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師德師風提公升教師素質

2021-08-29 05:10:14 字數 869 閱讀 7710

教師是育人的特殊群體,一舉一動影響一代人,若道德素質不高,甚至敗壞的話,他對社會的「功勞」是不言而喻的,他結出的「果實」是壞的,人民不會接受他。

我從社會責任心這個角度出發,本著能從日常教師執教行為的了解、分析中,找到能整體提高全縣教育水平的方法。

1.師德師風現狀

調查了解到,通過我縣教育主管部門長期以來狠抓教育管理、師德師風建設,開展一些教育宣傳教育活動,抓典型、治突出,揚先進、樹榜樣等活動,特別是2023年以來,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頒布,全縣各級教育部門組織廣大教職員工結合教師張桂梅等類似的先進人物事蹟開展了學習活動,看得出來,宣傳教育活動的效果是明顯的。

2.加強整頓,講師德、重品行、樹形象

針對教師師德師風上存在的問題,教育主管部門應加強整頓,講師德、重品行、樹形象,全社會也應關注教育的發展。

2.1 廣泛徵求意見工作

要採取個別談話、座談會、發放意見卡、召開民主生活會、設立舉報箱、舉報**等多種形式,廣泛徵求對學校領導和對教師個人的意見和建議,並進行梳理,進一步認真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對校級領導的意見卡發放由教育局負責,並進行梳理、彙總。對教職工的意見卡的發放,由學校組織進行,必須保證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家長參與,參與的家長由學校指定,校長必須親自參加梳理彙總,對教師個人的意見和建議要以年級組的形式進行及時反饋。

2.2 依法治教

完善因地制宜的學校制度,落實師德建設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強教育教學管理,採取切實措施提高教師的各項素質,狠抓細節管理,特別是農村教學點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領導要多檢查、多督促;學校要完善考評機制、激勵機制、考試機制,以促進教育公平、教育評價公平;堅決杜絕個別教師不注重質量,混日子的思想;杜絕體罰、變相體罰學生等現象,嚴懲考試舞弊行為,爭取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2.3 堅持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

「端正師風 提公升素質」師德師風演講稿

城關小學 端正師風 提公升素質 師德師風演講稿 因為有愛 城關小學郭榮榮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很榮幸能有機會參加這一次的 師德師風演講 比賽!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巴特爾也說 教師的愛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靈也能甦醒 教師的愛是融融春風,即使冰凍了的感情也會消融。不是索取,不...

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整頓安排

閆家灣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安排 為了鞏固和深化我校 三風 建設成果,進一步規範教師教育教學行為,維護教育穩定,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強化全體教師工作責任心,提高職業道德水平,根據縣教體局 鎮教育組通知,決定在我校開展一次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集中教育整頓活動,安排如下 一 領導機構 組長 葛新周 副組長...

師德師風專項整頓行動方案

2.集中學習。貫穿活動始終 要利用每週政治理論學習時間和教師課餘時間,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 集體學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通過輔導講座 光碟 開展宣講 書面測試 現場抽查提問等多種形式,紮實開展學習活動,逐步把師德師風規範教育轉化為教師的內在理念和自覺行動。學校要處理好工學矛盾,充分利用政治理論學習和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