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留守兒童及開展關愛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2023-02-06 19:30:04 字數 2451 閱讀 4653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城鎮化程序的加快,大量的農村剩餘勞動力不斷向非農業產業和城鎮轉移,進城務工,其未成年子女大多數留在農村,因父母都不在身邊而需要其他親人照顧,成了「留守兒童」。由於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失,留守兒童普遍處於「生活上缺少照應,行為上缺少管教,學習上缺少輔導」和親子關係上親情疏遠的狀態,面臨著道德、心理、教育、安全等諸多問題的考驗

一、調研目的和方法

目的:()了解農村留守兒童的基本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傾聽留守兒童的呼聲,了解他們的實際困難和需求,提高關愛工作的針對性;()了解開展關心農村留守兒童的情況和典型事例,通過宣傳和總結,推動關工委組織和老同志進一步搞好關心農村留守兒童工作;()了解關心農村留守兒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向有關領導和部門提出意見、建議。

方法:市與區、縣(市)相聯動,點與面相結合,書面調查與實地考察相印證,分階段進行。

對農村留守兒童的情況進行調研,市教育局關工委和有關區縣(市)教育局關工委共同參與,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乙個階段:至月。

聊城市教育局關工委在各有關區縣(市)教育局關工委根據《調查提綱》,做好前期調查、統計和分析工作的基礎上,召開了農村關心下一代工作情況交流會,並對農村面較大的區縣(市)教育局關工委上報的調查統計表進行彙總分析。第二個階段:市教育局關工委調研組於月日至日深入到各個鄉村和學校,與所到縣(市)教育局關工委負責人一起實地考察調研農村留守兒童及開展關愛工作的情況。

共考察了個鄉(鎮)、個村、所學校;先後召開了三次鄉鎮幹部和學校負責人工作座談會、三次老教師座談會和三次留守兒童座談會;深入家庭和鄉鎮走訪老教師人;對留守兒童進行問卷調查人;實地察看了留守兒童圖書室、活動室等場所個;二、農村留守兒童及開展關愛工作的基本情況

通過調查名留守兒童的問卷調查,得到有關農村留守兒童情況和老同志(以退休教師為主)開展關心留守兒童工作情況的基本資料:()留守兒童人數及比例:小學生總數為人,其中留守兒童總數為人,佔 (其中初中留守兒童 ,小學留守兒童 );統計,初中生和小學生總數人,其中留守兒童總數人,佔 (其中初中留守兒童 ,小學留守兒童)。

統計資料顯示,經濟相對不發達而農業人口多的地區留守兒童人數多、比例大,()留守兒童的家庭情況(「點」上調查):父母中有進城務工(其餘經商或其他工作),在縣外省內的,在省外的;外出工作的父母半年回家一次的佔,一年及一年以上回家一次的佔;外出工作的父母約能與孩子保持較多的聯絡(主要是**聯絡)家庭經濟狀況比較好的佔,一般的佔,較困難的佔;由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照管的;()留守兒童自主、自理情況(「點」上調查):自我判斷較好的,一般的,較差的。

放學回家(以及雙休日)幹的事;看書做作業佔;做家務、幹農活佔,去鄉村活動室佔,搞電子遊戲佔,和朋友玩佔 。在留守兒童座談會上,有幾位小朋友說,父母為了我們出外打工,非常辛苦,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要感謝爸爸媽媽,祝他們身體健康,多掙點錢;()留守兒童困難情況和呼聲,從彙總的資料來看:學習困難佔 ;經濟困難佔 ;無人管理佔 ,行為偏差佔 ;身體殘疾佔 。

在對名留守兒童的問卷調查中了解到:他們感到最困難也就是最需要幫助的是「輔導學習」佔,其次是思想行為指導和關心身體健康的各佔,而經濟上需要幫助的只佔。在留守兒童座談會上,呼聲最大的是盼望父母能在自己的身邊和希望有人在課外輔導他們

的學習。)開展關愛工作的情況,從彙總的資料來看:老同志做**(義務)家長的佔;對名留守兒童的問卷調查,有反映在校老師對他們很關心,的反映鄉村幹部對他們很關心。

三、開展關心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的主要成績和典型事例

、關心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已引起各級黨政領導和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和重視。今年月日,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翁衛軍專程來到建德市實地調研**家長和留守兒童結對關愛工作,看望慰問農村留守兒童,送去黨和**的親切關懷。月日,杭州市關工委在桐廬縣召開全市農村關心下一代工作經驗交流暨現場會,對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合村鄉努力做好關心留守兒童的工作,鄉黨委、**加強領導,列入議事日程;健全組織網路,發揮好「五老」作用(主要是退休幹部和退休教師的作用);整合社會資源,形成工作合力;針對留守兒童的實際,開展關愛活動。建德市航頭鎮是個農業大鎮,全鎮外出務工的農民有餘人,有近名留守兒童。鎮黨委、**高度重視做好關愛留守兒童工作,把它作為工作品牌抓實抓好。

針對留守兒童親情關係疏遠,家庭教育缺位的實際情況,鎮**和學校共同研究成立學校、家庭和社會三位一體的農村德育工作網路站。建立了鎮留守兒童活動具體部(設有閱覽室、關愛工作室)、航頭初中留守兒童根雕活動室和航頭中心小學圖書室三個留守兒童活動場所;發動老幹部、老教師和留守兒童開展**家長和結對關愛活動,做好建檔工作,還對**家長開展學習培訓和工作交流,把關愛工作做實做細。浙江電視台少兒頻道和錢江晚報等**報道了航頭鎮關愛留守兒童的經驗和事蹟。

淳安縣是留守兒童人數最多的地區。去年,淳安縣老幹部局和教育局負責同志聯手對全縣留守兒童的現狀和教育、管理上存在的問題進行調研,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議。淳安縣婦聯在開展「七彩陽光」行動的基礎上,結合「文明共建」、「聯鄉結對幫戶」、「**家長」結對等形式,在全縣推出「暑期愛心護蕾活動」,為留守兒童送去愛心,進行慰問。

據七區縣(市)不完全統計,在鄉(鎮)、村黨政領導的重視和社會支援下,目前共建有青少年學習輔導站所,青少年活動室個,為留守兒童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的社會教育、活動場所和環境。

開展留守兒童關愛行動情況匯報

為了認真學習貫徹上級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農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好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積極促進全鎮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現就我鎮開展關愛農村留守兒童行動採取措施如下 我鎮共有留守兒童65名,留守婦女275名 1 注重配合,齊抓共管。關愛留守兒童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有關部門要...

鄉鎮開展留守兒童關愛行動情況匯報

為了認真學習貫徹上級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農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好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積極促進全鎮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現就我鎮開展關愛農村留守兒童行動採取措施如下 我鎮共有留守兒童65名,留守婦女275名 1 注重配合,齊抓共管。關愛留守兒童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有關部門要...

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王衍權 副組長 陳燕 成員 魏友全張華周曉明鄧兵鄧海英 龍訓華黃春蓉顏招生蒲燕楊 具體分工 王衍權 黨支部副書記 校長 全面負責學校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巨集觀調控,聯絡協調各種社會力量,統籌安排工作所需的人員 經費 設施等。魏友全 副校長 負責與上級關愛留守兒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聯絡 溝通,搞...