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下的課堂活動設計

2023-02-08 00:12:06 字數 887 閱讀 7751

作者:鍾月嫦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教育(中)》2023年第06期

【摘要】 霍華德·加德納(的多元智慧型理論認為人具有多種智慧型因素,並且可以通過教育得到發展。本文主要**在多元智慧型理論的指導下,讓擁有不同智慧型的學生在英語課堂中有自由發揮的天地,在不同的領域中展示,從而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發展、獲得成就感。

【關鍵詞】 多元智慧型理論課堂活動成就感

【中圖分類號】 g632.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7711(2017)06-164-020

一、背景

英語作為一種國際通用語言,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如今全球一體化程序的推進對英語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實驗)(2003)規定:

在課程設計中,要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同時,還要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合作精神。這些規定對課堂的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廣西2023年進入新課改,隨著課程改革的穩步推進,越來越多的教師認識到了「活動」在高中英語教學中的獨特功效。因此,把多元智慧型理論,也是一種與我國許多教育改革理念相吻合的理論,引入到高中英語課堂中來顯得尤為重要。

美國哈佛大學著名的發展心理學家加德納於2023年在《智慧型的結構》一書中提出來了多元智慧型理論,提出每個人都在不同程度上擁有八種基本智慧型,即語言智慧型、邏輯數理智慧型、**——節奏智慧型、視覺——空間智慧型、身體——運動智慧型、人際交往智慧型、自我認知智慧型和自然觀察智慧型。只是這八種智慧型在每個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程度組合存在使得每個人的智慧型都具特色。

在全世界教育界都注重因材施教的今天,多元智慧型理論在教學中的指導作用不言而喻。而英語課堂作為語言課堂,不僅擔負著教授語言的重任,還要在此過程中讓學生發揮自己特長、獲得成就感。因此,在設計課堂活動時借助多元智慧型理論來指導是很必要的。

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下高中化學實驗教學

關鍵詞 智慧型體系實驗導論討論小組 中圖分類號 g6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795 2013 04 c 0045 01 目前,綜合來看,國內教育發展的方向是多元化教學,在化學教學環節上,化學教師除了對本課程的學習教授外,還需要加強學生的思維引導,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學生的人格形成的教...

論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下初中語文情景教學

摘要 多元智慧型理論被稱為是21世紀最重要的主要教育思想之一,其倡議智慧型是具有可發展 情境化 可分布的特點。而在教學過程中情境教學法倡導,教師必須有針對地引入或開展具備某些以形象為主體的 情緒色彩的形象生動具體的場景,用這樣辦法來吸引學生更加主動自覺地參與課堂的教學當中,這樣就能夠有效幫助學生充分...

多元智慧型理論指導下的五年制師範計算機基礎教學

摘要 本文在闡述多元智慧型理論內涵的基礎上,分析五年制師範學校開展多元智慧型理論的必要性,找到計算機基礎教學促進多元智慧型發展的切入點,從而更好的促進學生多元智慧型發展,提高學生素質。關鍵詞 多元智慧型理論五年制師範計算機 中圖分類號 g434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3 9795 20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