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2021-03-04 07:10:08 字數 5111 閱讀 4064

教師曾被比喻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以自己的知識和人格力量培養著學生,既傳授知識,又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現代教育家夏丐尊曾說過:「教師不能沒有愛,猶如池塘不能沒有水。

」教師用自己的靈魂塑造學生的靈魂,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學生的人格。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在教師。建設高素質的教育,必有高質量的教師,而青年教師又是支撐教育的主體。

因此,新形勢下加強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是一項關係到教育工作全域性和涉及社會各方面的系統工程,對此需要有整體性的思考。筆者在這裡談五點粗淺的看法

一準確把握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特點從現實的角度看,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主要有以下四個顯著的特點:

(一) 是加強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任務的緊迫性。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理論和實踐告訴我們,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是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的乙個永恆課題,提高青年教師的道德水準、道德面貌,不僅關係到教育的形象,而且關係到未來的人才培養的先進性、有效性和合法性。特別應當看到,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時期,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出現了大量的新情況、新問題,加上我們對新形勢下的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有效的手段,青年教師隊伍的道德狀況出現了滑坡。

在這種形勢下,直面青年教師的道德現狀,研究青年教師的道德建設問題,努力提高廣大青年教師的道德水平,不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緊迫,它是我們教育界甚至是全社會在新形勢下面臨的一大歷史性課題。

(二)是把握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目標內容形式的創新性。馬克思指出:「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制約著整個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過程。

不是人們的意識決定人們在存在,相反,是人們的存在決定人們的意識。」新形勢下的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從根本上來說,也是做人的工作,所涉及的是人們的思想、觀念、意識等領域,也就是人們的精神生活。必須從已經發生了重大而又深刻變化的現實社會環境出發,伴隨政治體制改革的深入,有乙個從理論、觀念、內容到方式、方法、手段和機制的自覺創新問題。

這裡,既需要對傳統道德資源進行創造性的闡述和轉化,也需要對教師隊伍道德建設經驗教訓的吸收和借鑑,漸漸形成一種新的師德師風規範體制。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創新性特點,是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客觀反映。

(三)是認識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過程的長期性。由於新形勢下青年師德師風建設面臨的環境相對複雜,有著大量需要正確審視和解決的理論問題目和實際問題,並需要進行切實可行的制度建設,這決定了青年師德師風建設將是乙個長期探索與實踐的過程。對於這項社會工程,我們既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抓緊當前的工作,但也不可理想主義,期望可以一蹴而就,或者一勞永逸,必須作好長期努力的思想準備。

(四)是理解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形式的開放性。這是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不可忽視的乙個特點。所謂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形式的開放性,是指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不應該也不可能在封閉的環境中進行,它必須建立在家庭、學校、社會及廣大學生和家長參與、監督的基礎上。

同時,還必須有整個社會環境包括道德紀律的配合。此外,對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實效的評價,也不能僅僅以做了多少工作、完成了多少教學任務為依據,而必須以家庭、學校、社會及廣大學生和家長的滿意不滿意作為最高標準。 以上四個特點,是思考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基礎和出發點。

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重要思想和黨教育方針,深刻分析當前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社會環境和現狀,系統地研究和回答必須搞清楚的一些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從而扎扎實實地推進這項重大工程。

二擺正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在社會道德建設中的位置筆者認為: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是全社會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成效,對於全社會道德建設的成效,具有決定性的影響。乙個時期裡,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之所以被忽視,出現滑坡,顯然是同人們對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在社會道德建設中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直接有關的。

教師是培養人和教育人的職業。乙個人一生要接受十幾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教育,在這一過程中,接受青年教師教育佔很大比重。因此,提高全社會的道德水平,必須以提高青年教師的道德水平為先,真正實現道德的平等。

這是因為,從社會成員的分層來看,青年教師是社會道德的重要組織部分;從社會道德的層次來看,師德是社會的主要道德之一。由於青年教師在社會生活中處於教育未來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的重要地位,因而,他們的道德取向和實際道德表現,對廣大學生具有重大的導向作用:一方面,我們要從青年教師的道德言論中感悟社會所倡導的道德要求;另一方面,我們又從青年教師的道德行為中判斷善惡是非。

正因為如此,青年教師的道德水平,不僅顯示了社會道德建設的主題,而且是影響社會道德建設成效的重要因素。 從當前青年教師隊伍的實際道德狀況來看,也必須把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放在全社會道德建設的重要地位。對於當前青年教師隊伍的道德現狀,應當正視以下兩個方面的基本事實:

(一)是對青年教師隊伍的道德現狀不能估計過高。要充分看到,這幾年社會轉型、市場經濟的負面因素,使青年教師隊伍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二)是由於新老青年教師的交替,這幾年青年教師隊伍的總體素質出現了明顯的失衡,即廣大青年教師隊伍的知識文化、工作能力的素質大大提高了,而同時有些青年教師的人生價值追求及至品格、紀律、作風等的素質則下降了。當前,人民群眾對師德師風現狀的種種批評,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和深刻反思。 總之,擺正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位置,把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放在全社會道德建設的重要位置來抓,是提高廣大青年教師師德師風水平的現實要求,也是推進全社會道德建設的中心環節,我們對此必須有高度的責任心和自覺性。

三、結合實際具體研究青年教師師德師風規範的指標要素在當前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實踐中,存在乙個突出的問題是,從表面上看我們對青年教師的道德要求很高,但在實行過程中,卻缺乏基本、具體的實踐標準。其實,道德總是具體的,不同時代的道德有不同的具體要求。師德師風屬於職業道德的範疇,切實的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應當根據青年教師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及職業特點,設定規範性的具體指標要素。

《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中明確指出實施「跨世紀園丁工程」,大力提高教師隊伍素質,特別要加強師德建設。這些原則要求,可以分解為七個方面的指標要素,即:一是職業理想;二是職業態度;三是職業責任;四是職業技能;五是職業紀律;六是職業良心;七是職業榮譽。

這七個方面的指標要素,相互聯絡,相互依從,是乙個有機的整體,其根本出發點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的需要作為自己所從事職業的目的,使職業利益服從於學生的利益。這七個方面,只是對指標要素的大致歸類,至於它們的實際內容,應依據青年教師的不同型別不同崗位,加以具體化。 在這裡必須說明的是,作為一種制度建設的師德師風規範,無論目標要求的設定,還是指標要素的具體化,都要注意道德規範與道德理想之間的聯絡與區別,應將重點放在道德規範上,體現德性倫理與契約化理的統一,意識倫理與責任倫理的統一,個人倫理與組織制度倫理的統一。

此外,對於政治倫理以及人文精神,也應予充分的重視。

四、重視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中的人格倫理作用古往今來,在我國人們就將羞恥、誠信、人格作為人的精神尺度與標誌,作為對人的教育的關鍵。「人而無恥,胡不遄死?」「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事實表明,乙個人的人格如何,是高尚、尊嚴,還是低下、可恥,是乙個人的基本素質的反映。應當承認,在過去的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對於人格倫理的基礎作用,一直是重視不夠的。 一般說來,對人的思想教育、感情陶冶、精神塑造,有三個層次:

最基層的是人格;中層的是法紀;最高層的是政治方向。毫無異議,政治方向是道德教育的根本,是靈魂,一錯全錯;法紀是言行的是非標準,無疑也十分重要。然而,最基礎的則是人格。

根據科學的人格範疇要求,我們不僅要從生命的自身價值和自我完整性出發來看待人生的意義。人格作為乙個人的道德追求的基礎,它所要求人們的,不僅僅是外部行為,而是人們的行為動機的高尚、善良。例如,在現在人際交往和待人處世中,我們既重視個人的尊嚴、價值和自我控制能力,又要有鮮明的是非標準,不計個人的恩怨得失,言而有信,表裡如一。

乙個人,如果沒有人格的基礎,政治思想就無處生根,無以為本;如果沒有人格,當然也無黨性可言;如果離開人格來談道德修養,那只能是一種倫理說教。 在新形勢下,強調重視對青年教師進行人格教育,其意義在於:其一,有助於繼承和發揚我國優秀的人文精神,豐富現實道德建設的可資資源。

其二,有助於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深層次展開,把對青年教師的道德內在要求,提到應有的高度。其三,有助於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講究實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

五、積極探索青年教師師德師風規範的執行機制我們知道:道德作用於社會或個人都不是自發的,各種道德規範及制度的形成,也是人們為之自覺實踐的結果。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通過一定的組織形式和手段,借助於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社會**、理想信念、傳統習慣等所產生的力量,以使青年教師自覺遵從道德規範,從而達到維持教育人、塑造人和培養人的目的。

因而,積極探索各種有效執行機制,是當前加強新形勢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所面臨的基礎工作。從長遠來看,應當重點探索以下四個方面的師德師風規範的執行機制:

(一)要積極探索師德師風建設與道德實踐相結合的機制。應當說,在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實踐中,各級對青年教師的道德建設都是比較重視,問題在於如何把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與道德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使之形成一種互動機制。這裡的關鍵是,要從根本改變脫離實際、流於空泛的道德說教,要以現實問題的選擇和確定為起點,以現實問題的分析和解決為歸宿,不斷向青年教師灌輸富有實踐意義的新倫理道德價值觀,把多種形式的師德師風教育和實踐活動同法制教育、黨規黨風教育等緊密結合起來,使廣大青年教師在大量的道德實踐中受到良好的道德教育,逐步地在青年教師隊伍中形成講道德、實踐道德的良好風氣。

(二)要積極探索師德師風建設與社會管理相結合的機制。社會管理是青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中的一種重要輔助手段,是對師德師風行為的社會約束。要把對青年教師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導向性體現在有關的法律法規和有關的制度之中,把對青年教師的基本道德要求貫穿於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制定的工作制度及日常行為規範之中,使自律與他律、內在約束在外在約束有機地結合起來。

(三)要積極探索師德師風教育與道德監督相結合的機制。在整個道德建設過程中,道德教育是一種重要的形式和手段,但它不可能是萬能的,道德教育的成效必須輔之對道德實踐的監督。經驗與教訓告訴我們,青年教師的道德監督必須納入黨內監督、社會監督和行政監督之中,特別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及社會**的作用。

( 四)要積極探索師德師風行為回報與物質利益相結合的機制。道德賞罰是道德控制的基本手段,只有通過對道德行為的讚揚和對不道德行為的譴責,才能樹立分辯是非善惡的標準。長期以來,社會上一直存在這樣一種錯誤觀念,似乎道德只講義務而不講權利,以至使道德的回報問題幾乎被忽視了,其後或者造成愚忠、愚考、愚順,或者造成老實人吃虧,卑鄙者得益,奉獻社會的人得不到社會的承認和獎賞。

建立青年教師師德師風行為的回報機制,就是要使那些盡義務、盡責任的青年教師得到公正評價和回報,對那些不盡義務、不盡責任的青年教師受到應有譴責,從而在奉獻和回報之間形成一種良性的迴圈。目前,我們在這方面還缺乏經驗,但可以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鑑一些其它領域中幹部道德建設的成功經驗。

師德師風的重要性

防城港市防城區那勤中學陳業權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 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規範。有高度的事業心 責任心 愛崗敬業。堅持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 ...

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維普資訊 成都中醫藥大學學報 教育科學版 年 月第 卷第 期 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齊素珍 成都中醫藥大學,四 成都 關鍵詞 師德 師風 重要性 三 新時期對師德師風要求的原則 在新的形勢下,人們的道德觀念明顯出現不同層次的 同志指出 乙個學校能不能為無產階級培養合格人才,培養德 智 體...

師德的重要性

乙個為人師表的教師只有認真地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才能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思想靈魂的導航燈。教育振興必然推動民族的素質提高這就要我們,教師師德必須高尚,師德是教師的根。古代大教育家 思想家,孔子師德歸結為乙個教師必須以身作則 嚴傳身教,誨人不倦。古人為我們現代人做出了榜樣,而我們現代的 人民教師 又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