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作風整頓及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匯報材料

2021-03-04 09:18:31 字數 1743 閱讀 7316

教師思想紀律作風整頓整改匯報材料

自從開展思想紀律作風整頓以來,我校開展了教師作風整頓及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組織了全體教師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法》、《教師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為我們今後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鋪平了道路和打下了牢實的基礎。

在學習活動中,我更加深刻認識到作為教師身上所肩負的責任有多麼的重大。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從事的是人類最高尚的職業,教師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有著具大的作用。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

傳道、授業、解惑。這其實只是指出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則對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作為培養未來人才和社會主義事業**人的教育工作者,要求其具有較高的知識文化水平和崇高的道德水準,這也將愈來愈成為受社會所關注的焦點。

「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如何在新的環境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更是重中之重,而和諧的師生關係的主導因素又在於教師。

首先,作為教師應該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對學生和藹可親,師生關係就會比較融洽,教師就會得到學生的尊重喜愛和社會的公認。如果教師離開了對學生的理解和尊重,也就談不上教育。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師的理解和尊重。

作為教師來說是本著教書育人的態度來要求學生的,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學到知識提高自身的能力,發展和完善自身的素質,從而達到他們所期望的目標。

其次,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子女一樣來愛護,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遇事要冷靜,不隨便發怒,不以威壓人,處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學生一視同仁,同時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自以為高高在上。而應該做乙個和氣的人,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值得尊敬的人,乙個堪為師範的人。對學生而言他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

老師對學生恰當的批評,就是一種激勵;而不恰當的過於嚴厲的批評或體罰,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教師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這樣在師生之間就能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再次,在教育教學中,教師的任務不只是教好書,更重要的是要育好人。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要進一步加強對學生思想政治方面的德育教育,增強他們愛祖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集體主義精神和愛國主義精神。同時也要反省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失誤與不足,加強自身的業務素質,認真整改。

最後再談談家訪工作,家訪工作也是教育教學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的重要環節。在「關愛每乙個學生」的家訪和「家長會」活動中我們了解到,每乙個學生家庭為了孩子的學習都有一部辛酸史。有的學生父母都已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年邁的爺爺、奶奶,或者是寄居在親戚家,有的學生屬於單親家庭。

這些孩子在家裡沒有得到多少父愛母愛,學習和生活也基本無人關心照顧,因而他們的性格比較內向孤僻。對於這部分學生,更需要我們的關愛和幫助,我們要用愛去溫暖他們的心。在家訪過程中我們也跟這部分學生的監護人進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指導,對這類學生的學習,生活,交往提出了一些建議,並充分傾聽了這部分學生的心聲,跟他們做朋友,做貼心人。

讓他們感受到國家對他們的關心以及老師對他們的關愛。

通過此次思想紀律學習整頓,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決心以全國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為榜樣,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積極進取,整改自己的不足之處,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不斷探索新的教學方法,豐富教學經驗,取眾人所長,補己之不足,精益求精,進一步加強作風整頓和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業務素質,以飽滿的熱情和積極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乙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為讓每一位學生適應時代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貢獻。

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全面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根據 興和縣師德師風整頓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和新修訂 中小學教師職業首先規範 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京蒙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 政策 以教育法律 法規為...

整頓師德師風提公升教師素質

教師是育人的特殊群體,一舉一動影響一代人,若道德素質不高,甚至敗壞的話,他對社會的 功勞 是不言而喻的,他結出的 果實 是壞的,人民不會接受他。我從社會責任心這個角度出發,本著能從日常教師執教行為的了解 分析中,找到能整體提高全縣教育水平的方法。1.師德師風現狀 調查了解到,通過我縣教育主管部門長期...

師德師風教育整頓活動個人反思

少普中心校 陳學典 經過一段時間的師德師風整頓活動,深受啟發。作為教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要更好的開展教育教學工作,自己就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和師德修養,要虛心學習來提高自身業務水平,要反思自己平時的教學生活的言論。一 通過整頓,使我深刻認識到了自己在工作中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