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存貨管理的重要性

2022-07-18 09:15:02 字數 2898 閱讀 4637

存貨是指企業在正常生產經營過程中持有以備**的產成品或商品,或者為了**仍然處在生產過程中的在產品,或者將在生產過程或提供勞務過程中耗用的材料、物料等,是企業的重要資產。存貨既是資產負債表中流動資產的乙個重要專案,在流動資產總額中占有較大比例,也是損益表中銷售收入和銷售成本的**。因此,企業必須認識到存貨管理的重要性,有效進行存貨管理。

作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它管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企業的資金占用水平,企業的資金占用水平以及資產運作。

隨著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日趨完善,存貨管理也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存貨管理是保證生產正常進行的物質基礎,能有效地服務於基本生產、技術改造的全過程。存貨管理的好壞已成為衡量企業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存貨儲備是否合理、流動資金占用是否最佳的重要標誌。

存貨管理工作的有效進行,能降低企業的平均資金占用水平,提高存貨的周轉速度和總資產周轉率,最終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從目前情況來看,國內許多企業甚至是上市公司在存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問題,這些問題不但影響企業資產的流動能力,資產管理的效率和盈利能力,從長遠來看,也不同程度地制約著公司的健康發展。應該從管理制度、內部控制、資訊系統的利用、第三方物流的利用等方面加強企業的存貨管理。

利用企業物流的先進的管理理論和管理方法,對企業存貨管理的全過程進行優化組合和合理配置,使存貨管理活動中的訂單流、物流和資金流處於最佳狀態,以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這是現代企業存貨管理的趨勢和重點。我們的大多數企業都將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銷售和擴充規模上,相比之下,對存貨管理則有所忽視。如何加強存貨管理,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建立科學高效的存貨管理制度

企業應建立起科學高效的存貨管理制度,並隨著企業的發展不斷完善。存貨的日常控制方法應採用存貨歸口分級管理責任制。制定指標部門應參照歷史資料,結合本期實際情況,分解存貨資金計畫指標給企業各有關職能部門進行管理。

例如:各種材料物資歸公營部門管理,產品、半成品歸生產部門管理等,各歸口部門負責制定分管存貨的資金定額和具體的管理辦法。然後將各部門分管的指標層層分解下達到所屬各級單位和個人,實行存貨的分級管理。

(二)完善內部控制,確保其行之有效

1.做好崗位分工控制。首先,建立存貨業務的崗位責任制,明確相關部門和崗位的職責許可權,確保存貨業務的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相互制約和監督,如

採購、驗收與付款。其次,授權批准控制,明確審批人對存貨業務授權批准方式、程式和相關控制措施的許可權責任,不得越權審批;嚴禁未經授權的機構人員辦理存貨業務。再次,制定存貨業務流程,明確存貨的取得、驗收與入庫、倉儲與保管、領用發出與處置等環節的控制要求,做好相應的記錄與憑證保管。

2、取得、驗收與入庫的控制。3.倉儲與保管控制。首先,根據銷售計畫、生產採購資金籌措等制定倉儲計畫,合理確定庫存存量的結構和數量。

其次,加強日常管理,嚴格限制未經授權的人員接觸存貨。再次,建立庫存存貨分類管理制度,對企業全部存貨按其重要程度、價值高低、耗用量大小和訂購難度等為標準,劃分出abc類,分別管理;對貴重物品、生產用關鍵備件、精密儀器、危險品等重要存貨採取特別控制措施。第四,建立健全存貨的防火、防潮、防盜和防霉變措施。

最後,建立清查盤點制度,如有盤虧和盤盈,應分清責任,報告有關部門及時處理。4.領用發出與處置控制。建立領用審批制度;銷售應符合內部的有關規定;處置時應明確範圍、標準、審批許可權和責任;存貨取得、驗收、保管、領用發出、處置各環節憑證資料需妥善保管。

5.監督與檢查。定期檢查存貨業務的相關崗位和人員的設定情況;定期檢查存貨業務授權批准制度的執**況;定期檢查存貨收發、保管制度的執**況;定期檢查存貨處置制度的執**況;定期檢查存貨會計制度的執**況。

(三)建立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計算機存貨管理系統

我們雖然不能像沃爾瑪那樣擁有一座體育館大小、可以與美國聯邦航天局相媲美的計算機中心,但是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建立適用的存貨管理系統,以便可以實時、動態了解企業的存貨資訊,提高存貨運營效率。按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進行核算,對存貨的核算應及時、準確和完整。

(四)存貨的規劃

存貨的規劃是控制存貨水平,降低資金占用,使存貨效益和成本達到最優化的存貨事前控制方法。做好存貨規劃,首先應制定經濟訂貨規劃,確定好經濟訂貨批量,再訂貨點,及時**,避免缺貨。其次,要確定存貨資金的占用額。

通常可以採用以下三種方法:一是根據各種存貨平均每天的周轉額和其資金的周轉日數來確定存貨資金數額的周轉期法;二是以上年存貨資金占用額為基礎,分析計畫年度各項變動因素加以調整後確定資金數額的因素分析法;三是根據存貨資金與有關因素的比例關係來確定資金數額的比例法。

(五)合理整合內部物流資源,充分利用第三方物流

企業內部物流資源是指有利於加強存貨管理的所有資源,如倉儲資源、人力資源、資訊資源、管理資源、運輸資源等。企業內部的物流資源是否得到充分利用,直接影響著存貨的經濟採購量、倉儲量和存貨的成本。在企業管理中,企業內部物流資源的整合已為大多數企業所重視,如僅利用內部物流資源,難以滿足企業降低成本和提高競爭力的要求,而利用第三方物流對加強存貨管理有重要作用。

一是有利於降低倉儲費用,運輸費用,還可減少差旅費用等,從而降低企業成本,提高產品的競爭力;二是減少存貨儲存資金的占用,提高資金利用率;三是第三方物流企業專門從事物流工作,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物流管理水平,加快企業產品的周轉速度,也有利於企業占領市場,提公升產品服務形象;四是企業物流的外包,可減少物流設施的投資費用,物流人員的管理費用,減少流通環節,從而使企業將資源配置在核心事業上。利用第三方物流,可以採取的服務形式有:貨物運輸的外包、倉儲外包、物流系統設計等物流管理活動的外包。

利用第三方物流應注意以下問題:一是在內外資源的利用上,應先整合內部資源,如企業有閒置廠房,運輸裝置,應先盤活利用現有資產,同時還應考慮安排就業和分流富餘人員等非經濟因素;二是應注意物流管理人才的引進和中介機構的作用,現代物流管理理論與企業存貨管理,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精通現代物流管理的人才;三是加強存貨管理過程中,不能侷限於考慮存貨的倉儲成本和配送成本,還應改善企業業務流程的設計和企業分支機構及經營網點的設定。

總之,通過加強企業存貨管理,達到降低企業綜合成本的目標,有效地保證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連續正常進行,從而提高產品的競爭能力,確保企業持續、穩定、健康地發展。

論教研的重要性

梨樹園小學王麗 教師是教學之本,當教師的專業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和發展,這必將有力地促進學校教育教學的發展。位教師,面對幾十名學生,甚至幾百名學生,學生是在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成長和發展的,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直接關係到學生受教育的優良程度,關係到學生學習水平和能力發展的提高快慢。學校的教育應面向全體...

論醫院病案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 病案 病歷 是患者的醫療檔案,它客觀 真實 完整 連續的記載了醫師對疾病診斷 護理人員對患者病情的觀察 護理以及醫技部門的各項檢查結果。是住院期間整個醫療活動全部過程所產生的醫療護理文書最終的書面匯集。是高度可靠的科學性的永久記錄。具有醫療 教學 科研 法律 保險 社會保障等方面的重要價值。病...

論社交禮儀的重要性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 曾子避席 的故事。曾子避席 出自 孝經 曾子是孔子的 有一次他在孔子身邊侍坐,孔子就問他 以前的聖賢之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精要奧妙的理論,用來教導天下之人,人們就能和睦相處,君王和臣下之間也沒有不滿,你知道它們是什麼嗎?曾子聽了,明白老師孔子是要指點他最深刻的道理,於是立刻從坐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