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畢業設計格式要求

2023-02-08 00:15:09 字數 4541 閱讀 9916

機械與材料工程學院關於畢業設計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

為了進一步強化學生蒐集文獻資料的能力,熟悉專業文獻資料查詢和資料積累方法,提高對文獻資料的歸納、分析、綜合運用能力,提高獨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並為科研活動奠定紮實的基礎。根據學校要求,畢業設計必須查閱一定的文獻資料實施文獻綜述寫作制度。為了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現將文獻綜述寫作要求明確如下:

一、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文獻綜述是針對某一研究領域或專題蒐集大量文獻資料的基礎上,就國內外在該領域或專題的主要研究成果、最新進展、研究動態、前沿問題等進行綜合分析而寫成的、能比較全面的反映相關領域或專題歷史背景、前人工作、爭論焦點、研究現狀和發展前景等內容的綜述性文章。「綜」是要求對文獻資料進行綜合分析、歸納整理,使材料更精練明確、更有邏輯層次;「述」就是要求對綜合整理後的文獻進行比較專門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統的評述。

二、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注意事項

1、文獻綜述是一篇相對獨立的綜述性學術報告,包括題目、前言、正文、總結等幾個部分。

題目:一般應直接採用《文獻綜述》作為標題,經指導教師批准也可以所研究題目或主要論題加「文獻綜述」的方式作為標題。

前言:點明畢業**(設計)的論題、學術意義以及其與所閱讀文獻的關係,簡要說明文獻收集的目的、重點、時空範圍、文獻種類、核心刊物等方面的內容。

正文:無固定格式,文獻綜述在邏輯上要合理,可以按文獻與畢業**(設計)主題的關係由遠而近進行綜述,也可以按年代順序綜述,也可按不同的問題進行綜述,還可按不同的觀點進行比較綜述。總之要根據畢業**(設計)的具體情況撰寫,對畢業**(設計)所採用的全部參考文獻分類、歸納、分析、比較、評述,應特別注意對主流、權威文獻學術成果的引用和評述,注意發現已有成果的不足。

結論:對全文的評述做出簡明扼要的總結,重點說明對畢業**(設計)具有啟示、借鑑或作為畢業**(設計)重要論述依據的相關文獻已有成果的學術意義、應用價值和不足,提出自己的研究目標。

2.要圍繞畢業**主題對文獻的各種觀點作比較分析,不要教科書式地將與研究課題有關的理論和學派觀點簡要地彙總陳述一遍。

3.評述(特別是批評前人不足)時,要引用原作者的原文(防止對原作者論點的誤解),不要貶低別人抬高自己,不能從二手材料來判定原作者的「錯誤」。

4.文獻綜述結果要說清前人工作的不足,襯托出作進一步研究的必要性和理論價值。

5.採用了文獻中的觀點和內容應註明**,模型、圖表、資料應註明出處,不要含糊不清。

6.文獻綜述最後要有簡要總結,並能準確地反映主題內容,表明前人為該領域研究打下的工作基礎。

7.所有提到的參考文獻都應和所畢業**(設計)研究問題直接相關。

8.文獻綜述所用的文獻,與畢業設計(**)的論題直接相關,與畢業**(設計)的參考文獻數量完全一致;重要論點、論據不得以教材、非學術性文獻、未發表文獻作為參考文獻,應主要選自學術期刊或學術會議的文章,其次是教科書或其他書籍。至於大眾傳播媒介如報紙、廣播、通俗雜誌中的文章,一些資料、事實可以引用,但其中的觀點不能作為論證問題的依據。

三、撰寫文獻綜述的其他事項

1.一篇畢業**應完成一篇文獻綜述,字數規定不少於。

2.文獻綜述所用的文獻,至少要求15篇,且外文的至少要求2篇。

3.文獻綜述應包括綜述題目、綜述正文、文獻資料等幾方面內容。

4.文獻綜述所引用的參考文獻書寫格式應符合gb7714-1987《參考文獻著錄規則》。常用參考文獻的書寫格式如下:

期刊類格式:作者.文章名.期刊名稱,出版年份,卷號(期號):起止頁碼.

書籍類格式:作者.書名.版次(第一版應省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起止頁碼.

**集類格式:著者.題名.編者.**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份:起止頁碼.

學位**類格式:作者.題名.儲存地:儲存單位,年份.

畢業設計文獻綜述封面及範例見下頁。

本科畢業設計文獻綜述

************x

學生:x x x

學號:x x x

專業:x x x

班級:x x x

指導教師:x x x

機械與材料工程學院

二o一一年十月

文獻綜述

前言本篇畢業設計(**)題目是《從**鏈的角度**光伏產業的問題與對策》。太陽能光伏產業作為清潔能源的主要**,已經越來越受到**、企業、研究機構乃至個人的重視,為了發現光伏產業在現代中國的利用意義和價值,實現人與自然的可持續發展,本文著力研究光伏產業**鏈的兩端:上游**鏈即多晶矽的採購,下游**鏈即太陽能光伏產品的銷售物流。

面對光伏產業「兩頭在外」的尷尬局面,即原料的採購和產品的銷售很大程度上依存於國外市場,本文從**鏈的角度,利用圖書資料、網際網路資訊、企業調查等方法,探求中國光伏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最後又以南京中電集團為例,簡述該企業在光伏行業中未來的發展之路。

正文能源的緊缺,已經成為目前世界範圍內的熱門話題。從長遠戰略上考慮,開發和利用太陽能成為了各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太陽能是一種既豐富又無汙染的可再生能源,通過太陽能電池將光能轉化成電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太陽能光伏產業。

世界各國都對太陽能光伏產業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國家***能源研究所專家**,我國太陽能電池裝機容量的年增長率有望超過40%。到2023年,系統年產值將接近3000億元。

與此相應,我國光伏產業必然會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1、光伏產業**鏈的基本情況

整個光伏產業主要包括多晶矽原料、太陽能電池、整合元件、發電工程四個相關的行業。**鏈主要包括矽材料(主要是多晶矽)的生產和**,電池片製造—元件—系統封裝與應用,光伏產品的分銷。其中,進入壁壘最高的環節為太陽能級晶體矽的生產,由於其技術與工藝上的難度,目前基本被國際上7大廠家壟斷,這屬於產業鏈上游環節。

多晶矽的需求主要來自於半導體和太陽能電池。按純度要求不同,分為電子級和太陽能級。其中,用於電子級多晶矽佔55%左右,太陽能級多晶矽佔45%,隨著光伏產業的迅猛發展,太陽能電池對多晶矽需求量的增長速度高於半導體多晶矽的發展,預計從2023年,太陽能多晶矽的需求量將超過電子級多晶矽。

2、光伏產業發展趨勢

由於光伏產業巨大的發展前景以及現階段矽材料供不應求引起的**大幅**,許多投資者和**、企業對該行業表示出極大的興趣。資料顯示,2023年,每公斤多晶矽**僅為66美元,到2023年12月,已上公升為每公斤400美元的天價。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多晶矽引起了市場的充分關注。

在市場缺口加大、**不斷上揚的刺激下,國內又一次湧現出投資多晶矽專案熱潮。

在這股熱潮下,一部分專家指出,中國面臨著大量產能上馬將逐漸填補供給缺口,但未來可能存在過剩的風險;還有一部分專家則認為,過剩節點難以**拐點最終取決未來太陽能需求。但是不容忽視的是,某些地區不顧當地的實際情況,追逐眼前利益,有盲目上馬多晶矽專案的趨勢。

3、光伏產業的從**鏈角度所存在的問題

概括來說,是以下3種情況。上游**鏈——賣方市場,中游**鏈——兩頭在外,下游**鏈——買方市場。

具體來說,國內多晶矽生產企業在產業化方面的差距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3.1 產能低,上游和中游供需矛盾突出。2023年中國太陽能用單晶矽企業開工率在20%-30%,半導體用單晶矽企業開工率在80%-90%,無法實現滿負荷生產,多晶矽技術和市場仍牢牢掌握在美、日、德國的少數幾個生產廠商中,嚴重制約我國產業發展。

3.2 上游矽材料企業生產規模小。現在公認的最小經濟規模為1000噸/年,最佳經濟規模在2500噸/年,而我國現階段多晶矽生產企業離此規模仍有較大的距離。

工藝裝置落後,同類產品物料和電力消耗過大,三廢問題多,與國際水平相比,國內多晶矽生產物耗能耗高出1倍以上,產品成本缺乏競爭力。

3.3 行業**鏈及地區**鏈不夠健全。地方**和企業專案投資多晶矽專案,存在低水平重複建設的隱憂。

3.4 下游市場在外。技術和市場被國外控制,存在「兩頭在外」的尷尬局面。中國光伏產業採購成本高,銷售利潤薄,有趨向於「代工生產」的趨勢。

4、如何解決問題

4.1 發展壯大我國多晶矽產業的市場條件已經基本具備、時機已經成熟,國家相關部門加大對多晶矽產業技術研發,科技創新、工藝完善、專案建設的支援力度,抓住有利時機發展壯大我國的多晶矽產業。

4.2 **主管部門加強巨集觀調控與行業管理,避免低水平專案的重複投資建設,保證產業的有序、可持續發展。

4.3 做大做強核心企業,,完善產業鏈,形成產業集群。反對不計成本的引進和仿製,打破行業壟斷,鼓勵民營資本和國外資本進入,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

4.4 風險規避。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結盟,阻止打**戰,實現**鏈的良性迴圈。

4.5 支援最具條件的改良西門子法共性技術的實施,加快突破千噸級多晶矽產業化關鍵技術,形成從材料生產工藝、裝備、自動控制、**迴圈利用的多晶矽產業化生產線,材料效能接近國際同類產品指標;建成節能、低耗、環保、迴圈、經濟的多晶矽材料生產體系,提高我們多晶矽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4.6 依託高校以及研究院所,加強新一代低成本工藝技術基礎性及前瞻性研究,建立低成本太陽能及多晶矽研究開發的知識及技術創新體系,獲得具有自主智財權的生產工藝和技術。

4.7 以建設綠色奧運為背景,大力倡導環保節能產品的開發和利用。從下游**鏈角度解決中國光伏產品的市場在外的問題,擺脫oem的嫌疑,變中國製造為中國創造。

5、中電集團在光伏**鏈上所處的地位

中電集團與2023年成立了南京光伏公司,主要從事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和應用研究,集團下還有南京半導體材料公司、南京絕緣材料公司等,並計畫在江西設立光伏的上游公司,主要從事多晶矽的生產。可以說,中電集團涉及了光伏行業的整個產業鏈,從上游的矽原料的生產到下游的太陽能電池片的生產和銷售。

關於2019屆本科畢業設計要求

關於2015屆本科畢業設計 檢查及答辯安排的通知 2015 04 07 17 10 各系 各本科畢業設計指導教師 為了解和掌握學生畢業設計 的進展情況,及時發現和解決畢業設計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切實提高畢業設計 質量,現將2015屆本科畢業設計 檢查及答辯安排通知如下。一 畢業設計 檢查 2015屆...

2019屆本科畢業設計總體要求

畢業設計寫作要求 封皮顏色 淺綠色 裝訂順序為 1.封皮 封皮寫兩位指導教師,我校教師在前 a3紙裝訂 2.畢業設計材料目錄 3.承諾書 4.畢業設計指導記錄 2頁 5.畢業設計評審書 1頁 7.畢業設計答辯評審書 另夾活頁,非優秀學生無此項 8.畢業設計主體 目錄 內容 該模板為基本內容,各學科可...

uyqgbs本科畢業設計評語

中等 該同學按畢業設計任務書獨立完成了全部工作量,對畢業 相關領域的研究情況比較了解。查閱了相關中英文文獻,具備了基本的閱讀外文資料的能力 設計方案比較合理。論據正確,計算準確 概念清楚,文理較通順,圖表較規範,結論正確,無原則性錯誤。能用所學專業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該生能在規定時間敘述 的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