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整頓工作總結

2021-08-29 08:56:09 字數 1915 閱讀 9598

為進一步學習貫徹xx年年2月2日教育局長宋自立同志在教育系統年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樹立教師教書育人的良好形象,塑造教師為人師表的良好風範,蔡莊鎮中心校於2月3日上午召開了由中小學校長參加的師德師風整頓動員會。會上,中心校校長張新穎傳達了縣教育局年終工作會議精神,學習了宋自立同志在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並結合講話精神提出了今後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為認真貫徹學習宋局長講話精神,把師德師風整頓工作落到實處,蔡莊鎮中心校於2月5日分割槽召開了中小學全體教師大會,對宋局長講話進行了集中學習。定於2月7日至2月9日三天為集中學習日。現將蔡莊鎮師德師風整頓和集中學習情況總結於後: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活動做真做實。為把師德師風整頓和學習講話精神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使教師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逐步養成勤學習愛學習的好風尚,把學校打造成學習型學校,蔡莊鎮中心校成立了「師德師風整頓工作領導小組」,中心校長張新穎任組長。親自抓,下設辦公室具體抓。

制訂了切實可行的活動方案,要求全鎮教師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努力加強自我修養、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真正轉變觀念、更新理念、堅定信念,努力提高工作績效,提公升教育教學水準,在全社會重塑良好的教師形象。

在師德師風整頓活動中,要求各中小學統一組織,精心安排,務實學習,紮實整改。要求教師學前有目的、有計畫;學中有記錄、有討論;學後有心得、有收穫。要求教師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查擺存在問題,並根據查擺出的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

二、統一組織,認真學習,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在此次活動中,全鎮中小學以校為單位,統一組織,集中學習,以宋局長講話精神為切入點,對《教育法》、《教師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教師與法》、《教師職業與發展》、《新課程的深化與反思》等教育法規和文獻進行了認真研討。在此期間,全鎮中小學教師共寫心得體會1200多篇,出學習專欄50餘期,撰寫**200餘篇。

通過學習,大家一致認為,局黨委的講話精神是站在構建和諧尉氏教育的政治高度,客觀準確地分析了尉氏教育的內部形勢和外部環境,抓住了根本,切中了時弊,是乙個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懲戒會,是乙個理清思路、確定目標、鼓足幹勁的動員會,是乙個讓全體教育人充滿期盼,揚眉吐氣的誓師會。宋局長的講話即嚴格又具體,即提出了工作目標又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全縣教育工作注入了強大的活力和動力。

三、結合實際,查擺問題,積極整改,努力轉變作風。活動中,我們要求中小學校長、班子成員結合「以人為本、依法治校、廉潔自律」三個方面認真查擺問題;每位教師結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三個方面認真查擺問題。提高歸納整理,全鎮共查出存在問題和不良現象五項:

1、學校管理缺乏科學性和前瞻性;2、規章制度缺乏人性化和規範化;3、領導與教師、教師與學生關係不和諧;4、個別教師缺乏學識魅力和人格魅力;5、部分教師缺乏探索精神和創新理念等。

四、提高認識,積極整改。針對以上存在問題,中心校及時而又準確地制定了整改方案,並把草案提交教職工大會進行審議通過。1、以《教育法》、《教師法》為準繩,加強學校管理的規範化,管理的科學化,管理的制度化。

我們將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學習好的管理模式,汲取先進的管理經驗,努力爭創一流管理;2、在以人為本,依法治校,以德從教,建構和諧校園的基礎上,形成一套教師「不願為」的自律機制,「不敢為」的承接機制,「不作為」的淘汰機制;3、建構和諧的領導與教師、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學校與社會、學校與家庭諸方面的關係;5、轉變觀念,樹立服務意識,大局意識;6、團結友愛,互信互助,以德服人,抱誠守信;7、廉潔自律,任人唯賢,真正實現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8、建立健全教師培訓體系建立全員參與、全過程管理、全方位開展的「三全 」 教師培訓管理模式,以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政治素質;9、取締學校周邊流動商販,排查學校小賣部的「三無」食品。取締學校周邊網咖、遊戲廳;10、加大校園環境建設和校園文化建設。

總之,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以人為本,依法治校以德從教,構建和諧校園上下功夫。推出一套「抓、促、強、樹」教育管理新理念,在全鎮營造治學嚴謹、管理嚴格、紀律嚴明、幹部廉政、教師勤教、學生樂學的良好氛圍。

中學師德師風教育整頓工作總結

為了進一步規範教師行為,進一步明確教師在師德師風建設應負的責任,切實提高我校師德師風建設的水平,提公升教育社會形象,根據縣教體育局關於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整頓的通知,結合我校實際,我校開展的學習整頓活動由於學校領導班子高度重視 團結一致 精心組織,加強領導,帶領全校教職工認真學習,深刻剖析,使廣大教職工...

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總結

增強法治意識,提高師德修養 專項 教育活動 總結周營鎮陶官小學 2015 3 增強法治意識,提高師德修養 專項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大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使廣大教師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為我校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根據新時期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新需要和教育部修訂的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個人總結

萬城小學許振峰 我始終以一名人民教師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來要求自己。在不斷的學習中,我深刻體會到做一名合格的教師職業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是社會對教師提出更高的要求。現把這一年學習師德師風教育整頓總結如下 1 愛崗敬業 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