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的重要性

2021-08-29 05:11:18 字數 867 閱讀 2003

防城港市防城區那勤中學陳業權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規範。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

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乙個學生,尊重每乙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乙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絡上相互**如何使學生發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

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作為乙個教師,應具備以下的思想業務素質:

第一:依法執教,學習宣傳黨的教育方針和基本路線,自覺遵守《教師法》與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愛崗敬業,熱愛教育和學校,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不傳播有害於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第三:熱愛學生,關心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

第四:嚴謹治學,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餘,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科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第五:團結協作,尊重老師,虛心學習,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

第六:尊重家長,認真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和配合,不指責備家長。

第七:廉潔從教,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務之便函謀取私利,不亂收費。

第八:為人師表,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健康得體,舉止文明禮貌禮貌,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重身教。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教師曾被比喻為 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以自己的知識和人格力量培養著學生,既傳授知識,又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現代教育家夏丐尊曾說過 教師不能沒有愛,猶如池塘不能沒有水。教師用自己的靈魂塑造學生的靈魂,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學生的人格。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在教師。建設高素質的教育,必有高質...

師德的重要性

乙個為人師表的教師只有認真地遵守職業道德規範才能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思想靈魂的導航燈。教育振興必然推動民族的素質提高這就要我們,教師師德必須高尚,師德是教師的根。古代大教育家 思想家,孔子師德歸結為乙個教師必須以身作則 嚴傳身教,誨人不倦。古人為我們現代人做出了榜樣,而我們現代的 人民教師 又該...

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維普資訊 成都中醫藥大學學報 教育科學版 年 月第 卷第 期 充分認識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 齊素珍 成都中醫藥大學,四 成都 關鍵詞 師德 師風 重要性 三 新時期對師德師風要求的原則 在新的形勢下,人們的道德觀念明顯出現不同層次的 同志指出 乙個學校能不能為無產階級培養合格人才,培養德 智 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