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教師禮儀的重要性

2022-08-01 16:45:05 字數 1324 閱讀 3820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者,是精神文明的建設者,更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國家教育方針能否得以貫徹,教育目標能否得以實現,教師起著主導作用。名族振興的希望在於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於教師。

禮儀,是世界聞名的寶貴遺產之一,是自然和諧的美好結晶。禮儀,是社會人際交往活動的潤滑劑,戰士了社會成員的文明形象。

禮儀與教師職業有著密切的聯絡。在新世紀的門檻上,教師有責任發覺、研究中華民族傳統的禮儀文明。楊其精華,棄其糟粕。

同時也更有義務汲取全世界各民族的禮儀文明,豐富我國禮儀文明寶庫,建立新時代的禮儀文明,為社會主義教育事業服務,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服務,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服務。

教師的文明素質必然影響其教育物件的素質。教師禮儀的修養如何,不僅會直接影響其教育效果,而且會直接影響到在整個社會中傳播人類文明的效果。

教師禮儀的為人師表性質,首先指教師在要求教育物件方面能夠做到身體力行、率先垂範。教師是引導學生追求真理的使者,也是傳播美的使者。教師禮儀的為人師表性質同時也指教師應該將修儀表美、語言美、風度美,提高個人的外在美與內在美統一。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光榮職責。教師儀表是教師整體風範之一,我們的音容笑貌、舉止文明,衣著髮式無形中都成為孩子學習的楷模。我們教師,面對的是一群天真活潑的孩子們,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能成為他們模仿的物件,所以在注重外在美的同時,更要注重內在的美,做到自然適度,外在儀表與內在素質相一致。

金教授主要從教師的師德、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養、教師的形象、教師的語言、教師的裝飾、教師的儀表、教師的課堂禮儀、教師的校園禮儀等幾個方面來談教師禮儀。禮儀的核心就是要尊重別人,尊重別人就需要善解人意,擺正位置,在交往中以對方為中心。現代教育要求教育教學要以學生為本,即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金教授認為乙個有合格的教師必須是具備四大方面:師德、師資、師表、師心。其中,師德是首要的要求。

乙個有師德的教師必須是善解人意,端正態度,擺正位置,在交往中以對方為中心的,能夠容人、容事、容不同的學科、容不同的學校要求、容不同的學生。今後我要注意提高自己的師德,擺正教師與社會不同層面的關係,擺正自己的位置,嚴於律己,以學生為本,與時俱進。

教師要有真知,有廣博的知識,愛護學生、要有正義感,注意教師的教養與形體給學生的整體感覺。今後在著裝和修飾自己還要特別注重,特別是在校園裡,要與教師的職業特點相吻合,穿著大方得體,乾淨整齊。舉止方面,我認為應該從坐立行的姿勢,以及表情動作行為習慣等方面來要求自己。

在我看來,教師僅僅注重了自己的著裝,但是在坐、立、行方面做出一些不得體的行為,也是非常難看的。所以,我今後要求自己坐就坐正,站就站直,走就走穩。努力做好學生的榜樣。

教師禮儀對於現在教育的重要性不可或缺,我們應該更重視教師禮儀內容的學習和發揚,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社會主義教育建設者.

論社交禮儀的重要性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 曾子避席 的故事。曾子避席 出自 孝經 曾子是孔子的 有一次他在孔子身邊侍坐,孔子就問他 以前的聖賢之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精要奧妙的理論,用來教導天下之人,人們就能和睦相處,君王和臣下之間也沒有不滿,你知道它們是什麼嗎?曾子聽了,明白老師孔子是要指點他最深刻的道理,於是立刻從坐著的...

教師禮儀的重要性

教育是為未來培養人才的,教育的價值最終應體現在人文素養底蘊中,教育的根本是理想人格的培養。教師對此肩負著神聖的使命。教師不僅是教授知識的源泉,也是傳承文明的力量 教師不僅是教育培養過程中的決定性人物,也是形成國家未來前景的乙個因素,因為國家未來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今天造就的新人的型別。由此,教師這個職...

論宴飲禮儀及其重要性

禮儀 一詞,最早見於 詩經 是指人們在社會的具體交往中,為了互相尊重,在儀表 儀態 儀容 言談舉止等方面約定俗成的 共同認可的規範和程式,具體表現為禮貌 禮節 儀表 儀式等 現代待人接物的禮節中,有乙個重要的前提,甚至比其他一切都更重要,那就是在招待途中使對方感到輕鬆愉快。如果違背了這一前提,即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