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慧型理論在職業教育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2-09-01 01:27:03 字數 947 閱讀 7609

作者:曲紅梅

**:《學理論·中》2023年第06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的職業教育已經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態勢。職業教育從辦學思想、辦學體制到培養方式上均有了較大變化與革新。

職業教育的迅速發展為我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為擴大就業和再就業提供了高素質的人才。從分析職業教育中英語教學現狀和存在的問題出發,以多元智慧型理論為理論支撐,討論職業教育英語教學的新路徑如下:教師要樹立新的人才觀;要優化教學過程;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教學評價方式要多元化。

關鍵詞:多元智慧型理論;職業教育;英語教學

中圖分類號:g712 ; 文獻標誌碼:a ; 文章編號:1002-2589(2015)17-0183-02

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出現,適應了我國課程改革在英語教學領域的需要,它強調開發學生潛能,促進學生綜合素質健全人格及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發展。職校英語教師若能夠應用多元化教學使所有學生的各種智慧型在英語教學過程中都能發掘出來,他們不僅僅是獲得了課本知識,更能獲得了社會實踐的能力。本文在分析多元智慧型理論特徵基礎上,**了該理論對職校英語教學的啟示。

一、多元智慧型理論

1.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基本構成

這一理論是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於2023年在《智力的結構》(frames of mind)一書中提出來的。加德納認為:人的智慧型是多元的,個體身上相對獨立存在著的、與特定的認知領域或知識範疇相聯絡的八種智慧型構成了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基本結構。

這八種智慧型分別是:言語-語言智慧型(個體聽、說、讀、寫的能力);邏輯-數學智慧型(個體運算和推理的能力);視覺-空間智慧型(個體感受、辨別、記憶、改變物體的空間關係並以此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的能力);肢體運動智慧型(個體運用四肢和軀幹的能力);**-節奏智慧型(個體感受、辨別、記憶、改變和表達**的能力);人際智慧型(個體與人相處和交往的能力);自知-自省智慧型(個體認識、洞察和反省自身的能力);自然觀察者智慧型(個體對自然現象敏感,喜歡探索大自然,善於對自然現象進行觀察、分類和鑑別的能力。

多元智慧型理論下大學英語多元化教學實證研究

作者 劉紅剛趙艷華 校園英語 下旬 2015年第01期 摘要 選取河北普通高校兩個同質平行班級進行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下大學英語教學研究,為期一年。建立了一套新型的自主學習為基礎,合作學習為形式,多種智慧型活動為內容的多元化教學模式。spss資料分析顯示,在教學目的 教學內容 教學模式 課堂評價標等方...

對職業教育英語教學的反思和改革

作者 左敏 校園英語 上旬 2017年第06期 摘要 職業教育越來越受到重視,但職業教育的英語教學卻被廣大職校學生忽視了,其中原因之一是英語沒有引起他們重視 有的同學因為英語基礎差,覺得學英語很難,甚至已經準備放棄。鑑於這種情況,本文結合英語的實用性 知識性和興趣性,提出了職業學校要重視英語教學,要...

職業教育英語分類教學實踐應用

摘要 作為一種新的教育理念,分類教學在理論和實踐兩方面都有著獨特的價值。分類教學的實施,不僅能尊重學生的差異 促進教學的實施和提高教學質量,還能發揮其對英語教學的指導作用,促進英語教學的有效進行和素質教育的進行。關鍵詞 分類教學英語學習成效合作教學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