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材料固體力學的重要性

2022-09-10 06:18:03 字數 1506 閱讀 2206

摘要:什麼是材料固體力學、材料固體力學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首先,提起材料固體力學,我想很多人都會想什麼是材料,什麼又是固體力學吧。

而我,我的專業便是與材料息息相關的——材料科學與工程。我想材料固體力學作為乙個專業的一門專業課,在這裡它的重要性是無可厚非的。

在《材料固體力學》教材的前言中,周益春教授就已經大致的跟我們說明了材料在人類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材料是人類進化史上的里程碑,現代文明的重要支柱。當前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正在進入乙個史無前例的創新發展時期,新材料是其他高新技術發展的支撐和先導……」從這些文字可以看出,材料科學的發展對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有著重要影響。如我們所知,「固體力學」是研究固態物質和結構受力而發生的變形、流動和破壞的一門學科。

因此,固體力學學科和材料學科都在現代工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我們所學的教材中,周益春教授很謙虛的發表了自己在材料固體力學方面的見解,作為讀者的我看了也感觸頗深,所以在這裡我想就自己的閱讀角度以及從論題「材料固體力學的重要性」的角度發表一下自己的理解。

首先我們知道,材料固體力學研究金屬材料、非金屬材料和各種功能材料的彈性變形、塑性變形、黏彈塑性變形以及在各種載荷作用下發生破壞的基本理論,所研究的固體都是不同程度上的理想化的固體。就此,我們可以看出材料固體力學涉及各種不同性質的材料分析,對於材料學者們的材料研究有著十分關鍵性的引導作用。固體力學中提出的張量理論也讓我們能夠更加簡潔的表達和清晰的推導複雜材料問題的本質,幫助我們更加方便的研究材料問題。

其次,材料固體力學體系正在形成過程中,它存在過的矛盾曾經推動過位錯、裂紋等重要物理、力學理論的建立。並且其發展空間還很大,按照固體力學如今涉及的範圍來看,它不僅侷限於計算微小應變和應力,而且要求判斷變形區域性化、損傷、壽命乃至斷裂。所以,從這些方面來看,材料固體力學的發展是很值得推進的,對於人類社會以後的發展更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是在節省資源、節約能源、優化合理的產業方面,它的作用不可忽視。

再者,我們知道,力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在我們的生活中也隨處可見力學知識。而固體力學就是力學的乙個重要分支。如今的眾多自然現象和關鍵工程問題,都是固體力學研究的例項。

從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鋼、鐵、塑料,到航天工業中的高強度、高分子材料,材料固體力學學科都能參與其中,所以在整個力學界,材料固體力學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最後,作為一名材料學科的學者,也作為一名材料固體力學課程的學者,對於材料固體力學這門課,我的感想也頗為深切。在剛開始接觸材料固體力學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它與材料力學有幾分相似之處,然後隨著學習的深入,便會發現其實兩門課程之間的差別還是很大的。說句實在話,學習材料固體力學這門課真的很不容易,若不用心、不花時間研究,真的很難掌握裡面的核心知識。

然而在經過一學期的學習以及老師的精心輔導幫助下,我發現材料固體力學確實對我們有著很大的作用。它讓我們對材料的看法不僅侷限於表面的變化,各種定理及理論讓我們見識到了材料的多變性、豐富性,也讓我們材料學者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材料的核心本質和變化形式,是整個材料領域不可或缺的精品課程。

總而言之,材料固體力學在多個領域都有著重要影響,它的發展前景也在當今科學領域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學習並且掌握好材料固體力學知識是我們材料學者的必修課程。

材料固體力學1 6章

第一章習題1 證明恒等式 證明 習題2 證明若,則 證明 又因為所有的指標都是啞指標,所以,即 習題3 已知某一點的應力分量,不為零,而,試求過該點和z軸,與x軸夾角為的面上的正應力和剪應力。解 如圖1.1,過該點和z軸,與x軸夾角為的面的法線,其與x軸,y軸和z軸的方向余弦分別為cos sin 0...

材料固體力學複習重點

筆試 第一章 柯西公式 1.65式 給你面的法線方向給你9個應力分量求平面上的應力向量。利用 1.21 1.22 一道題,可參考第一章課後習題 1.1 答案網上有。求主應力主方向 利用到第一第二第三應力不變數,書上第六節 第二章 給你位移u x,y,z 利用幾何方程 2.13 求應變並利用應變協調方...

材料固體力學答案1 6章

第一章習題1 證明恒等式 證明 習題2 證明若,則 證明 又因為所有的指標都是啞指標,所以,即 習題3 已知某一點的應力分量,不為零,而,試求過該點和z軸,與x軸夾角為的面上的正應力和剪應力。解 如圖1.1,過該點和z軸,與x軸夾角為的面的法線,其與x軸,y軸和z軸的方向余弦分別為cos si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