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慧型理論下大學英語多元化教學實證研究

2023-01-24 14:36:02 字數 1031 閱讀 1321

作者:劉紅剛趙艷華

**:《校園英語·下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選取河北普通高校兩個同質平行班級進行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下大學英語教學研究,為期一年。建立了一套新型的自主學習為基礎,合作學習為形式,多種智慧型活動為內容的多元化教學模式。spss資料分析顯示,在教學目的、教學內容、教學模式、課堂評價標等方面,實驗班與對照班相比,效果具有顯著性。

本研究對改善我國大學英語教學具有借鑑作用。

【關鍵詞】多元智慧型大學英語多元化教學模式

自2023年沈致隆將其引進中國以來,多元智慧型理論在中國大學英語教學中取得了明顯成效,成為教育思想重要的理論基礎。既有大班教學、個性化教學等方面總體應用研究,也有詞彙、閱讀等單項技能研究,囊括了英語教育的各個方面。但實踐應用、實證研究相對較少,還沒有形成具有影響力的、成熟的多元課堂氛圍。

本研究旨在建立一套中國文化下以多元智慧型理論為指導的大學英語大班教學模式,提高教學效率。

一、理論依據

霍華德·加多納提出的多元智慧型理論認突破了傳統一元觀的智慧型理論,從認知和文化方面強化了人類對智慧型的認識。目前,公認的八種智慧型有語言智慧型、數學邏輯智慧型、視覺空間智慧型、身體運動智慧型、**智慧型、人際關係智慧型、自我認知智慧型和自然觀察智慧型。

本理論認識到智慧型的多元性、個體性和生成性。它對英語教學的啟示如下:學生智慧型存在差異,而不是優劣;注意個性化教學策略;課堂教學多元化;構建多元化、過程性學生評價機制。

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下的多元化教學方式可以突出教師指導、學生主體的師生關係,扭轉學生被動學習的局面,激發師生創新精神,開創生機勃勃的課堂氛圍。

二、研究過程

1.受試。選取河北省某普通高校一年級新生同任教師的兩平行班級進行對比教學。

實驗班運用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對照班採用傳統授課方法,大班授課,60人左右。經spss 21統計分析,兩班學生生源背景、性別、入學成績沒有顯著性差異,可以認定為同質班級。實驗前測結果顯示:

顯著性水平p=sig=0.730>0.05,方差齊性條件成立。

均值差值是0.19,t=0.119,df=117,p=0.

906,表明伴隨概率未達到0.05的顯著性水平,可以進行實驗。

鐘祖榮教授談多元智慧型化理論反思

多元智慧型化理論告訴我們,學生由於生活成長經歷不同,學習經歷不同,受教育的方式 方法不同,先天的性格 智力發育不同等等,導致學生的智慧型和智慧型結構呈多元發展的趨勢,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一定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因材施教,即要注意挖掘學生的潛能,尊重學生的獨特個性,盡可能的創設適應學生優勢智慧型結構...

多元智慧型理論下高中體育選項課程評價初探

作者 李勛徐勳才凌齊鳴 教師 上 2014年第05期 高中體會實施選項教學既是高中體育課程改革的乙個亮點,也是高中體育課程改革的乙個難點,課程評價是體育教學過程中乙個重要的環節,在體育課程改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美國教育學者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慧型理論,本文嘗試以此作為主要的理論依據,擬從學生學習態...

基於多元智慧型理論下的中職數學教學評價

作者 招林 廣東教育 職教版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中職數學教學面臨更多的問題和挑戰,尤其是在評價體系上,中職數學教學評價應有別於傳統教學評價,不能侷限於對結果的評價。應實施多元評價體系,從評價目標 評價主體以及評價方式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多元評價。這種評價體系適應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