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二五建設科技發展規劃

2023-02-06 19:30:04 字數 5015 閱讀 3928

科學技術在城鄉建設中發揮著重要的先導和引領作用,推進建設科技工作,是我區住房城鄉建設領域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實踐,是實現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的客觀需要。為深入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3年)》,不斷加快創新能力建設,提高科學技術水平,按照自治區人民**推進城鎮化跨越發展的要求,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辦公廳關於做好「十二五」專項規劃編制工作的通知》(桂政辦發〔2010〕46號)精神,結合我區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十一五」建設科技主要工作和成效

「十一五」期間,我區緊密圍繞科教興國戰略目標,貫徹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方針政策,遵循可持續發展戰略思想,以科技興桂為主線,建設科技以推廣應用為重點,在開展技術研究、實施科技示範、編制技術標準、促進成果轉化、推動建築節能、發展綠色建築和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為「十二五」建設科技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一)加強規劃,明確工作目標

編制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建築節能「十一五」專項規劃》、《廣西建築領域節能減排具體工作方案》和《廣西建築節能「十一五」專項規劃》等檔案,明確了工作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全面推進科教興桂戰略,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建設科技發展各項任務,取得科技與經濟相結合的新突破。

(二)編制技術標準,滿足發展需求

「十一五」期間,編制和發布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db45/221-2007)、《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共建築節能設計規範》(db45/t392-2007)、《民用建築節能檢驗規範》(db45/t393-2007)、《通風與空調系統效能檢測規範》(db45/t394-2007)、《外牆外隔熱保溫建築構造專項設計圖集(二)(jk泡沫玻璃外保溫體系)》(桂06tj302)、《自隔熱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塊型及牆體結構構造圖集》、《廣西建築防水構造設計圖集》(桂05j201)、《非承重輕質條塊構造》(桂06tj501)、《廣西壯族自治區幹混砂漿生產及應用技術規程》(db45/t568—2009)、《廣西壯族自治區預拌砂漿生產及應用技術規程》(db45/t569—2009)、《廣西綠色建築評價標準》(db45/t567-2009)等地方標準、工程圖集,促進了建築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基本滿足了廣西建設行業的發展需求。

(三)組織科技攻關,科研成果豐碩

「十一五」期間,通過啟動「廣西建設科技行動計畫」,開展了大量建築節能科研技術的研發及推廣工作,並成功研發了自隔熱混凝土砌塊、雙層夾心保溫牆板等多種經濟適用的節能建材,立項研究了大型公共建築節能監管、綠色建築和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等科技開發專案,在建築節能和綠色建築領域方面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十一五」期間,廣西建設科研專案列入年度廣西科學研究與開發計畫專案62項,列入廣西建設科技示範專案31項,列入住房城鄉建設部科學技術計畫專案14項,獲得廣西科技進步獎15項,獲得廣西自然科學獎1項。

(四)加強建築節能,推廣節能新技術

發布了《關於加強建築施工階段執行建築節能強制性標準管理的通知》(桂建科〔2008〕26號)和《關於進一步加強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監管的通知》(桂建科〔2008〕36號)等檔案,建立了從建築設計、施工、監理到竣工驗收的閉合管理制度,到「十一五」期末,新建建築設計階段執行建築節能設計標準達到100%,在施工階段執行率達到95%以上。結合廣西夏熱冬暖的氣候特點及經濟發展水平,重點推廣地源熱幫浦、太陽能建築一體化、空調節電、自隔熱混凝土砌塊、頁岩燒結多孔磚、空心無樑樓板、新型建築防水、新**鋼、高效能混凝土、照明節電等10項建築節能技術,有力地促進了建築節能新技術的推廣應用。

(五)成立專門機構,推動綠色建築發展

「十一五」期間,成立了廣西建設廳綠色建築推廣領導小組和廣西建設科技協會綠色建築分會。綠色建築分會經國家建設部批准,可開展地方

一、二星級綠色建築的評價標識工作,組織評審了南寧裕豐·英倫、中國-亚细安自由**區憑祥國際物流園、柳城縣牆改實驗綜合樓等具有時代特徵、地域特色的綠色建築試點示範工程專案,為「十二五」期間大力推廣綠色建築打下了堅實基礎。

(六)出台地方規劃,推廣可再生能源應用

「十一五」期間,相繼出台了《廣西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管理規定》和《廣西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規劃專篇管理辦法》等技術政策,大力推廣了太陽能、淺層地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築中的規模化應用,積極開展了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城市示範建設工作。2023年,欽州市和恭城瑤族自治縣分別獲得全國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城市示範及農村地區縣級示範;2023年,南寧市、柳州市和岑溪市、靈川縣分別獲得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城市示範及農村地區縣級示範。

(七)加強節能材料監管,保障節能工作開展

加強了對建築節能材料、產品及技術的監督管理,實施建築節能材料和產品推廣、限制、淘汰公告制度,分批公布了《廣西建設領域推廣應用和限制禁止應用技術目錄》,推行建築節能材料和產品備案、登記、公示制度,為規範建材市場提供了保障。

(八)加強科學管理,增強行業實力

積極推進住房城鄉建設系統辦公自動化等政務資訊化工作,通過廣西建設網,進一步擴大全區住房城鄉建設系統電子政務、業務管理和資訊服務範圍,提高建設行業資訊化水平。同時,工程量清單系統軟體和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系統軟體也得以大量應用,cad設計應用技術全面普及。

(九)加強業務培訓,提高人員素質

「十一五」期間,開展了一系列建設科技培訓活動,共培訓全區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有關主管人員,設計單位、施工圖審查機構、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質量監督單位、檢測部門和房地產企業的技術骨幹近萬人,提高了相關人員的業務水平和素質,使建設科技工作紮實推進。

二、「十二五」建設科技發展的形勢分析

(一)建設科技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

廣西建設科技工作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績,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使得建設科技對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的貢獻率較低,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建設科技更好更快地發展。主要表現如下:

1.城鄉建設與資源環境的矛盾日益突出

一線城市與二線城市在科技開發和成果推廣等方面有一定的差距,建設科技發展存在著明顯的城鄉差距。與城市建設比較,村鎮建設存在著質量與功能較差、建設技術缺口較大等問題。隨著城鎮化程序的加快,資源緊缺對我區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愈來愈明顯。

2.科技創新環境有待改善

企業的建設科技創新活動仍處於一種鬆散狀態,以企業為研究主體的建設科技創新體系尚未完全建成。由於建設科技研發資金投入不足,重大專案在遇到技術難題需要進行科研攻關時,往往因為經費問題而影響到最終成果的質量。由於科技工作宣傳力度不夠,建築節能先進技術、綠色建築、低碳生態等理念尚沒有得到公眾認知,還沒有形成全社會關注建設科技的**氛圍。

3.基礎性科學研究缺乏支援

建設領域的主要研究機構轉變成純粹的企業後,經濟效益成為主導,而主要圍繞工程建設和新產品研發開展的科研工作及與建設行業可持續發展相關的一些基礎性研究工作,因得不到經費支援或經費較少而很少立項。

4.科研成果推廣應用程度不高

目前廣西建設科技領域開展的課題大多為應用攻關型專案,由於缺乏相應的配套政策,且設計、生產、施工單位對新技術新成果認識不足,技術人員在推廣應用新技術時處於被動狀態,科研成果實際推廣應用水平不高。

5.高層次科技人才相對短缺

從整體來看,掌握建築節能、綠色建築、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等建設科技新領域的科技人才相對短缺,特別是高層次的學科帶頭人偏少。全區高素質的核心科研團隊比較欠缺,專門從事科技推廣工作的專業服務機構也沒有形成較好的規模。

(二)建設科技工作的發展需求

根據國內外建設科技發展趨勢,結合廣西實際,我區建設科技工作發展面臨如下需求:

1.建設領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對建設科技的需求

「十二五」發展時期,是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關鍵時期,而加快建設領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提高建設行業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必然要求。在加快建設領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及其可持續性發展的同時,必須要發揮建設科技力量,正確處理好經濟增長與節能、減排、降耗、環保和低碳發展的關係,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2.城鎮化程序中的生態城市發展對科技的需求

按照「以人為本、資源節約、環境友好、集約高效、宜居宜業、城鄉統籌、和諧發展」的要求,走城鄉一體化的生態型城鎮化道路是必然的選擇。建築節能,不僅可以節約大量的能源,還可以減少大量的碳排放和汙染排放,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在加快城鎮化建設的趨勢下,需要科學引導城市發展的生態理念。

3.綠色建築可持續發展對科技的需求

綠色建築與自然和諧共生,可實現經濟與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建築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走「綠色建築」之路。推廣綠色建築不能採用統一的模式,而是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則,以建設科技為抓手,研究綠色建築和建築節能關鍵技術,制定有效的政策策略和行業標準,為生態城市的發展提供技術保障。

4.建設行業自身創新發展對科技的需求

在當前資源環境約束的情況下,我區建設行業要實現發展目標,仍需繼續堅持走低物質消耗、高技術含量、高經濟效益的集約型增長道路,要繼續遵循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科技工作指導方針,按照「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創新型廣西」的要求,加強自主技術的儲備和創新,將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產力。

5.國際合作對建設科技的需求

地處中國—亚细安自由**區、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大湄公河次區域、中越「兩廊一圈」、泛珠三角經濟區、西南六省協作等多個區域合作交匯點的廣西,是促進中國與亚细安全面合作的重要橋梁和基地。亚细安各國與廣西的氣候情況和經濟發展水平較為接近,在建設科技領域的許多方面都可以相互借鑑,共同進行建設科技關鍵技術的研究開發和推廣應用活動。

三、「十二五」建設科技指導思想、工作原則和發展目標

(一)指導思想

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科技自身發展規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走創新跨越之路。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統籌兼顧、創新驅動、綠色增長、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基點,以科技引領和支撐建設行業發展為主線,以技術突破、產品創新為核心,通過整合建設科技資源,加快創新體系建設,推進我區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健康、快速發展。

(二)工作原則

1.結合實際,突出特色

準確把握當今時代發展趨勢,圍繞我區推進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北部灣經濟區開放、建設生態文明示範區等戰略部署,結合廣西實際,紮實推進建設科技各項工作發展。

2.節約為主,環保優先

著眼於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堅持走集約發展、節約發展、低碳發展、清潔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之路,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通過節能減排和發展綠色經濟、低碳經濟來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3.城鄉統籌,全面發展

堅持科技服務、城鄉統籌,社會和諧、全面發展的原則,推進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的科技進步,提高住宅和公共建築品質,提公升人居環境,加大新農村建設適用技術開發,加大對新農村建設的指導力度,促進城鄉協調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概況

一 概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簡稱桂,地處祖國南疆,位於東經104 26 112 04 北緯20 54 26 24 之間,北回歸線橫貫全區中部。廣西區位優越,南臨北部灣,面向東南亞,西南與越南毗鄰,東鄰粵 港 澳,北連華中,背靠大西南。是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中國西部資源型經濟與東南開放型經濟的結...

2023年度廣西壯族自治區

外國文教專家聘請資格單位年檢結果通告 根據國家外國專家局 關於外國文教專家聘請單位年檢報告的批覆 外專文發 2013 號 廣西外國專家局准予廣西民族大學等118家單位合格註冊,其 聘請外國專家單位資格認可證書 繼續有效 暫緩柳州市外國語高中等14家單位的註冊,暫停其聘請外國專家資格三個月,三個月後視...

2023年廣西壯族自治區資料總結加強

1 給定n個村莊之間的交通圖,若村莊i和j之間有道路,則將頂點i和j用邊連線,邊上的wij表示這條道路的長度,現在要從這n個村莊中選擇乙個村莊建一所醫院,問這所醫院應建在哪個村莊,才能使離醫院最遠的村莊到醫院的路程最短?試設計乙個解答上述問題的演算法,並應用該演算法解答如圖所示的例項。20分 2 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