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畢業設計規範

2023-02-06 19:30:05 字數 4837 閱讀 7881

一、畢業設計(**)的組織管理

(一)畢業設計(**)工作的組織與管理職責....學校、系、專業教研室**分工負責畢業設計工作的管理、指導、檢查、考核和總結。

1.教務處的職責....教務處作為學校教學管理的職能部門,負責畢業設計(**)的總體管理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1)制定本校畢業設計(**)工作的有關政策、制度及規定;(2)組織對畢業設計(**)工作的檢查和監督;(3)審核畢業設計(**)答辯委員會名單;(4)負責全校畢業設計(**)經費的分配;(5)協調校內有關部門,為畢業設計(**)工作的順利進行提供保證;(6)組織對畢業設計(**)工作的考核、總結、評估等。

2.各系的職責....各系負責本系畢業設計(**)全過程的管理。明確一名系主任負責畢業設計(**)的領導工作,教學秘書負責畢業設計(**)過程中的日常管理工作。

各系的主要職責是:(1)組織有關教研室根據教學計畫和本系具體情況擬定畢業設計(**)工作計畫和具體實施措施,組織落實本系畢業設計(**)的具體工作,如確定下達畢業設計(**)任務的時間、本系對畢業設計(**)的具體要求等;(2)組織對畢業設計(**)工作的中期檢查;(3)確定本系各專業畢業設計(**)答辯委員會名單上報教務處;(4)負責本系學生畢業設計(**)的成績管理;(5)檢查本系畢業設計(**)答辯工作;(6)負責本系畢業設計(**)經費的管理。

3.專業教研室的職責....專業教研室作為直接組織和指導學生進行畢業設計(**)的基層單位,其主要任務是:(1)審核確定畢業設計(**)題目及指導教師;(2)負責組織學生的選題工作;(3)按要求審定畢業設計任務書;(4)檢查學生畢業設計(**)進度、質量和紀律,檢查指導教師對學生的指導情況;(5)提出畢業設計(**)答辯委員會組成;(6)組織對學生答辯資格的審查和畢業設計(**)的評閱、答辯及成績評定工作;(7)收集、整理、儲存畢業設計(**)有關資料及、圖紙等,評選優秀畢業設計(**),總結畢業設計(**)工作。

4.其它....在校外進行的畢業設計(**),各系視具體情況可以指派指導教師,也可單獨委託對方單位具有中級及以上職稱的技術人員指導,但畢業答辯必須按學校的統一要求安排在校內進行。

(二)畢業設計(**)工作程式....畢業設計(**)工作的程式是:選題---下達畢業設計(**)任務書---中期檢查---評閱、答辯資格審查---答辯---評定成績---**收存

1.畢業設計(**)的選題....選題關係到畢業設計工作的質量,它是保證教學基本要求的重要環節。我校理工類畢業設計(**)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

工程設計型、產品開發型、實驗研究型、軟體開發與**型、綜合型等。文科、管理類專業本科可以是理論性**、應用軟體設計或調查報告。....無論何種型別的畢業設計(**),必須符合「華北電力大學畢業設計(**)工作暫行規定」中有關選題的要求。

選題程式:....指導教師選定畢業設計(**)題目報專業教研室---專業教研室集體研究審定畢業設計(**)題目---教研室組織學生選題---教研室主任批准---畢業設計(**)題目報系、教務處備案。

2.指導教師下達畢業設計(**)任務....指導教師應提前做好畢業設計(**)的準備工作,為指導的每個學生認真填寫畢業設計(**)任務書,經教研室審定後,在畢業設計(**)開始前發給學生,並提供有關的參考資料。....為了充分發揮畢業設計(**)在人才培養中的作用,各系及教研室根據具體情況或學校要求,可提前半年及以上下達畢業設計(**)任務。

3.中期檢查....為確保畢業設計(**)質量,使其真正達到預期目的,校、系、專業教研室**都要加強對畢業設計(**)全過程的管理,尤其要進行畢業設計(**)的中期檢查。教研室領導、系領導不定期地檢查畢業設計(**)情況,教務處則隨機抽查。

各級檢查的主要內容有:(1)學生畢業設計(**)進度是否正常;(2)是否按畢業設計(**)任務書安排的預定計畫進行;(3)指導教師是否認真負責,是否經常親臨現場檢查、指導畢業設計(**),聽取學生對畢業設計(**)工作的匯報;(4)學生畢業設計(**)的態度和紀律如何;(5)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4.畢業設計(**)評閱和答辯資格審查....或畢業設計說明書撰寫完後,學生應在畢業答辯前提前一周將自己的、畢業設計說明書、圖紙等交指導教師審查、修改和評閱。指導教師結合畢業設計(**)的全過程對學生進行全面考核,對每個學生的畢業設計(**)作出事實求是的評價,寫出評語。

考核的主要內容有:(1)學生是否較好地掌握了課題所涉及到的基礎理論、基本技能和專業知識;(2)學生是否按畢業設計(**)指導書所提出的設計內容和時間,獨立完成了畢業設計(**)各環節所必須完成的任務;(3)畢業設計(**)完成的質量和在完成過程中所表現的創造性工作情況,獨立思考、獨立工作、組織管理、文字及口頭表達能力、與他人合作能力等情況;(4)畢業設計中所表現出的學習態度、學習紀律等情況。畢業答辯資格審查按華北電力大學畢業設計(**)工作的有關規定執行。

5.畢業設計(**)答辯與成績評定....畢業設計(**)完成後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組織答辯,以檢查學生是否達到畢業設計(**)的目的和基本要求。....畢業答辯由各系按專業組成的答辯委員會負責組織,各專業答辯委員會名單於答辯前張榜公布,同時公布答辯地點、時間和學生答辯順序。

答辯委員會參考「華北電力大學畢業設計(**)工作暫行規定」中畢業設計(**)成績評定標準和比例評定學生的畢業設計(**)成績並寫出評語。成績評定中,要注重體現學生的獨立見解、創新性和實踐能力。畢業設計(**)答辯委員會的職責:

(1)在系主任領導下組織並主持畢業答辯工作;(2)討論和確定學生畢業設計(**)的最後成績及評語。為了把好畢業設計(**)答辯關,系和專業教研室可根據本系的具體情況,從已進行了答辯的學生中再抽取不同成績層次的學生進行畢業設計(**)質量監控性質的二次答辯。

6.畢業設計(**)總結....為客觀地反映畢業生在知識、能力、素質等方面的情況,改進教學工作,提高教學質量,規範教學管理,在每屆畢業設計(**)工作結束之後,各專業教研室應從畢業設計(**)改革、選題情況、鞏固學生所學知識、提高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科學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態度、畢業設計(**)反映出的學校的本科教育教學質量以及存在的問題、對今後教學工作的建議、本屆畢業生的水平等方面認真作好總結,不斷改進畢業設計(**)工作。

二、的撰寫規範及要求

(一)的印裝....(設計說明書)要用我校統一印製的《畢業設計(**)》用紙,用黑或藍黑墨水工整書寫,每頁20行,每行20―22字。學校提倡並鼓勵用計算機錄入並列印**。

列印時,用b5紙,版面上空2.5cm,下空2cm,左空2.5cm,右空2cm(左裝訂),單倍行距(英文用1.

5倍行距)。正文要求用宋體小四號字(英文用新羅馬體12),頁數用小五號字下居中標明。

(二)結構及要求一般由以下部分組成:封面、畢業設計(**)任務書、畢業設計(**)評語及成績評定表、中文摘要、外文摘要、目錄、正文、致謝、參考文獻、附錄、圖紙等。為訓練學生的外語應用能力,不論何種型別的畢業設計(**),都要求翻譯一篇與本專業或本課題有關的外文文獻,不少於3000漢字。

譯文要作為附錄的一部分與**一同裝訂成冊。

1.封面....封面按要求逐項填寫清楚。列印封面要求與學校印製的《畢業設計(**)》封面的格式一致。

2.畢業設計(**)任務書....任務書由指導教師在畢業設計(**)開始前按要求填寫,並下發給學生。任務書要明確畢業設計(**)的主要內容和要求、分階段完成時間和最後的工作成果、主要參考資料、調研計畫等,並有指導教師和學生簽字及教研室主任批准簽字。

列印畢業設計(**)任務書要求與學校印製的《畢業設計(**)任務書》的格式一致。

3.畢業設計(**)評語....畢業設計(**)評語及成績,按欄目要求分別由指導教師和答辯委員會主任填寫並簽字。評語要根據每篇**的實際水平和特點,從**的深度、工作量、**中反映出的該生的知識水平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及創新能力等方面實事求是、切合實際地給出,切忌千篇一律。

4.摘要....摘要是**內容的簡要陳述,包括**之中的主要資訊,具有獨立性和完整性,分中文摘要和外文摘要。中文摘要在前,左右,外文摘要另起一頁,內容應與中文摘要完全相同(要求符左右)。

5.目錄....目錄要求層次清晰,且與正文中標題一致。主要包括中、外文摘要、正文主要層次標題、結論、致謝、參考文獻、附錄等。

6.正文

(1)正文的內容....**正文部分包括:前言、**主體和結論。

要求文章結構嚴謹,語言流暢,內容正確。前言作為**的開場白,應以簡短的篇幅,說明畢業設計(**)工作的選題目的和意義,國內外文獻綜述,以及**所要研究的內容,要求開門見山,突出重點,實事求是。....**主體是(設計說明書)的核心部分,佔**的主要篇幅,要求文字簡練,條理分明,重點突出,概念清楚,論證充分,邏輯性強。

正文中涉及到的圖表、插圖、公式、符號、參考文獻、計量單位等都要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要求。.....結論是整個**(設計說明書)的總結,應以簡練的文字說明畢業設計(**)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果,存在的問題等。結論作為單獨一章書寫,但不加章、節字樣,文字一般不超過兩頁。....

前言和**主體應分章撰寫,章與章之間不可接排。....正文中引用文獻號用方括號「」括起來置於引用文字的右上角,按上標書寫。

(2)對正文內容及篇幅的要求....理工類或設計說明書中一般包括任務的提出,方案論證或文獻綜述,設計與計算(可分為總體設計和單元設計幾部分)說明,試驗除錯及結果的分析,結束語等內容。理工類字數一般要求在一萬字以上,對於工程設計和軟體開發與**等型別的畢業設計,由於繪圖或計算機程式設計工作量較多,**字數可適當減少。

要求理論依據充分,資料準確,公式推導及計算結果正確。....文科、管理類專業本科可以是理論性**、應用軟體設計或調查報告。其**形式不能是一些文獻資料的簡單、機械地堆砌,一篇合格的**應是乙個有內在聯絡的統一體。

論點要正確,要有足夠的依據;論點與論據要協調一致,論據要充分支援論點;要有必要的資料資料及相應的分析;理論、觀點、概念表達要準確、清晰;**要有一定的新意。調查報告必須有實際單位,有真實資料。字數一般要求在一萬五千字以上(外語**一般不少於八千到一萬詞),有創新的**,字數不受限制。

對於計算機軟體型別**要求同理工類。....為了使學生在技術經濟分析能力方面得到鍛鍊,凡涉及到應用於實際中產生經濟效果的畢業設計(**),如理工類的工程設計型、產品開發型、軟體開發與**型和管理等型別的畢業設計(**),都要進行技術經濟分析。

鄭州大學本科畢業設計畢業設計規範 正式稿

鄭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 本科畢業設計 指導規範 第二次修訂 鄭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 2006年1月 五 畢業設計 中期檢查9 六 畢業設計 答辯要求及評分標準 10 七 畢業設計各階段的基本要求 12 附錄1.畢業設計 題目申請表16 附錄2.畢業設計 任務書17 附錄3.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18 附錄4...

畢業設計規範

資訊工程系 畢業設計說明書 文件的規範要求 依據評估的要求,現對畢業設計說明書 格式做初步要求。根據我院目前實際情況,畢業設計 的文件有列印及書寫兩種形式。無論是列印或書寫一般應包含如下部分 封面 摘要 目錄 正文 附錄 參考文獻六部分。原則上,除 外,文字部分應在以上,同一題目學生 相同部分應在3...

uyqgbs本科畢業設計評語

中等 該同學按畢業設計任務書獨立完成了全部工作量,對畢業 相關領域的研究情況比較了解。查閱了相關中英文文獻,具備了基本的閱讀外文資料的能力 設計方案比較合理。論據正確,計算準確 概念清楚,文理較通順,圖表較規範,結論正確,無原則性錯誤。能用所學專業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該生能在規定時間敘述 的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