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業如何落實工作日誌

2021-03-03 22:31:23 字數 1755 閱讀 8101

中小企業的管理歷來是乙個難題,因為他們沒有專門的人力、物力、財力來做人員的管理考核工作。但乙個組織若沒有考核,團隊氛圍又會非常散漫,效率低下。調研了很多中小企業,發現通過工作日誌管理團隊,是乙個好方法。

工作日誌顧名思義是通過記錄員工一天的工作內容和時間消費來管理回顧工作的。通過運用這套方法,我朋友的公司依靠乙個30人的團隊,年營業額做到了3000多萬(他們是做汽配零件批發的),非常厲害。和他請教管理團隊的方法,他告訴我了我這套工作日誌管理法。

根據和他的訪談,將他採取的措施及背後的意義整理如下:

措施一:要求員工每天下班前寫第二天的計畫

他是德魯克的忠實粉絲,很認同乙個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源就是時間資源。所以他把時間管理四象限的理論帶到了團隊中。他要求公司的員工利用日事清軟體把每天的按照輕重緩急分類,如下圖所示:

通過這種方式,不斷的磨練員工的工作素養,通過提高員工單人的生產力,從而提高公司的效益。

他的名言 :

作為乙個老闆,僱傭的其實不是員工,而是購買的他們8小時的工作時間。「壓榨」員工的工作效率而不是靠加班延長時間,才能提高公司的效益。省了加班費啊。

措施二:寫每天的工作總結,重點是時間消費和問題反映

如下圖所示:

他的名言:

要求員工每天都要寫工作的感想是比較過分的事情,畢竟工作有時有感覺,有時沒有。非要逼著員工寫,那不就是讓員工每天編嘛。相反,讓員工客觀的記錄自己的時間消費情況,既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工作效率問題,又能刺激他們得對得起自己拿的那筆工資啊。

如果員工說自己每天的忙的壓根沒有時間寫這種記錄,大部分人是胡扯,不敢正視自己效率低下的現實,還有就是覺得情感上接受不了,覺得老闆是拿這個來監控他的。其實,作為老闆,我哪有時間天天去看他寫的工作日誌。我關注的只是周計畫完成情況。

不過,對於那些說自己沒時間寫工作總結的人,其實使用日事清軟體,人家都是自動生成的,根本不需要你去挖空心思回憶今天幹了什麼。

措施三:周計畫和周總結

基本上所有的企業每週五都會要求員工寫下周的計畫,同時做本週的總結,但80%的企業做得這些工作都是形式主義。為什麼會是形式主義呢?因為你會發現,大部分員工寫的周計畫,開週會的時候都完不成。

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其實是在做計畫的時候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低估了時間資源的稀缺性。所以,他們用日事清軟體,能夠將做好的周計畫分解到每天的日程安排中,可以避免這種情況,如下圖所示:

他的名言:

做乙個靠譜的計畫,同時通過每天的工作日誌反思自己的工作情況,才能不斷的讓自己進步。

做計畫,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也是不斷操練才能具備的。千萬不要因為員工剛開始做的計畫不好,後來就不再讓他們做計畫,因噎廢食。

措施四:每週的達成率考核,積分排名

他的做法是每週開周總結會的時候,對每個員工的完成情況打分,並記錄一年52周的工作情況積分,真正以結果為導向。員工做的工作的好壞,一目了然。然後按月、按季度、按年進行階段性的考核,把對員工的獎勵,通過真實的資料體現出來,真正激發員工的幹勁。

他的名言:

kpi對小企業來說太複雜,通過周達成率積分考核,實時對員工進行精神獎勵。做到業績可量化,員工覺得公平公正,一切就ok。

工作日誌對中小企業來說,是乙個很好的執行力工具。但這個工具能否運用的好,和公司的老闆其實息息相關。如果將工作日誌作為「**」的監控員工的工具,那麼員工的逆反心理也一定很強烈。

相反,如果把時間管理作為幫助員工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壓力的方法,對員工進行時間管理、gtd方面的培訓,必然能讓員工感受到工作日誌法的意義和重要性。

建議可以嘗試搜尋「日事清」工作日誌軟體,這個軟體把gtd和時間管理四象限的理念相結合,同時包含了團隊做周計畫、周總結等功能,操作簡單方便,值得嘗試一下。

如何寫工作日誌

寫工作日誌是自我工作管理的一種方法。養成堅持每天寫工作日誌的習慣,可以確保每天工作不會出現遺漏,幫助日後回憶和檢視,在日積月累潛移默化中提高了自身的事務管理和時間管理能力,也為日後出現爭議時提供佐證。工作日誌主要是寫給自己看的,不要當做應付主管檢查的道具。日誌看似簡單,記錄好的話,將是一筆人生經歷的...

日本小企業老闆某個工作日的時間管理

對日本的管理,有人說是現場管理 有人說是創新管理。對此我都不以為然,因為如果是我在那樣的條件下 還可以幹的更好。然而我在日本考察期間,有乙個小老闆的一天我很難忘記 後來我把這個老闆的一天作為乙個管理案例在講課中應用,這就是於無聲處見管理的真功夫。該企業員工500多人,效益良好 員工積極性高,是乙個勞...

如何寫好工作日誌工作總結和工作計畫

五月份內部培訓之一 前面幾個月,業務程序比較緩慢,而各級領導看日誌和工作總結後卻還不知道如何指導工作。於是發現業務代表的基本功夫不夠,還不知道寫日誌和工作總結目的和方法。五月五日下午在洪總的主持下,已回的業務代表和主管出席並參與了本會議的討論。使各位在日誌 總結 計畫的目的和寫法達到共識,並形成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