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2022-11-10 01:12:01 字數 2529 閱讀 9966

維普資訊

成都中醫藥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2002年6月第4卷第1期

66 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齊素珍(成都中醫藥大學,四jii成都

610075)

關鍵詞:師德;師風;重要性

三、新時期對師德師風要求的原則

在新的形勢下,人們的道德觀念明顯出現不同層次的

***同志指出:「乙個學校能不能為無產階級培養合格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有

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差別,從而對教師嚴修師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勢下對師德要求的原則是:堅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主要地位;

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者和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者,

優良師德師風是高素質教師隊伍的集中表現,因此加強教師優良師德師風建設是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必須常抓不懈,抓緊抓好。一、

師德師風建設是學校永恆的主題

師德即教師的思想道德和人格品質,師風是教師的風範。良好的師德師風對加強學校精神文明建設,促進教學質量是和效益的提高有強大的感召力和推動力。因為高校是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搖藍,高校教師不僅擔負著「傳道授業」的重任,而且肩負著「教書育人」的崇高職責,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情操培養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在校園裡,教師是相對穩定的群體,學生是接受教育和薰陶的流動群體,所以高校的校園精神主要是教師體現出來,故教師在實踐中應為人師表,作學生的楷模。如果教師沒有良好的師德師風,難於教出高素質的學生。特別是當今時代是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時代,大學生尊重信服知識淵博、學術造詣深,教學有方的教師。

教師育人雖主要靠傳授知識體現出來,但教師品德影響更大。因為教書育人是通過「教學全過程、有意識、有目的地對學生施加影響,以達到育人的目的。」所以要抓好教育質量,保證學校持續穩定發

展,必須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二、當前師德建設中存在的新問題

在深化改革、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條件下,由

於社會環境的影響,高校教師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職業道德方面都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新情況、新問題。這些問題不同程度地反映於教師身上,表現在責任心不強,事業心不強。有的教師熱衷於第二職業,對教學工作敷衍塞責,應付了事,把教學當副業,不鑽研業務,馬馬虎虎應付學生;有的教師講稿幾年不變,教學內容,教學方法陳舊,知識沒有新鮮感,自以為是,無心接受新鮮事物;有的不以身做則,不為人師表,對學生學習態度,學習紀律等不聞不問,放任自流等等。

這些問題的出現,除社會環境影響外,從學校自身來講,客觀上,擴大招生,學生數量增加,教師數量嚴重不足,教師忙於教學;主觀上講,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政治學習流於形式,少數教師

奉獻意識淡薄,教書育人意識淡薄,為人師表意識淡薄,學校管理制度不嚴,措施不力,紀律鬆馳,這些都影響了學校正常工作秩序和教育質量。當前在教育面向社會,進

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形勢下,必須加強師德師風建

設,促使廣大教師形成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思想意識,價值觀念和道德規範,發揚老一代教師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以保證高等教育事業的興旺發達。

作者簡介:齊素珍,女,1950年10月生;副教授。

用共產主義的世界觀武裝自己;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

良道德傳統;在物質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同時,堅持艱苦奮鬥精神;努力服從和服務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愛崗敬業,全身心地投入到教書育人工作之中。只有很好地堅持這些原則,才能有助於不斷提高教師道德修養水平,推進高校精神文明建設的程序。

四、師德師風建設常抓不懈要落到實處

要形成良好的師德師風,必須樹立崇高的理想和堅定

的信念,樹立愛崗敬業和高尚的人格品質。

1.抓教育

以思想道德教育為重點,不斷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首先要把政治理論學習落到實處,保證時間,保證內容。當前主要是學習***理論,十五大精神,***同志「****」的重要思想。

其次,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內容的思想教育,通過黨、團、工會等有計畫的系列活動對教師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教育,引導廣大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樂於奉獻、甘為人梯。

2.加強和改進學校教師思想政治工作

要幫助教師正確認識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某些不良

現象和不正之風,樹立敬業精神,教育教師從教愛教,鼓勵教師努力完成教學、科研工作。要把師德師風建設看作是提高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從高校的特點任務出發、堅持「德育為首,教學為主,育人為本」的原則,明確「強師德師風建設,塑一代師表形象」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是提高師資隊伍素質的關鍵。

各級領導,必須重視,常抓不懈,要通過各種途徑為師德師風建設大造**,為師德師風建設創造良好氛圍。

3.完善機制

建立完善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的導向機制、評價機制、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要強化教師的行為規範,制定具體明確和可操作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做到有章可循,

使教師明確義務和職責,以規範自己的行為,要建立與之相配套的獎懲激勵政策,使道德要求和利益獎罰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精神鼓勵、物質鼓勵來獎優罰劣,以培養教師的敬業奉獻精神,促使其自覺地遵守道德規範。

4.努力提高待遇

不斷改善教師工作、生活條件,必要的待遇是穩定教

師隊伍的重要措施,解除教師的後顧之憂,使廣大教師能安心從教,把精力集中在教育教學工作之上,是師德師風

建設的物質基礎。

(收稿日期

充分認識輔導員工作的重要性

2006年度輔導員培訓班上的發言 黃家謹2006.08.29 輔導員是高校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幹力量,是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 引路人和知心朋友,為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 人,為維護高校和社會的穩定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是保證高等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