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初中學生學業考試

2023-02-08 00:15:06 字數 1646 閱讀 8463

歷史試卷答案要點和評分說明

注意:下列屬於解釋性的回答,大意正確,均可酌情給分。

ⅰ.閉卷部分(共40分)

一、(每空1分,共8分)

h b d f g e a c

二、(每題2分,共12分)

1.d 2.c 3.b 4.c 5.a 6.a

三、(共12分)

1.① d(2分e(2分c(2分)

④ f(2分b(2分)

2.漢代中國與外界的交往(言之成理均可得分)(2分)

四、(共8分)

1.b(2分2.d(2分3.b (2分)

4.本題為開放性試題,言之成理均可得2分。只作選擇不說明理由,或理由不成立,不得分。下列答案供參考。

選擇「恃強凌弱」;理由:漫畫反映了作為超級大國的美蘇,憑藉政治、經濟和軍事優勢控制歐洲。

選擇「夾縫中求生存」;理由:漫畫反映了戰後實力大減的西歐各國,為美蘇兩個超級大國所壓制,發展倍感艱難。

選擇「責無旁貸」;理由:漫畫反映了美蘇面對戰後經濟瀕臨崩潰的歐洲,均認為有責任加以「保護」。

ⅱ.開卷部分(共60分)

一、(共8分)

1. 涿郡(2分)

2. 不符合。(2分)理由:大業四年(或608年)大運河的江南河段尚未開鑿。(2分)

3. d(2分)

二、(每小題2分,共12分)

1.c 2.e 3.f 4.d 5.a 6. b

三、(共13分)

1.義大利(2分)

2.對內****;(2分)對外侵略擴張。(2分)(或答:實行文化**;宣揚種族主義;鼓吹民族主義等)(符合題意、任答兩點即可)

3.法西斯國家為統治需要,美化自己、混淆視聽、欺騙民眾。(2分)(大意正確即可得分)

4.本題為開放性試題,只作判斷不說明理由,或理由不成立,得1分;只從乙個方面做出判斷,並給出1—2個合理的理由,得2—3分;能綜合兩個方面作出判斷,並各給出1—2條合理的理由,得4—5分。

從以下兩個方面綜合判斷:①不能。**不能反映客觀歷史的全貌;說謊者會拍照以曲解歷史;說謊者會以歪曲歷史為目的解釋**;說謊者運用技術手段偽造**。

②能。**能寫實地記錄歷史的場景;**能佐證歷史文獻的記載;**能反映創作者對歷史的認識;即便是偽造的**也能反映偽造者的意圖。

四、(共27分)

1.c(2分) 2.b(2分) 3.d(2分) 4.c(2分)

5.a(2分) 6.a(2分)

7.本小題評分可從下列五個方面考慮:(15分)

(1)舉例:每列出乙個人物給1分,共3分。(所列人物不在本大題所限的24人之內,不得分)

(2)理由:針對人物分別寫出有說服力的理由(需說明該人物的主要作為及其對世界歷史程序的影響),「作為」、「影響」各1分,共6分。

(3)標準:能從政治、經濟、文化(思想)、科技等多個視角提出選擇歷史人物的標準,每列出乙個視角給1分,共3分。(或從

一、兩個視角提出選擇標準,言之成理,也可得3分)

(4)文字表述流暢,條理清晰,共3分。

(5)在滿足上述四項的基礎上,不簡單抄錄教科書,用自己的語言表述,可加2分。但本小題最高得分不超過15分。

2023年上海市初中學生學業考試

寶山區考務工作實施計畫 根據市教研室 2011年上海市初中學生學業考試工作計畫 為加強本區初中學生的學業考試管理,特擬定本貫徹實施計畫。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市教研室的工作布置要求,使本次考試能全面 準確地反映本區初中學生學科學習方面所達到的水平。二 科目安排 經研究,我區初中學生學業考試科目統一安...

2023年上海市初中學生勞動技術學業水平考試C卷

2012年上海市初中學生學業水平考試 勞動技術試卷c卷 滿分100分,考試時間40分鐘 考生注意 1 學生根據抽籤確定試題,答卷時注意試卷整潔,考試結束時把寫有學校 班級 姓名的貼上紙貼在作品上,將作品與試卷一併交給監考教師 2 本考試為閉卷考試 考生獨立規範 安全操作,如遇器材 儀器故障可請教監考...

2023年上海市初中學生學業考試生命科學試卷答案

2009年上海市初中學生學業考試 生命科學試卷答案要點和評分說明 試卷捲麵總分為100分,考試成績按 優 良 及格和不及格 四個等第表述。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20 分,每小題1分 二 簡答題 本大題共80分,其中第21 30題每空格1分,第31 32題每空格2分 21 8分 1 肺胃 呼吸系統消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