟裡,人們發現掌勺和尚分粥有多有少,因人而異,很不公平,於是掌勺和尚改由大家推選。但一段時間後,發現這種方法也行不通,因為誰都有私心,大家推選的掌勺和尚其實也親疏有別,難以公平。經商量,決定輪流掌勺,一人分一頓,情況雖一時有所好轉,但時間一長,發現問題更多,因為個別和尚不僅分親疏貴賤,輪到自己時還又吃又藏。

經過反覆討論,大家決定在輪流掌勺的基礎上再加上一條規矩:分粥者必須最後拿剩下的那乙份。這樣,問題最終得到了很好的解決。

長期以來,我們對制度的功能和力量重視不夠,更多地強調思想教育和思想改造,雖然兩者都很重要,但卻有著明顯的侷限性。在推進制度建設的程序中,工作中經常出現的問題要從規律上找原因,反覆出現的問題要從制度上找原因。」堅持走科學化、規範化的道路,這是對制度及制度功能的深層次把握和運用。

二.加強制度建設應當著眼於機制的建立完善,努力實現制度在更高層面的系統整合。按系統論的觀點,機制就是系統內在規律的表現形式與作用過程。

在若干制度構成的系統中,制度的相互作用和實際執行就構成了機制。小平同志講「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地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同樣,好的機制能事半功倍,壞的機制卻使壞者更壞並造成惡性迴圈。

壞機制的典型是「補償性反饋」。古希臘神話裡有乙個故事:西緒福斯背叛了宙斯,死後被打入地獄受懲罰。

每天清晨,他都必須將一塊沉重的巨石從平地搬到山頂上去。每當他自以為已經搬到山頂時,石頭就突然順著山坡滾下去。這樣西緒福斯必須重新回頭搬動石頭,艱難地挪步爬上山去。

對這個故事加以引申,我們可以發現,西緒福斯把這個石頭搬得越高,石頭就會掉得越低,他就必須花費更大的力氣才能完成任務,這就是「補償性反饋」。這個例子從反面說明了建立良性機制的重要性。過去,我們也在研究制度、制定制度,但常常由於沒有從完善機制的角度對制度進行系統研究,使制度不僅難以發揮預期的作用,甚至在一定條件下還會發生相反的運作。

比如,由於缺乏機制的約束, 有制度而不執行或不能執行,往往比沒有制度所產生的效果更壞,因為制度的權威受到了嘲弄。

三.加強制度建設應當注重發揮制度的整體功效,著力構建科學的制度體系。在乙個更為巨集觀的背景中考察就會發現,要充分發揮制度的功能,還需要構建乙個閉合的、關聯的、科學的制度系統,這個制度系統中各部分既各有分工、互不衝突又相互聯絡、協調配合,共同發揮作用,缺少任何一部分都會造成結構、功能和功效的缺失。

如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工作制度就需要日常辦公制度、財務管理工作制度等加以配合執行;行政執法工作制度就需要幹部紀律工作制度、紀檢監察工作制度等制度來加以約束。在某種意義上,制度建設所追求的已不是某一項制度的創新,而是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加強制度間的聯絡和對接,對制度的功能進行整合,形成良性機制。作為乙個整體,全域性的各項制度之間應當協調一致,如果各部門的制度互相不能夠協調一致,遵守制度的人就會感到無所適從,建立完整統一的制度體系,應當將各個部門制定的內容相似的制度進行統一設定。

四.加強制度建設應當要不斷提高制度建設的質量和水平。制度建設關鍵是要管用、可行。

制度都是人訂的。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制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要根據組織或團體的發展而不斷修訂,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針對一些容易出現問題的環節和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建立健全科學合理、具體實在、切實可行的制度。如果一項制度的出台得到了全體組織成員的支援,這樣的制度肯定不能出台,因為這樣的制度,肯定直接或間接地犧牲了組織結構中某一方的利益;如果都反對,這樣的制度也不能強制推行,因為不僅法不治眾,更重要的是會造成組織結構不同利益群體的失衡,這和組織成員都贊成所產生的問題是一致的。

但凡好的制度,肯定是有一部分人反對,有一部分人贊成。好的制度,肯定是考慮到了組織成員以及組織關聯成員的方方面面的利益,並經過嚴謹周詳的論證才能出台。因此,制度應該盡可能全面,同時組織中每一業務環節、服務環節、管理環節以及利益可能波及到細小方面都要有制度的身影,也就是說制度要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深入到組織的各個環節角落。

不然制度與制度之間的縫隙、制度本身的漏洞,都有可能導致投機事情發生。如果制度與制度之間矛盾交叉,更會導致有關部分無法執行,該制度效力的減弱,進而導致整個組織制度效用的減弱。制定制度與修改不合時宜的制度可採取幹部職工論證、橫向交流論證、研討論證等方式,建立科學的制度體系,通過制度保障被大多數人接受,建立制度激勵機制。

對於已經不能適應目前管理需要的制度,要及時地進行修訂,將不符合形勢發展需要的規定予以廢止,重新制定、完善適合管理需要的、統一的制度。

加強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性

加強金融職業道德建設,對於規範正常的內控運作機制,促進金融業快速 穩健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謂金融職業道德,是指金融從業人員在工作過程中所應遵循的特定的行為標準和規範。一 加強金融職業道德建設,是金融業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金融職業道德,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忽視職業道德建設,不但無法塑...

論教研的重要性

梨樹園小學王麗 教師是教學之本,當教師的專業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和發展,這必將有力地促進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位教師,面對幾十名學生,甚至幾百名學生,學生是在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成長和發展的,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直接關係到學生受教育的優良程度,關係到學生學習水平和能力發展的提高快慢。學校的教育應面向全體...

加強函式應用的重要性

通過對此次繼續教育的培訓學習,使我更加明確 函式應用 這部分的重要性,函式是代數體系當中很重要的乙個概念,有了函式,數學進入了變數教學,函式應用是函式教學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他對加強學生對函式的整體理解,培養理論聯絡實際的意識有很大幫助。通過閱讀審題,將文字資訊加以提煉,轉換成數學問題,是函式應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