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文教學法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

2023-02-11 02:36:02 字數 798 閱讀 3758

作者:王志堅任法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04期

【摘要】引導文教學內容與企業實際的工作流程、實踐操作緊密相關,它是指引導學生獨自制定計畫、執行工作並對成果進行檢查。通過此方法,學生可對乙個複雜的工作流程進行策劃和操作。因此採用引導文教學法,可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行動能力,以及學生的獨立性和責任心,幫助學生開發專業、方法和社會等關鍵能力,並將其運用於職業當中。

【關鍵詞】引導文教學法職業教育應用

一、關於引導文教學法

引導文教學法是自70年代起在德國戴姆勒-賓士、福特、西門子等一些大型工業公司中產生的一種以企業工作崗位為背景的教學方法。該方法特點是教學內容與實際企業的工作流程、實踐操作緊密相關,引導學生獨自制定計畫、執行工作並對成果進行檢查。通過此方法,學生可對乙個複雜的工作流程進行策劃和操作,從而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而非僅僅是專業能力。

二、引導文教學主要包含如下環節

1.資訊諮詢

在這一階段首先向學生說明學習任務,讓學生知道要做什麼,需要達到什麼目的;其次要講授必備的大部分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講授的原則是80%老師講授,20%引導學生自主完成;最後要給學生引導性問題和資訊材料的具體**,**可以是教材、教輔資料、專業雜誌、具體**等等。

2.討論計畫

以書面的形式呈現要解決的問題或要完成的工作任務的計畫表,這是乙個團隊合作討論的過程。討論作為學習過程個性化的一種途徑, 成為引導文教學法的核心特徵。在計畫階段,老師不必要和學生一起做,老師只是起到乙個引導的作用,不是教師給學生什麼計畫,而是學生如何計畫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此他們需要什麼,哪些資訊必須被準備好或是已準備好,列出材料清單、工具清單,並做出相應的操作計畫。

專案教學法在職業教育計算機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周曉燕 求知導刊 2017年第32期 摘要 職業教育教學的特徵應該是實踐技術的培育,但傳統職業教育教學的自我定位還不是很清晰,學術與技術分化 的體現是十分明顯的,許多職業學校仍然遵從在講堂上傳授知識為主,技術訓練為輔的傳統教育教學,變革成績總是不盡善盡美。可以說,具有職業教育教學特徵的教育教學...

德國職業教育教學法的思考

作者 邵曉娟李光明 中國電力教育 2013年第31期 摘要 主要對德國職業培養目標和職業能力 職業學習 課程教學設計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了綜合闡述,提出了新的理念和教育法思想,指出我國目前職業教育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德國職業教育 職業能力 教學方法 教學設計 作者簡介 邵曉娟 1981 女,陝西榆林...

職業教育教學法培訓總結

2015年教學法專題培訓總結 我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參加學校組織的職業教育教學法培訓班共4期培訓,其中第一期由於比賽出差未能參加。非常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我很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並積極參與培訓課堂。一 教學法的認知與收穫。通過參加培訓,我充分理解和掌握了行動導向教學法 微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