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

2022-05-21 20:18:03 字數 940 閱讀 3679

摘要: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具有重要的意義,既符合政策要求又能滿足市場和人才培養的需要。本文從國家職業標準的結構、內容、導向作用及在實際應用中的策略等方面做簡要闡述。

關鍵詞:國家職業標準職業教育應用

國家職業標準是國家對相關職業的基本要求,它分等級對職業的活動領域、職業功能、工作內容、技能要求和相關知識水平做了明確規定,為勞動者就業提供了客觀、規範以及統一的從業依據和資格要求。

一、國家職業標準基本結構與主要內容

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包括職業概況、基本要求、工作要求和比重表四個部分,其中工作要求為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的主體部分。

職業概況是對本職業的基本情況的描述,包括職業名稱、職業定義、職業等級、職業環境條件、職業能力特徵、培訓要求、鑑定要求等內容。

基本要求包括職業道德和基礎知識,其中職業道德是指從事本職業工作應具備的基本觀念、意識、品質和行為的要求,一般包括職業道德知識、職業態度、行為規範;基礎知識是指本職業各等級從業人員都必須掌握的通用基礎知識,主要是與本職業密切相關並貫穿於整個職業的基本理論知識、有關法律知識和安全衛生、環境保護知識。

工作要求是在對職業活動內容進行分解和細化的基礎上,從技能和知識兩個方面對完成各項具體工作所需職業能力的描述。包括職業功能、工作內容、技能要求、相關知識。其中職業功能是指乙個職業所要實現的活動目標,或是乙個職業活動的主要方面(活動專案)。

根據不同職業的性質和特點,可按工作領域、專案或工作程式來劃分。工作內容是指完成職業功能所應做的工作,可以按種類劃分,也可以按照程式劃分。每項職業功能一般包含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工作內容。

技能要求是指完成每一項工作內容應達到的結果或應具備的技能。相關知識是指完成每項操作技能應具備的知識,主要指與技能要求相對應的技術要求、有關法規、操作規程、安全知識和理論知識等。

比重表包括理論知識比重表和技能比重表。其中,理論知識比重表反映基礎知識和每一項工作內容的相關知識在培訓考核中應佔的比例;技能比重表反映各項工作內容在培訓考核中所佔的比例。

國家職業標準

職業編碼 3 02 03 04 勞社廳發 2008 1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制定 說明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的有關規定,為了進一步完善國家職業標準體系,為職業教育 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鑑定提供科學 規範的依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組織有關專家,制定了 建 構 築物消防員國家職業標準 以下...

國家職業標準

理財規劃師 2006年版 1.職業概況 2.基本要求 2.1.1職業道德基礎知識 2.1.2職業守則 1 正直誠信 2 客觀公正 3 勤勉謹慎 4 專業盡責 5 嚴守秘密 6 團隊合作 2.2基礎知識 2.2.1理財規劃原理 1 理財規劃的目標與原則 2 生命週期理論與家庭模型 3 理財規劃的工作內...

國家職業標準

一 職業名稱 列車員 二 職業編碼 4 05 02 01 三 職業分類 商業 服務業人員 運輸服務人員 鐵路客貨運輸服務人員 四 標準發文 勞社廳發 2007 14號 五 包含工種 六 職業描述 注 職業描述以已頒布的國家職業標準內容為準 七 職業概況 1.1 職業名稱 列車員。1.2 職業定義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