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專項整頓行動方案

2021-04-17 16:26:48 字數 4487 閱讀 2315

2.集中學習。(貫穿活動始終)

要利用每週政治理論學習時間和教師課餘時間,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集體學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通過輔導講座、**光碟、開展宣講、書面測試、現場抽查提問等多種形式,紮實開展學習活動,逐步把師德師風規範教育轉化為教師的內在理念和自覺行動。

學校要處理好工學矛盾,充分利用政治理論學習和課餘時間,組織教師開展不少於10天的集中學習,全體教師包括工勤人員及外出培訓學習人員乙個都不能少,乙個都不能漏,要確保學習物件全覆蓋。

3、開展大討論。學校要圍繞作為教師應該如何抵禦和防範宗教向校園滲透;怎樣做新時期師德高尚的人民教師;教師如何做到正人先正已;現代教師應具備什麼樣的內在素質和外在形象;教師個人言行對教師形象、學校形象的影響;當前教師隊伍中存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何建立師德建設的長效機制等方面開展大討論活動。每名教職工都要根據討論主題結合實際撰寫討論稿,重點從思想根源查不足,從靈魂深處找問題,著力解決近年來教職工隊伍中存在的錯誤思想和認識誤區,切實解決問題,強化師德,淨化師風。

(4月完成)

4、開展走訪調研。教育局主要領導將深入學校就教師隊伍政治意識、責任意識不強,教學水平和教研水平不高、有償補課、儀容儀表不規範、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推銷教輔資料等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開展深入全面的調研。(5月—6月完成)

(二)全面開展查擺剖析活動。(7月—9月)

1.查擺剖析的總體要求。學校查擺剖析活動要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的「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貫穿始終。

「照鏡子」:主要照好「四面鏡子」,一是照好「多稜鏡」。學習對照《教師資格條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法》、《教師法》,看自己的言行是否做到了言傳身教,以身示範,心中有法、依法執教。

二是照好「顯微鏡」。深入剖析自己,結合工作實際自查反思,認真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剖析問題根源,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糾正、自我提高。三是照好「望遠鏡」。

對照先進典型、楷模等榜樣,自身在樹立職業理想、堅定職業信念方面還有多少差距。四是照好「放大鏡」。放大愛心,看自己是否做到了「愛校、愛崗、愛生」,是否具備了職業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依法執教、依法治校的要求,緊密聯絡自身實際,嚴明各項師德師風紀律和規定,特別是「兩個不得」、「五個嚴禁」,要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表明態度、做出承諾,端正行為、樹立形象。

「洗洗澡」:要用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出現教師隊伍政治意識、責任意識不強,教學水平和教研水平不高、有償補課、儀容儀表不規範、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推銷教輔資料等問題的原因。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決實際問題,更要解決思想問題。

「治治病」:主要是堅持照章辦事,制度管人、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師德師風方面存在問題的教師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要進行專項幫扶轉化,對造成惡劣影響的要依法依規進行嚴肅查處。主要治理的問題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認識觀念問題。部分教師對當前教育改革與發展認識不足,思想保守,吃大鍋飯思想嚴重,不思進取,對本職工作缺乏責任感和緊迫感。育人意識淡泊,對上級教育部門的要求聽之任之,敷衍了事。

二是組織紀律問題。個別教師違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穿著或佩戴與教師身份不符的服裝、飾品,對學生儀容儀表不規範睜隻眼閉隻眼,態度曖昧,不能規範執行上級關於師生儀容儀表的相關管理規定;上班期間不能堅守工作崗位,閒談、說閒話,闡自離開工作崗位串辦公室、辦私事、遲到、早退現象屢禁不止,隨意缺課曠課;上課時間接打手機、會私客。上班時間上網聊天、看影視片、玩遊戲等。

三是工作態度問題。個別教師不服從工作分配,拈輕怕重,只要組織照顧、不要組織紀律,自由主義思想嚴重;工作無起色,工作方法陳舊,不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極少數教師教學成績低下,事業心和責任心不強,不重視業務學習和提高。教育教學工作敷衍塞責,隨意性大,不能嚴格遵守課堂常規進行上課、輔導。

四是廉潔從教問題。教育方法簡單粗暴,教育管理學生缺乏耐心、細心和愛心。體罰學生、將學生趕出教室的行為也偶然有之;強制學生購買教輔材料、向學生家長索要財物;極個別教師同事之間不團結,鬧矛盾,鬥嘴,不能很好的處理同事之間的關係,在工作中造成了不好的影響。

2.查擺剖析的方式。要通過自己查、群眾提、互相幫、領導評等方式,採取發放徵求意見表和調查問卷、設立意見箱、召開座談會、個別走訪等形式,廣泛徵求教職工、家長、學生、同行業和社會各界對學校和教師師德師風建設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並按照《阿克蘇地區中小學師德師風管理考評辦法(試行)》相關要求開展師德考評工作。認真查詢學校領導班子在師德師風和自身形象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教師隊伍中普遍存在的傾向性問題、影響教師公眾形象、損害學校聲譽的難點問題、極個別教師師德失範的重大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學校、教師師德師風查擺剖析報告,查擺剖析報告要突出查擺問題、剖析根源。學校要組織召開師德師風民主評議大會,針對教師個人和學校集體的查擺剖析報告,廣泛徵求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學生代表、社群代表、同行業代表的意見和建議,考核評議出乙個客觀公正的結果。

(三)開展整改提高工作。(10月)

學校要全面梳理查擺剖析階段發現的師德師風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及措施,整改方案要符合學校、個人實際,針對性強,言簡意明,便於操作。既要有長遠規劃,又要有階段性要求;既要有整改措施,又要有落實整改措施的實施步驟。對問題較突出的個人和單位,學校要拿出幫教方案和措施,並落實幫教領導和幫教責任。

(四)建章立制階段(11月)

一是建立師德師風培訓制度。要把師德建設的相關內容作為書記、校長崗前培訓,班主任培訓、德育骨幹培訓、教師繼續教育、校本培訓、每週政治學習的重要內容,做到師德培訓常態化。二是建立師德師風民主評議制度。

學校要成立師德師風監督委員會,聘請一定數量的師德師風監督員,賦予其建議權、監督權和評議權,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共同抓好工作落實。三是建立師德問題一票否決制度。對違反師德行為規範的教師,當年不得評先、評優,不得晉公升職稱、職務,三年內不得參加優秀教師評選,已取得稱號的,要取消其稱號。

對情節嚴重、觸犯刑律的,要依法取消其教師資格,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四是建立師德責任追究制度。對師德建設抓得不力,導致師風不正、或出現重大違紀違法案件,造成惡劣影響的,追究學校校長責任;學校每學期要向教育主管部門作出師德師風自查的專題書面報告,重大問題及時上報。

五是完善師德師風考核機制。學校要按照《阿克蘇地區中小學師德師風管理考評辦法(試行)》的相關要求開展師德師風考核工作,並將師德師風考核情況如實填寫入《年度考核登記表》,裝入教師業務檔案,作為教師晉級、職稱評聘、優秀教師評選、幹部培養的重要依據。六是建立師德示範崗制度。

學校要設立師德示範崗,積極引導教師廣泛開展「比業績、賽貢獻」等各種建功立業活動,將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校、熱愛學生、盡職盡責,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教師樹立為楷模,並將其制度化,切實起到榜樣的模範帶頭引領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學校必須充分認識開展師德師風專項整頓行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不折不扣地按要求開展整頓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項教育和監管機制,切實加強學校師德師風建設。

(二)精心組織,加強領導。要認真貫徹落實本次專項整頓行動的部署和要求,加強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學校校長為專項整頓行動的第一責任人,教師為專項整頓行動的直接責任人。要運用各種方法,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引導教師積極自查自糾並自覺整改。

(三)突出重點,務求實效。要把教師隊伍中政治意識、責任意識不強,教學水平和教研水平不高、有償補課、儀容儀表不規範、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推銷教輔資料等問題作為此次整治活動的重點,切勿浮於表面、流於形式。要與日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相結合,通過專項整頓行動促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

(四)嚴格督查,立足長遠。學校都要組建師德師風專項整頓行動督查組,對學校活動落實情況進行檢查。教育局將把師德建設情況列入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著力消除師德方面存在的問題,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形象,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恰其力克牧場中學

師德師風專項整頓行動學習內容

一、檔案

1. 中共**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中發〔2013〕4號)

2.《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

3.教育部關於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通知(教育部教基[2000]28號)

4. 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在全區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意見(新黨發〔2013〕4號)

5.關於印發《阿克蘇地區中小學師德師風管理考評辦法(試行)》的通知(阿地黨教字〔2013〕3號)

6.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

7.關於印發《阿克蘇地區教職工統一著裝和儀容儀表管理規定》和《阿克蘇地區中小學統一著裝和儀容儀表管理規定》的通知(阿地教字〔2013〕157號)

8、《致全區教師一封信》(2023年)

二、講話

1. 劉雲山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趙樂際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摘編)

3.張春賢同志在自治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摘編)

4.楊衍銀同志在新疆自治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三、法律法規

1.《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2.《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3.《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4.《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5.《教師資格條例》

6.《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庫車縣實驗中學師德師風專項整頓行動方案

按照庫教發2014的41號文,庫車縣教育系統卡站師德師風專項整頓行動,我校按照檔案精神,制定本活動方案,以確保此項行動落到實處。現將我校行動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作為知道,以 做合格人民教師,辦人民滿意教育 為宗旨,以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為準則,以 愛崗敬業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

師德師風專項教育整頓活動總結

增強法治意識,提高師德修養 專項 教育活動 總結周營鎮陶官小學 2015 3 增強法治意識,提高師德修養 專項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大力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使廣大教師樹立良好的師德師風,為我校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根據新時期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新需要和教育部修訂的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師德師風整頓學習實施方案

洪渡鎮教育管理中心 為加強教育行風建設,規範學校辦學和教師從教行為,轉變工作作風,淨化育人環境,推動教育工作和諧發展。按照的整體要求,結合我校工作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動力,認真貫徹市教育局關於加強行風建設工作要求,緊緊圍繞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