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準

2023-02-09 19:12:03 字數 3375 閱讀 5565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作為國家級職業教育研究機構,自上世紀就密切配合職成司共同研究制定職業教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近年來,按照教育部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準體系建設工作部署,我所加大力度,結合自身優勢,積極做好組織、協調、指導等工作,充分調動多方資源、發揮各方作用,協同推進標準體系建設。現簡要介紹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準(以下簡稱教學標準)制定工作情況。

一、以科研為支撐

教學標準制定是一項政策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必須高度重視科研的先導作用。

一是做好基礎性研究。通過對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有關職業教育教學方面的政策、規定以及教學檔案的整理歸納、分析總結,明確教學標準在人才培養目標、課程設定以及教學實施等方面的具體要求。同時,學習吸納國家和地方在制定教學標準實踐探索中的做法和經驗,明確教學標準的體例框架、格式規範以及制定工作的原則和思路等。

二是開展比較研究。委託指導相關單位開展國際比較研究,通過對德國、澳大利亞、英國等西方職業教育發達國家相關職業教育標準體系的研究,借鑑其以職業能力分析為基礎開發標準的通行做法,將職業能力分析作為確定技術技能人才知識、技能和職業素養的基礎,明確教學標準開發技術路線。

三是做好跟蹤陪伴式研究。針對教學標準制定過程**現的問題,如調研規劃思路不清晰、文字起草不規範、職業分析方法運用不當等,及時召開研討會並組織專家團隊進行攻關,研製印發調研方案、教學標準編寫說明和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表,供各起草工作組參照遵循。在中職教學標準研製工作中,共協助相關立項行指委召開500多次研製工作會議。

二、以需求為導向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是教學標準制定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一是適應國家戰略需求。已開發研製的230個中等職業學校教學標準,以國家戰略性和鼓勵發展的新興產業為重點,共佔總數的81%。服務國家產業戰略布局,專業教學標準主要涵蓋二產和三產類專業,其中二產類專業為73個,三產類專業為154個,符合國家重點發展第

二、第三產業的戰略布局要求。瞄準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未來發展需求,開發制定光儀器製造與維修等36個先進製造業類專業教學標準;開發制定醫學生物技術、生物技術製藥、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藝等27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類專業教學標準;開發制定航空服務、營養與保健、保險事務等128個現代服務業類專業教學標準。

二是適應行業企業發展需求。進入二十一世紀,行業企業科技更新週期縮短、勞動組織優化、經營管理方式轉變和產業文化對技術技能人才的素質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人才能力的綜合化。教學標準制定在注重專業技能的同時更加突出創新能力、綠色發展、合作意識以及學習能力等的培養要求。

如在中草藥種植專業教學標準中要求在人才培養規格中體現綠色無汙染的理念;在園林技術專業中突出良好的溝通與團隊協作能力的培養要求;在光電儀器製造與維修專業中突出創新精神、學習新知識能力的培養要求等。

三是適應職業院校特色發展需求。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要求職業院校必須與企業密切聯絡,課程教學遵循行業規則和快速變化的人才市場規律,需要給職業院校專業人才培養預留自主特色發展的空間。因此,教學標準以列舉、平行開發等形式支援職業院校自主設定專業技能方向。

如針對當前智慧型製造職業工種技術變化快,職業學校專業建設相對滯後的問題,通過專家研究,指導設定新專業技能方向課程和新選修課程等來滿足人才培養的需要。如冶金和煤炭行業都有採礦技術專業,但專業技能方向差異大,使用的機器、裝置不同,操作流程規範不同。為此分別委託冶金行指委和煤炭行指委,平行開發設定了採礦技術(冶金方向)、採礦技術(煤炭方向)兩個專業技能方向。

同時,教學標準還將10%選修課程的設定權交給學校,讓學校對接行業企業需求、增強市場適應能力。

四是適應技術技能人才成長需求。一方面,技術技能人才必須在實踐中培養,強化職業技能訓練。教學標準制定力求體現職業教育特色,突出實習實訓等實踐教學環節,強調「做中學、做中教」,重視理論實踐一體化教學。

為保障實訓效果,教學標準規定了設定系列實訓室的要求。同時,根據不同專業人才培養實際需求,明確規定實習實訓時間,如護理專業、烹飪專業延長實習實訓時間到1年,建築類專業根據企業用工存在用工高峰、用工低谷的實際情況,結合專業知識技能學習的需要實施分階段、遞進式實習實訓等。另一方面,職業學校教育與職業培訓不同,不僅需要培養崗位技術技能,還需要培養人發展成長的學習能力,培養適應不同崗位的遷移能力,以滿足學生終身學習和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因此,教學標準對公共基礎課程開設和學時安排提出了明確要求。同時,注重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在培養目標、人才培養規格、課程設定以及教學評價等方面的銜接,明確接續專業,為學生成長,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三、以行業企業參與為機制

行業企業參與是職業教育提高人才培養吻合度的重要保證。

一是參與調研,發揮諮詢作用。共12600多家企業參與了問卷調研和實地調研。每個專業實地調研企業數量不少於10個,企業代表性上兼顧地域的發達欠發達、規模的大中小、技術密集型和勞動密集型。

發揮企業諮詢作用,由行業代表性企業結合本單位人才數量、素質、結構、分布和使用等情況,分析本行業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公升級對特定職業崗位人才培養所產生的影響,提出本行業職業崗位發生的新變化、出現的新技術、人才培養規格的新要求。

二是參與起草,發揮主體作用。共44個行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專業類教學指導委員會)牽頭承擔了標準制定工作,1700位來自行業企業的專家參與了教學標準制定工作,每個教學標準文字參與起草過程的行業企業專家不少於40%。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徐州工程機械集團****等50%的機械系統百強企業代表參與了機械類專業教學標準制定工作。

阿里巴巴、京東、蘇寧易購等電子商務類龍頭企業的代表參與了電子類專業教學標準制定工作。

三是參與審定,發揮質量把關作用。教學標準審定專家隊伍中有三分之一是來自行業企業的專家。行業企業專家在審定環節從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規格、具體崗位操作能力要求等角度嚴把教學標準質量關。

四、以提公升質量為根本

提高質量是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教學標準制定工作既是職業教育質量建設的前提基礎,也是加強質量管理的重要環節。

一是以制定教學標準撬動質量行動。調研覆蓋我國所有省(區、市),涵蓋6000多所中等職業學校,佔中等職業學校總數的近一半。在專業教學標準制定工作中,我們將調研活動作為質量教育、質量動員的活動,廣泛宣傳標準在質量建設中的基礎性作用,強調以標準保障質量,突出學校在職業教育質量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和責任,培育職業學校的質量意識和質量行動能力,教學標準制定與質量建設同步推進。

二是用教學標準規範教學實施。規範組織實施教學是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保證。實際工作中,存在少部分職業學校隨意刪減課程,壓縮學時等問題。

教學標準科學處理公共基礎課程與專業課程的關係、理論學習和實習實訓的關係,合理架構課程結構,有序安排各教學環節,對課程設定、公共基礎課、專業課的課程門數、課程名稱、學時數以及總學時數等都做了明確規定,對教學組織實施提出了明確的規範性要求,以確保人才培養的規格和質量。

三是用教學標準強化條件保障。每個教學標準都對設定系列實訓室提出明確要求,並詳細列出每個實訓室必備的儀器和裝置配備。如護理專業根據護理內容和物件的不同,系統設定了基礎護理、內科護理、外科護理、婦產科護理以及兒科護理五個實訓室,並給出了相應的儀器裝置設定要求。

同時,教學標準還明確了專業師資在學歷、企業實踐經驗以及業務水平等方面應該達到的基本要求。

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

摘要 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具有重要的意義,既符合政策要求又能滿足市場和人才培養的需要。本文從國家職業標準的結構 內容 導向作用及在實際應用中的策略等方面做簡要闡述。關鍵詞 國家職業標準職業教育應用 國家職業標準是國家對相關職業的基本要求,它分等級對職業的活動領域 職業功能 工作內容 技能要求和相...

職業教育國家專業教學標準開發需求調研報告

作者 職教論壇 2015年第04期 徐國慶 唐正玲 郭月蘭在 職教論壇 2014年第34期中撰文,通過對職校教師專業教學參與情況 已有職業教學標準開發與使用情況 國家專業開發必要性 緊迫性及其關鍵性等方面的調研揭示了職業教育對國家專業教學標準的客觀需求及其開發中一些潛在的問題。專業教學標準是指詳細描...

職業教育理論

第一節教育概述 教育學是一門研究教育現象 教育問題,探索教育規律的社會科學。一 教育的概念 教育是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 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所謂廣義的教育,泛指增進人們的知識 技能 身心健康,促進思想品德的形成和發展的各種活動 狹義的教育,是教育發展到一定社會階段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