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重要性與審計重要性的區別

2022-08-29 13:57:11 字數 1927 閱讀 5306

會計中的重要性體現在兩個方面:按性質和金額來判斷,重要性原則是指在會計核算過程中,對交易或事項應區別其重要程度,採用不同的核算方式,對資產、負債、損益等有較大影響,並進而影響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據以做出合理判斷的重要會計事項,必須按照規定的會計方法和程式予以處理,並在財務會計報告中予以充分、準確的披露;對於次要的會計事項,在不影響會計資訊真實性和不至於導致財務會計報告使用者做出正確判斷的前提下,則可適當簡化處理。

一、重要性原則運用中應注意的問題

要正確運用重要性原則最重要的就是對經濟業務或會計事項的重要性的判斷問題。一般來說,一項經濟業務或會計事項的重要程度的判斷可以從兩個方面來進行:一是判斷某個專案的重要性,應當考慮該項目的性質和金額是否重大,並進而影響財務報告使用者據以做出合理判斷;二是判斷金額大小的重要性,應當通過單項金額佔直接相關專案金額的比重加以確定。

在進行重要性判斷時,應從報表的整體做全盤的分析考慮。因此對於重要性的運用還需要考慮以下幾點:

1、重要性概念總是針對會計報表而言的。判斷一項經濟業務是否重要應視其在會計報表中的錯報或漏報時,對會計報表使用者所作決策的影響而定。若一項業務在報表中的錯報或漏報足以改變或影響報表使用者的判斷,則是重要的;否則就不重要。

2、重要性的判斷離不開特定的環境。不同企業或不同時間判斷重要性的標準也就不同,重要不重要是相對的,對重要性的評估需要運用專業判斷。

3、重要性的應用依賴職業判斷。對於不同的會計主體或不同的經濟業務來說,重要與否是相對的,這就對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會計人員必須根據其所處的環境和實際狀況,從交易或事項的性質和金額大小兩方面判斷其重要性。

二、重要性原則在財務會計中的具體運用

1重要性原則在會計賬戶設定中的運用

2 重要性原則在會計處理方法選擇上的運用

3重要性原則在會計資訊披露方面的運用

審計中的重要性是指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錯報或漏報的嚴重程度,這一嚴重程度在特定環境下可能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其在量上表現為審計重要性水平。

審計的重要性從以下幾方理解:

1、判斷考慮的角度是報表使用人。審計重要性雖然是註冊會計師作出的專業判斷,但是其判斷考慮的角度卻是報表使用人。註冊會計師在判斷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中的錯報或漏報是否重要,是以是否影響會計報表使用者的判斷或決策為依據的,而不是從被審計單位管理當局或註冊會計師的角度考慮的。

所以,註冊會計師在作出審計重要性的判斷之前,必須在充分了解報表使用人的基礎上評估會計報表使用者對被審計單位會計報表錯報或漏報的容忍程度。

2、對審計重要性的判斷離不開特定的環境。不同的企業面臨不同的環境,因而判斷重要性的標準也不同。這個特定的環境包構企業的規模、所處的行業、企業所處的會計期間、會計報表使用者涉及的廣度等。

一般而言,企業的規模與其重要性水平的相對比率成反方向,即,規模越大的企業,其重要性水平的比率越低;會計報表使用者涉及的廣度與重要性水平成反方向,即和會計報表使用者涉及的廣度會計報表使用者涉及的範圍越廣,其重要性水平越低。

3、審計重要性是對會計報表而言的。判斷一項業務重要性與否,應視會計報表中錯報漏報對會計報表使用人所作決策的影響而言。若一項業務在報表中的錯報漏報足以改變或影響報表使用人的判斷,則該業務的錯報漏報就是重要的,否則就是不重要的。

4、運用的領域是會計報表審計。審計重要性只運用於會計報表審計中(即註冊會計師審計),其對**審計(即財經法紀審計)和內部審計都不適用。**審計是為了評估被審計單位遵守法律法規的程度,對它而言,根本就不存在重要性的判斷,只要是錯報和漏報都是重要的,不論其金額的大小和其性質,因為只要它是錯報或漏報,都違法了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內部審計主要是為了測試對組織內部的經營活動和內部控制的適當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對它而言,也不存在重要性的判斷。

5、與可容忍誤差之間的關係。實質性測試的可容忍誤差由註冊會計師根據編制審計計畫時對審計重要性的評估確定。重要性水平是審計人員審查工作質量的乙個可容忍的範圍,超過這個範圍是不能容忍的,因為超過這個範圍表明審計工作質量的下降。

實際上,帳戶層次的重要性水平就是實質性測試的可容忍誤差。

制度重要性

制度建設工作,是企業管理的一項基礎工作。企業想要規範管理 高效運作,離不開完善和可持續優化的制度建設機制。關於制度建設在企業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結合筆者過去的一些經驗,在這裡談四點 第一 企業實現其發展戰略目標是乙個艱鉅和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伴隨著企業管理水平和運營狀況的不斷優化革新,是乙個逐漸上公...

禮儀重要性

教學內容 禮儀重要性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認識禮儀的重要性,了解在校學生應該做到的禮儀原則,去指導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2 學生通過學習禮儀,能夠指導學生走好人生之路,做個社會有用之人。重點和難點 運用禮儀指導學習和生活,學會良好的人際交往。教學過程 教師講解 一 禮儀重要性 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

手繪重要性

手繪對於乙個優秀的設計師來說十分重要,它可以在短時間內將設計師的創意表達出來,而乙個好的設計師又很善於運用手繪來表達自己的設計理念。手繪的誤區 乙個好的手繪表達是乙個優秀設計的開始。當然不是說好的手繪圖就是漂亮的手繪預想圖,有時侯手繪可能是簡單笨拙的筆觸,但也能將自己的設計理念表達的淋漓盡致。好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