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產品標準的重要性

2022-09-26 12:54:05 字數 2759 閱讀 5767

滿足並超越顧客期望是企業賴以生存的必然,也是企業可持續發展使然,顧客的存在才能有企業的存在。企業製造什麼樣的產品才是高品質的產品,並進而滿足並超越顧客期望?其高品質體現在那些方面?

如何反映出我們提供給客戶的產品就是高品質的產品?產品的高品質通過什麼方式向使用者承諾?這些問題都離不開產品標準。

最好的產品就是滿足市場需求,顧客最需要的產品,就是利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能為顧客創造價值的產品。包括:產品具有顧客最需要的功能和適用性、可靠性、安全性、最好的效能**比、新穎的外觀造型、最好的產品質量等,所有這些產品的效能和特點都必須通過產品標準反映出來。

因此,產品標準是ldk公司實現「陽光照亮未來」的巨集大願景和成為世界光伏界領袖級企業的前提和基礎。它的意義和重要性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產品標準是組織產品生產和判定產品是否合格的依據。

在產品從設計到製造的過程中,為確保產品達到預定的技術效能和指標,保證產品質量,產品從設計到製造整個過程中的各個環節要根據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的要求,按照質量管理的八大管理原則,根據產品在不同過程中的特點有針對性地使用不同的管理和統計工具對有關的要素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在企業建立了質量管理體系的情況下,如何控制和管理由質量管理體系的程式檔案所規定,而具體控制的依據必須由產品標準以及圍繞產品所制訂的各種技術標準和工藝檔案中給出。沒有產品標準和相關的技術標準,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就沒有具體目標和尺度。

而在產品從設計到製造整個的過程中,每個交付階段或每個生產工序對產品的技術指標、安全效能等各項具體要求的把握和控制,也必須依據產品標準中定性描述、定量表達的相應內容。

生產交付出來的產品是否合格,是否能圓滿地實現顧客所需要的技術效能指標、安全性、可靠性等要求,判斷的唯一依據就是產品標準中的相關內容。產品的來料檢驗、生產過程中的檢驗和出廠檢驗都必須根據產品標準的有關內容進行,確保不合格的原材料不流入生產,不合格的在製品不轉入下道工序,不合格的成品不流入市場,從而保證交付給顧客的產品為合格產品。

可見,沒有產品標準既無法正常組織產品的生產,也無法對產品是否達到預定的技術效能指標和產品質量要求進行判斷。

二、 產品標準是企業產品依法進入市場之必需。

我國國家《標準化法》規定「企業生產的產品沒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應當制定企業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企業的產品標準須報當地**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和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備案。已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國家鼓勵企業制定嚴於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企業標準,在企業內部適用。

」為了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為了顧客的合乎標準的利益,國家有關部門要依法對企業在市場銷售的產品進行監督檢查,而監督檢查的依據就是已經備案的產品標準。按照國家的法律,沒有產品標準的產品不允許生產和不能在市場上銷售。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產品標準是產品進入市場的「通行證」。

市場經濟是法制經濟,也是競爭經濟,需要以法律形式有效地建立和貫徹公平競爭的規則和秩序。產品標準是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的,起到了規範市場的作用。因此產品標準是企業依法參與市場競爭的必不可少的條件和手段。

三、 產品標準反映了顧客對產品的需求,是企業對顧客的承諾。

為顧客創造價值,滿足顧客的需要,是ldk「為策略合作夥伴提供最經濟的太陽能矽片」企業戰略和「成為世界上主要的太陽能矽片**商之一」企業使命的必然要求。而顧客對產品的需求,企業必須通過產品標準的形式給顧客以承諾,才能使顧客了解和認可,形成對企業的信任,從而在顧客心目中建立企業的良好形象和聲譽,樹立良好的口碑。企業通過產品標準把顧客的需求(功能要求)轉化為可以指導設計和生產的技術資訊,即把顧客的功能要求轉化為能定性描述、定量表達,並能準確實施和考核、驗證的產品質量特性,從而使顧客的利益得到保障。

產品在市場銷售中的宣傳、廣告以及產品說明書中的具體內容都要以產品標準為依據,從而使顧客了解產品效能、特點、質量等產品的具體情況。從這個意義上說,產品標準是企業與顧客溝通的橋梁,是企業與顧客之間具有法律效用的技術文字,它體現了企業聲譽,保護了顧客的利益。因而,產品標準是企業為顧客提供最好的服務的基點和依據,是維護企業良好形象必不可少的條件,是企業聲譽的反映。

四、 產品標準體現了企業的技術優勢。

產品所具有的高新技術和企業的智財權、專利等都要用產品標準的形式反映出來。產品標準體現了產品的技術水平、檔次和質量。沒有高水平的標準,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產品,而擁有了高新技術和智財權的標準就擁有了在市場競爭中制勝的法寶和強有力的**。

誰的標準能作為「公定標準」或「事實標準」,誰就搶占了市場競爭的技術制高點,誰就能獲得巨大的經濟利益和長遠的競爭優勢。高水平的產品標準依賴於企業技術發展水平,以企業技術創新為前提和條件。有句話我們耳熟目詳,「落後就要挨打」,對企業來說,落後就意味著淘汰。

具有領先於同行業技術創新能力和技術水平,才會產生高水平的產品標準,從而才能設計和生產出最好的產品。歸根到底,技術創新是市場競爭中搶占技術制高點的根本。隨著企業創新的不斷湧現,作為反映企業技術優勢的產品標準越來越起到其重要的作用。

重視產品標準的制定,是貫徹和落實彭總提出的「為策略合作夥伴提供最經濟的太陽能矽片」企業戰略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最好的產品必須有相應的產品標準作為支援和保證,才能實施科學有效的生產管理、質量管理和良好的售後服務;才能符合市場經濟的法制要求,通過法律要求的形式給使用者以承諾,使產品順利進入市場;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體現企業的競爭優勢。從而為「成為世界上主要的太陽能矽片**商之一」提供保證和支援,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常勝不衰的優勢。

世界級的知名企業無不重視自己的產品標準,並積極參與世界標準化組織的活動。ldk作為建立世界級光伏領袖企業的中國知名企業,必須與國際接軌。在建立技術創新體系,不斷進行技術創新的同時,應同步開展產品標準的研究工作。

在研究和掌握世界先進技術的同時,研究和學習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研究有關國家的技術法規,提高我們產品採用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的比率,提高產品高新技術的含量和水準,開發和製造出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使ldk真正成為世界級光伏領袖企業。

論教研的重要性

梨樹園小學王麗 教師是教學之本,當教師的專業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和發展,這必將有力地促進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位教師,面對幾十名學生,甚至幾百名學生,學生是在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成長和發展的,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直接關係到學生受教育的優良程度,關係到學生學習水平和能力發展的提高快慢。學校的教育應面向全體...

論社交禮儀的重要性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 曾子避席 的故事。曾子避席 出自 孝經 曾子是孔子的 有一次他在孔子身邊侍坐,孔子就問他 以前的聖賢之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精要奧妙的理論,用來教導天下之人,人們就能和睦相處,君王和臣下之間也沒有不滿,你知道它們是什麼嗎?曾子聽了,明白老師孔子是要指點他最深刻的道理,於是立刻從坐著的...

論存貨管理的重要性

存貨是指企業在正常生產經營過程中持有以備 的產成品或商品,或者為了 仍然處在生產過程中的在產品,或者將在生產過程或提供勞務過程中耗用的材料 物料等,是企業的重要資產。存貨既是資產負債表中流動資產的乙個重要專案,在流動資產總額中占有較大比例,也是損益表中銷售收入和銷售成本的 因此,企業必須認識到存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